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良友》:旧物归来重温老上海风情

2012/04/09来源/名媛荟阅读人次/240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正如《良友》顾问马国亮先生所说的:“在六十年间,《良友》曾为了各种原因几经停刊复刊。这种情形在其它刊物是较为少见的。通常一个刊物停了就永远停了,即使同一投资者,如果有兴趣再办刊物,也会另起炉灶,不会重新检出过去的旧招牌。…

《良友》:旧物归来重温老上海风情

  《良友》创办人伍联德先生于60年代,在香港复刊《良友》。环境改变,读者有异,内容不再以时事为主打,而以中国风光,文物书画为主。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实行开放政策。伍联德哲嗣伍福强先生,志在香港再度复刊《良友》画报。

  正如《良友》顾问马国亮先生所说的:“在六十年间,《良友》曾为了各种原因几经停刊复刊。这种情形在其它刊物是较为少见的。通常一个刊物停了就永远停了,即使同一投资者,如果有兴趣再办刊物,也会另起炉灶,不会重新检出过去的旧招牌。《良友》之所以能停停复复,只能说明,它的生命力强得很;只能说明,它已深入人心,非继续出版不可。”

《良友》:旧物归来重温老上海风情

  此次,以“上海摩登——一种新都市生活在中国”为题,主要围绕摩登话语展开,展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都市空间和时尚风潮。与其他老上海展的区别之处在于,良友回归主题展的所有图片展品皆出自《良友》画报,在展示主题的同时,观众也可以领略这份老画报独特的选材和编排工艺。此外,本次展览还将展出以《良友》画报为代表的老上海画刊杂志珍品,让观众一览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发达的出版业风貌。作为承办这次展览的所在地,良友文化基金会上海办事处也将对公众展示良友老编辑部的实景,希望能增加本次展览的体验感。

《良友》:旧物归来重温老上海风情

  虽然以“上海摩登”为题,实际上是以摩登话语作为一个切入点,解释摩登置于上海都市生活的特定含义,30年代的上海不仅是现代化进程中一个缩影,也是都市生活兴起的代表城市。由海关、银行大楼、咖啡馆、酒吧、舞厅、豪华百货公司、海派作家、电影名星、封面女郎组成的摩登上海,充满着浪漫的怀旧气息,浓郁的小资情调,形成了现在的我们对那个时代的浪漫想象和憧憬,形成了关于新都市生活的想象空间。

《良友》:旧物归来重温老上海风情

  正如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史研究中心主任姜进教授所说的那样,“我们都已经有了一种危机感,一种因不断重复高调而缺乏支撑的上海摩登话语带来的审美疲劳……而良友主题展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三十年代上海的接触点,邀请我们暂时搁置任何先入为主的假设,静静地聆听历史的声音,也许通往历史的大门会因此而为我们开启,而对历史的把握必定会转变和重塑我们对上海当下的理解和对上海未来的想象。”

  虽然很多人说《良友》画报是份小资的画报,但读过良友的人都有这种感觉,感到的不是夸张的浪漫,而是一种亲切的平实。“上海摩登”与沪上日常生活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上海的魅力和活力究竟在哪里?现代都市文化究竟如何来描述、理解?也许只有走进这里,撇开喧闹静静地回味思考,才会知晓真正的答案。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