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解读旗袍背后的历史

2013/09/29来源/网易女人阅读人次/744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昨日,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西安博物院联合举办的“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旗袍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主办方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告知众人旗袍的文化与历史变迁,也希望改变不少现代人对“旗袍只能做礼服”的误读。…

从电影《花样年华》,到《旗袍》《色戒》《潜伏》等热播年代戏,“旗袍”都是被着重描述的对象。对于这种衣饰,中国人总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但对于它,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

昨日,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西安博物院联合举办的“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旗袍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主办方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告知众人旗袍的文化与历史变迁,也希望改变不少现代人对“旗袍只能做礼服”的误读。

解读旗袍背后的历史

清代旗袍VS民国旗袍

变化在哪儿?

作为在西安举办的首次专门旗袍展览,现场通过从清到民国,再到当代的近50件旗袍、22件旗袍配饰的展示,分为“遗风未尽的时尚”“曲线初露的变革”“海派花样旗袍”“再创怀旧的符号”四部分,用历史变迁的脉络,讲述旗袍的前世今生。

纵览展馆不难发现,伴随时间的推移,旗袍样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在一件清末的桃红软团花纱相镶团花正旗袍上,大量绣、滚、嵌、盘等装饰细节让人感叹繁复的工艺,但时间推后到民国,一件棕色植绒短袖旗袍上,却再看不到任何繁杂绣印,只有真丝带出的棱纹,素雅又不失精致。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展览部主任顾嫣媛告诉记者,旗袍最初是满族人的服饰,以马甲的形式出现,后将长马甲改成有袖的式样,也就成了新式旗袍的雏形。“辛亥革命后,服制上等级森严的种种桎梏解除,旗袍由此卸去了传统沉重的负担。此时的时装流行中心移至上海,旗袍成为那里知识女性最爱穿的服饰。”

顾嫣媛表示,清末旗女之袍与民国旗袍主要有三大区别,“旗女之袍宽大平直不显形体,民国旗袍开片收腰,表现女性曲线;旗女之袍内着长裤,民国旗袍开衩处露腿;旗女之袍面料厚重,装饰繁琐;民国旗袍则面料轻薄,装饰简约。”

海派旗袍VS京派旗袍

哪个更美?

因为以“海派旗袍”为主题,此次旗袍展展出的海派旗袍数量也因此占据大多数。但如今说到旗袍,很多普通市民都会知道有“海派旗袍”和“京派旗袍”之分,究竟海派旗袍与京派旗袍的区别在哪儿?

顾嫣媛表示,之所以旗袍会产生“分支”,最初确实是因为地域环境的不同,“在发展改良中,旗袍逐渐开始有了京派、海派之分。但发展到后来,就不仅仅因为地域,而是因为其中风格形成了较大差异—其中,海派旗袍的变迁过程是中西文化交融的过程,印证了都市时尚和风俗的演进,京派的样式则一直相对比较传统—其整体呈现倒三角形,即上小下大,结构上胸、腰、臀都较多地采用了保守传统的直线条。”

在现场一位普通市民杜先生眼中,“海派旗袍”与“京派旗袍”各有各的美,“京派旗袍比较矜持端庄,海派旗袍有垫肩、铜拉链等,让衣服看着更加贴体、简单的现代感也让它们很时尚。”

改变观念

找回旗袍的“实用性”冷艳中带着妖娆,还有那繁华过后的沧桑感。一直以来,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舞台剧,旗袍总是以中国女性的代表性衣衫形象出现,但在更多当代人的理解中,旗袍并不是一件能在平日穿着的衣服,而是“晚礼服”“婚礼礼服”的代名词。

顾嫣媛坦言一直希望改变人们的这种固有观念,“旗袍在民国时期大为流行,除了因为它能衬托出女性的美好身姿,更在于在那时的很多巧手裁缝手下,旗袍通过种种改良剪裁,非常具有实用性—彼时,不管是名媛佳丽,还是家庭主妇,几乎每个女性家中都会有几件旗袍。”

她认为,在尊崇文化的当今社会,中国文化记忆正悄然回放,人们品味着传统文化带来的物质和精神价值,也应更多认知旗袍所代表的服饰文化以及生活理念、审美观,“重新唤回中国古典旗袍这一经典符号的含义。”

作者:尚洪涛

7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