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诉说我的旗袍情结

2013/08/23阅读人次/208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是最美的女人服装,它对女人的要求高,不能是瘦骨嶙峋,也不能衣衫不整、精神萎靡,更不能俗不可耐、肩宽背厚、大腹便便。年纪太小穿不出旗袍特殊的成熟韵味;步入暮年的老婆婆那种松弛的皮肤、迟缓的步态、呆滞的眼神都不能荡漾出旗袍特有的美感与风情。…

  李雪娇

  女儿赴美留学之前,我执意要为她添置两件旗袍,好像只有这样她的行囊才算完整。给女儿出国打点行装,就像办嫁妆似的,唯恐在国外难以预料的生活里、在难能可贵的社交场合,会少了什么似的。
  迎着和风,我陪着女儿在各处挑选试穿。最后,买了一件粉红与浅灰相间的牡丹花色真丝短旗袍,一件手工刺绣的中国红的蚕丝短袖旗袍。看着双十年华的女儿穿着旗袍如蓓蕾初放的俏丽模样,我不由感叹似水流年芳华转换。

诉说我的旗袍情结

  旗袍是最美的女人服装,它对女人的要求高,不能是瘦骨嶙峋,也不能衣衫不整、精神萎靡,更不能俗不可耐、肩宽背厚、大腹便便。年纪太小穿不出旗袍特殊的成熟韵味;步入暮年的老婆婆那种松弛的皮肤、迟缓的步态、呆滞的眼神都不能荡漾出旗袍特有的美感与风情;更不用说那种沉溺于夜总会的烟酒之中,放浪形骸精神荒芜的欢场女子。
  旗袍是女性美的试金石,它使美的更加美,丑的倍增丑。
  旗袍是有灵性的,它高贵、华美、温润、知性、含情。它深得含蓄之美的精华,你看那高耸饱满而又圆润的领子,尽显女人的含蓄之美、内敛之美、成熟之美;它深得野性之美的要领,那高高的开衩,让女人的一双玉腿在若隐若现中 展现撩人心魄的情愫,流淌着野性与奔放,有拒绝更是诱惑。再加上腰与胸的独特设计,勾勒出女性三围的优美曲线,将女性的形体塑造得端庄、生动、妩媚。
  旗袍是中国服饰文化中的精品,历经三百年而不衰。民国时期的女子穿旗袍妆容浓艳,以暖色调为主,弯弯的柳叶眉,中国红的红唇,微微上翘的眼角,妆容浓淡随人意。这样一位身着素色旗袍的女子走在江南的雨巷,端坐在丝竹声声的静室,会让人生发出诗人戴望舒“丁香一样的忧愁”。

诉说我的旗袍情结

  三十岁那年,我与旗袍结缘。在市场闲逛时眼球被一块蓝底白花的蓝布吸引。那是正宗的青花瓷的蓝,花色端正婉约没有一丝俗气,那样干干净净的蓝底白花。揣着几尺蓝花布,揣着淡淡的喜悦,到平素熟络的裁缝那里量体裁衣。她一边和我闲谈,一边拿着皮尺在我的腰、肩和颈部这里掐一掐,那里捏一捏,直夸这布的花色好,布质板扎,还说女人三十风韵最佳,正是穿旗袍的时候。半个月后试穿,果然合体得如同我身上长了一层蓝底白花的皮肤。我在镜子里看着自己,亭亭玉立的女子,裹了那么一袭窈窕娟秀的蓝,满是中国的韵味、古典的韵味,看着自己都有些感动。
  不知不觉之间女儿长大了,不知不觉之间,微微发胖的身材已经穿不了那件蓝底白花的布旗袍了。年复一年的琐碎生活,好似忘记了旗袍,也不敢穿那么端庄妩媚的旗袍了。常在网上和女儿聊天,总是问:骊儿,妈妈买的那件中国红的旗袍穿了没有?女儿在大洋彼岸回话:“没有,妈妈,那件大红的太正式了,穿上像新娘子一样;倒是那件粉红色牡丹花的我常穿呢。聊着,女儿便在视频里向我展示身上正穿着的粉红色真丝旗袍。
  看着女儿在异国穿着中国旗袍,展现中国风采,我暗自高兴。不论走出多远,都不能忘怀故土亲人,女儿的一口乡音一身旗袍,让我多少心里有些慰藉。
  岁月不饶人。转眼间我就是奔五十的人了,炎炎夏日穿什么好?走进南昌的一家商场,店员不厌其烦地拿出一件件旗袍给我试。穿上那件黑色绣红色牡丹花的丝绒旗袍,十分合体。久违了,旗袍,历经种种奔波劳碌之后,不知不觉间又有了穿旗袍的心情,是一种真正的淡定,从容吧?心里这样想着,就毫不迟疑地掏腰包买下了。
  去年夏天,女儿回家休假,临走前又想带几件服装去美国,商量来商量去,还是旗袍好。于是,走进商场,挑了一件有灰蓝方格的布旗袍,一袭袅娜秀雅的格子布,高高的衣领、柔柔的腰身、长长的小腿,那是真正的花样年华。
  穿得好看,买得舒心,母女两代人从旗袍上找到了共同点。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