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盘扣皇后"心在旗袍 笑对困难

2012/07/10来源/东方网阅读人次/513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这件旗袍的滚边只有0.3厘米,虽然款式旧了点,但做工是我们今天都需要学习的”,珊丽娜一边指着《海派名媛旗袍特展》图录上的一件旗袍,一边感叹道,“我们现在的很多旗袍,实际上更多的是只是一件工作服,旗袍所蕴含的特有文化在一些批量生产中已经荡然无存。”…

 

 

  这件旗袍的滚边只有0.3厘米,虽然款式旧了点,但做工是我们今天都需要学习的”,珊丽娜一边指着《海派名媛旗袍特展》图录上的一件旗袍,一边感叹道,“我们现在的很多旗袍,实际上更多的是只是一件工作服,旗袍所蕴含的特有文化在一些批量生产中已经荡然无存。”
 
  “盘”出基尼斯之最
 
  在今年6月初公布的《第三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珊丽娜·岚樱叆的名字无疑格外引人注目,其实这是她的德文名字SALINA
 
  REINOEHL的中文译音,而她更愿意叫她——珊丽娜。
 
  通过网络搜素“珊丽娜”,绝大多数的链接都是与盘扣有关,而“盘扣皇后”的美誉也使得人们一提到她的名字,就联想到她那双将硬条回旋盘绕成各种造型的那双灵巧的手。以157个系列、2418枚盘扣打破吉尼斯纪录,确实是珊丽娜引以为自豪的,从设计、画模,造型,再到最后的装帧,倾注了珊丽娜和她的师弟宋滔等人的心血。就拿她引以为豪的印玺式盘扣的装帧来说,是她和团队在东阳冥想多日之后,偶然在一个咖啡馆中寻找到的灵感,而镜框中团队成员的印章,则展现了彼此之间的亲密无间。然而,在珊丽娜心目中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就是打造属于自己的高端中式服装品牌,特别是复兴传统的旗袍文化。
 
  打造高端定制旗袍
 
  珊丽娜绝对是一个性情中人,说到了兴头上,她拿出了1998年设计的一些高端中式服装设计稿,“这些设计稿我从来没有给别人看过,在当时设计出来的时候,绝对属于观念超前的,加上当时没有合适的开板师,因此我也没有制作出成衣,但是现在我觉得可以了,我准备将这些制作出样衣之后,连同我的盘扣和其他服饰精品,在年底的时候到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
 
  “我之所以会对于想打造中国的高端定制服装,主要是跟我早年在德国的生活经历有关”,珊丽娜说,“有一次我洗好头去一家德国的高端服装定制店,店主在门口就将我拦住了,说里面没有合适的服装,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里面的服装都是高端定制的,都很昂贵”。当时我的自尊心就受到了打击,因此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高端定制品牌,其中旗袍又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旗袍对于女人来说,不仅是一件服装,更是自身优雅的体现。然而,现在许多廉价的旗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一件“工作服”,而高端的定制旗袍的工艺已经逐渐在失传,就像我现在让师傅制作的“杨树花”敲边法,目前在市场上就已经是非常罕见了。
 
  不做生活中的“祥林嫂”
 
  上世纪80年代,正当年华的珊丽娜是一名演员,演绎上海滩名媛的生活,旗袍是“标配”。因为这个情节,她爱上了旗袍。后来珊丽娜结识了她的德国男友,婚后随丈夫去了异乡,但她的旗袍情结却丝毫没有改变,有一回,她为寻觅自己喜欢的旗袍上的一种盘扣式样,跑遍各地均一无所获。经过大量的资料收集和研究,她发现形形色色的传统旗袍中,衣襟上的盘扣常起到画龙点晴的作用。而在此之前古人服饰由带子系着,盘扣正是最早取代带子的“时髦纽扣”。自此,珊丽娜与盘扣结下不解情缘。
 
  然而,做盘扣是个“烧钱”的活儿,只出不进,谁会想到其先后将自己的七套公寓和两套别墅卖掉来从事自己这个行业,至今现在居住的这套别墅,也已经抵押给了银行,为了接下去的发展,“说起来你还会不相信,我现在手中还有大量的欠条,5万,10万,……,有些利息还是相当高的,但是为了我钟爱的盘扣和旗袍,我没有怨言”珊丽娜说。“很多人都觉得你那么苦,为什么不倾诉呢?因为在海外这么多年的生活,已经让我学会了只和别人分享快乐,而不将苦恼传给别人,我在德国的时候,曾经和友人探讨过祥林嫂,虽然在许多国人看来值得同情,但我在的眼中是极为鄙视的”。
 
  珊丽娜制作的盘扣曾在上海世博园展示,还两度进过全国政协礼堂,在即将于今年在国博举行的展览中,一件灵感来源于书法家苏士澍的墨宝——一个“寿”字盘扣格外引人注目。光看外观就让人觉得纷繁复杂,做起来自然更不容易:上浆、烫条、盘造型、塞芯、修剪整形……,相信到展览的那一天,我们就会看到这件令人惊艳的“巨作”。到目前为止,珊丽娜没有卖出过一对盘扣,她希望着她的这些“孩子们”最终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归宿,而不是被拆散。
 
  现在,珊丽娜主要的是负责盘扣和旗袍的创意工作,至于盘扣的制作,主要由宋滔来完成,她希望通过走出一条“市场化生存”的新路,让盘扣以及旗袍技艺彼此扶持,顽强地“活”下去。
7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