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苗绣艺术——中国的第五大刺绣

2012/08/23来源/贵州旅游在线阅读人次/571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苗族刺绣艺术是在传统苗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工艺艺术瑰宝。苗绣是苗族人对自然界万物、对自己自然生态生活的绣绘,并且是通过母传女的传承形式的自然工艺艺术。…

苗绣艺术——中国的第五大刺绣

  苗族刺绣艺术是在传统苗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工艺艺术瑰宝。苗绣是苗族人对自然界万物、对自己自然生态生活的绣绘,并且是通过母传女的传承形式的自然工艺艺术。
  苗绣充分地展现了苗族人崇尚自然,追求“灵性”,信奉祖先和英雄的文化内涵:
  几千年以来,苗族人在深山峻岭里迁徙、生活、繁衍,接受着大自然长年的耳濡目染,苗绣女对自然万物有着本民族特有的悟性、敏锐的观察和细腻的感受。她们的刺绣表达出对自然界本能的依赖、热爱和崇尚。反映了苗族人友善、平等的对待自然界的心路旅程。
  苗族先人崇尚巫文化,巫文化“万物有灵”的思想精髓在苗绣种充分反映出来,他们希夷得到好的、有福的灵性;避免邪恶、祸害的灵性,成为苗绣的思想主题。
  敬重祖先和英雄是苗族人的传统美德。与祖先相联系着的图腾、象征以及苗族人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往往是苗绣里绣绘的内容。表达出苗族人想与祖先和英雄相通,并得到祖先和英雄“灵性”的精神祈求。苗绣对苗族人来说,是有着特定的文化功用的:
  苗绣是苗族人认同和区别族群的外在标志,苗族有上百个族群(支系),同一族群,他们的刺绣服饰和装饰是相同的,这对于增强本族群的凝聚力,方便婚姻选择,维持生存繁衍有着重要作用。
  苗绣里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心血刺绣盛装,是为了在节日聚会中展示她们的美丽和勤劳,得到小伙子的关注和追逐,表达爱意。可见,示美悦人展示出苗绣的文化功用。
  苗绣里还通过刺绣专门的图案来媚鬼神,悦祖先,以感应鬼神和祖先的“灵性”求得保佑。
  对于无字的苗族,苗绣还以他们特定的纹饰符号记载着苗族的历史,传递着先人的信息,表达和传承着他们的文化。
  苗绣的图案纹饰有着特定的象征和指向性:
  苗绣中的蝴蝶,以“蝴蝶妈妈”为代表的苗族女祖先,是女性的象征和苗族人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生命永恒的所指。苗绣中的鸟被苗族先人认为是“灵魂载体”。它是后人的“生界”与死去祖先居住的“冥界”进行沟通和交流的信使。而各种形态的龙是不同鬼神的统一指向。鱼则是生存、繁衍和繁荣的象征物。角质动物则是超凡力量和神性物的象征。而植物也具有“灵性”,并以动物(人)和鬼神(龙)相通,则是苗族先人“万物有灵”思想和精神的极致展示,而所有象征意义都是表达自然、人、鬼神的和谐相处,以求实现苗族生存繁衍的永恒主题。
  苗绣的艺术特征:
  苗绣有着特别的文化内涵,使得苗绣与四大绣中为代表的汉绣艺术形式有着明显的差异。
  象征表述是苗绣艺术的表达形式。苗绣中具体地形象、符号纹饰,往往代表着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种想往、一丝情怀,因此,苗绣是有“意味”的形式。
  苗绣具有“灵变”的艺术灵魂和精神核心。巫文化“万物有灵”和“灵性互变”延伸出苗族人的想象,支撑着他们的幻觉,扩展了他们的夸张,苗族人似乎天生就有艺术创造的灵性和悟性。
  苗绣艺术具有着形态夸张,个性张扬的艺术风格。其“灵变”的天性,使苗绣女常常是在借物以随心,借物以表意的超然创造意境中,凭着特别的情感和特别的创造逻辑,进行图案的造型、组合、搭配的。苗绣的图案没有模仿,也无视逼真和透视,显现出特有的神气活力和异质美。
  艳丽的色彩,以及对色彩进行强烈的分割和对比,是苗绣艺术的又一特征。苗绣大胆的用色,夸张的色彩搭配,超常规的色彩组合,使苗绣表现出全新的色韵感。
  苗绣近三十种丰富和奇异的针、技法,是苗绣的创作似乎有着鬼斧神工的魔力,怪异的针、技法使苗绣的纹理显的另类。从而突出了苗绣的夸张和神秘,使图案更显个性和生动。
  苗绣艺术由于长期处于大山的皱褶之中,因此很少有人认识和欣赏它的魅力和价值。然而真正好的艺术必定会征服时间和空间。作为有“意味的形式”充满“情感意象”的苗绣,在不久的将来也同样会绽放出与苏、湘、粤、蜀绣齐名的异彩。
7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