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2013/04/27来源/网易阅读人次/1199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赵薇首次执掌导筒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将背景放在九十年代的大学校园,为了契合时代背景,主创团队精心挑选了独属于当时的特定物件向那个时代致敬,上下铺的宿舍,随处可见的硫化帆布鞋和时髦发型,红白游戏机和BP机以及片中的插曲等都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氛围。…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致青春》引发怀旧热潮

  赵薇首次执掌导筒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称为《致青春》)在4月26日全国公映。影片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背景放在九十年代的大学校园,为了契合时代背景,主创团队精心挑选了独属于当时的特定物件向那个时代致敬,上下铺的宿舍,随处可见的硫化帆布鞋和时髦发型,红白游戏机和BP机以及片中的插曲等都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氛围。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郑微在学校礼堂演唱李克勤的《红日》。 点击可试听歌曲《红日》
  歌曲《红日》 怀旧指数:★★★★★
  片中场景:在遭遇自以为的失恋打击和告白被拒之后,郑微选择了在学校的联欢会上演唱了这一首歌曲。而现场的气氛也恰到好处地和歌曲融合到了一起。尽管男主角陈孝正在听到这首歌曲时提前离开了会场,但是这首歌曲依然给郑微和陈孝正的感情,带来了转机。 点击观看《致青春》花絮

  怀旧共鸣点:出自于李克勤1992年同名专辑的主打歌《红日》,这首当年被视为励志歌曲典范的经典粤语名曲,是旧式礼堂里的经典歌曲,在极具旧时风情的健美操表演之后出现,一切怀旧地恰到好处。《红日》不仅帮助当年的李克勤一炮成名,更在电影中恰到好处的出现,让主角郑微和陈孝正的感情意外升温。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致青春》真实还原了男生宿舍“脏乱差”的环境
  上下铺宿舍 怀旧指数:★★★★☆
  片中场景:虽然郑微和陈孝正的寝室都是四个人住,但是其中的布置和陈设都是按照六人宿舍的标准来进行布置,三张高低床加上四张桌椅,成为了他们最温暖的生活领地。

  怀旧共鸣点:90年代在学校里面读书成长的大学生们而言,高低床和旧式桌椅成为了成长生活中最重要的记忆,看到那熟悉的宿舍生活,还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在宿舍里的美好岁月。宿舍里面满地的纸屑果皮,以及随意晾晒的袜子衣物,甚至是有些发霉的泡面,都是你我曾经在大学里所见所闻所做之事。当这样的场景跃然于银幕之上时,我们不由得会心一笑,感悟那最没心没肺的岁月,也不禁要好好感谢一下自己曾经的室友们的“不杀之恩”。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红白游戏机是九十年代的大学校园中的时髦物件
  红白游戏机 怀旧指数:★★★★☆
  片中场景:在女主角郑微因为与陈孝正的一些不愉快而生闷气时,用任天堂老式的红白机打游戏连上早期CRT彩色电视打游戏,就成为了她最好的发泄方式。

  怀旧共鸣点:作为一代人童年以及青少年时代最美好的回忆,任天堂出品的红白机伴着无数七零后和八零后度过了美好的假期和课余时光,而之后风靡一时的小霸王学习机也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这样的怀旧点导演赵薇绝对不会放过。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Suede乐队(资料图)
  Suede乐队和《So Young》 怀旧指数:★★★★
  片中场景:Suede乐队是阮莞和赵世永在大学时代最喜欢的乐队,影片开始时阮莞就一直在听Suede乐队的歌。在影片后半段,Suede乐队在北京开演唱会,赵世永邀请即将结婚的阮莞去观看,在《So Young》的音乐声中,阮莞在拥堵的车流中赶往现场,不幸出车祸身亡。

  怀旧共鸣点:其实严格来讲,Suede乐队和《So Young》这首歌曲并没有出现在辛夷坞的原作小说中,不过导演赵薇还是将它加入到了自己的电影里。这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音乐中辛勤耕耘的英伦乐队对不少年轻人的成长,还是有着不小影响。而与电影英文名一致的歌曲《So Young》,则是来自于乐队1993年推出的专辑《Suede》,而导演赵薇还专门买下了这首歌曲的版权,转为电影使用。而为了等待Suede演唱会在北京的外景,导演也专门调整了拍摄时间。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富家公子“许开阳”的中分头是当时最时髦的发型之一
  富二代的64中分头 怀旧指数:★★★☆
  片中场景:演绎富二代角色“许开阳”的郑恺,则顶着标准的64中分头从头到尾出现。

  怀旧共鸣点:看过了现代人各式各样的怪异发型之后,64分头的再度出现总是那么恰到好处。那个年代的人们,已经告别了小平头的年代,不过男生的发型还没有那么的新潮。粤语电视剧中如郑伊健、黎明等人的中分头,尤其是64中分头的出现,让不少年轻人引以为时髦。而在电影中,这种发型也被成功引用。虽然主角林静和陈孝正的发型并没有严格遵守这一准则,但是整体而言也有着不少当年的风情。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在手机没有普及的年代里,满大街的时髦人物都以拥有一个BP机为荣
  呼机(BP机) 怀旧指数:★★★☆
  片中场景:在影片前半段,老师正在上课,安静的环境中突然想起了BP机的滴滴声,老师强制要求学生关掉BP机。

  怀旧共鸣点:一度风靡一时但却又随着移动电话的兴起迅速退出历史流行舞台的BP机,在电影里的出现,无疑是一个让人最有时代感的回忆。在九十年代里,年轻人们都会为了BP机(或者说是Call机)而疯狂不已,满大街的年轻人们,都在腰间别上一个BP机,洋气而且时髦。而曾经在大学里面因为BP机闹过笑话的导演赵薇,也将这样的年轻糗事大胆地搬进电影,成为一个新的亮点。

《致青春》掀怀旧风 90年代大学生回忆

回力鞋和梅花牌运动裤是当时大学生最普遍的行头
  回力鞋和梅花牌运动裤 怀旧指数:★★★☆
  片中场景:来自普通家庭的陈孝正在大学时代的基本穿着就是回力鞋+梅花牌运动裤。而女主角郑微就在电影中则穿着当时最时髦的匡威鞋。
  怀旧共鸣点:当年几乎人人都有的回力鞋。虽然比不上帆布鞋那么洋气,但是物美价廉的回力鞋则是寒门学子最常见的鞋子。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匡威的帆布鞋逐渐在国内的大城市年轻人中流行起来,并迅速风靡。梅花牌运动裤也是当时大学生的一个必备的穿着,红色和蓝色配上白色间隔条纹的经典模样,加上有纯棉、纯化纤、涤棉混纺、棉纤交织和晴纶五大类的材质,让不少观众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年代。
  结语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承载了赵薇对自己年轻时代的回忆和对自己当年成长的一种回想。而当回力鞋、梅花牌运动裤、红白机等熟悉的场景再次出现时,也让曾经在90年代上学的人们为已经逝去的青春而再次激动,充满了回忆和感伤。
7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