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明天去看旗袍展 蓝旗袍讲述“江防图”故事

2013/10/11作者/陆一夫来源/现代快报阅读人次/316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看过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的读者一定对张曼玉所穿的二十多套旗袍记忆犹新。10月12日至20日,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江宁织造博物馆承办的“旗袍文化周”将举行。其中,12日起开展的“旗袍记忆”将展出44件民国老旗袍,包括地下党人丁明俊穿过的三件旗袍。…

明天去看旗袍展 蓝旗袍讲述“江防图”故事

  藏有“江防图”的蓝旗袍明天将在江宁织造府博物馆亮相。
  南京旗袍文化周明天首展,南京一市民看到扬子晚报征集消息后,送来当年地下党夹藏国民党“江防图”的珍贵蓝旗袍。
  看过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的读者一定对张曼玉所穿的二十多套旗袍记忆犹新。10月12日至20日,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江宁织造博物馆承办的“旗袍文化周”将举行。其中,12日起开展的“旗袍记忆”将展出44件民国老旗袍,包括地下党人丁明俊穿过的三件旗袍。以上活动,无疑将重拾人们对旗袍的热情。
  特殊旗袍
  地下党人当年穿它送情报
  记者昨天在江宁织造博物馆看到,三件不同颜色、不同款式的旗袍静静地躺着展厅里。一件蓝底花纹,是天热的时候穿的;另外两件,一件蓝底花,一件红色裘毛的,都是天冷时候穿的。它们的主人叫丁明俊。不久前,听说江宁织造博物馆要举办民间收藏的老旗袍展,丁明俊的女儿特地把旗袍送了过来。江宁织造博物馆筹备处主任王兴平告诉记者,丁明俊是当年国民党京沪杭总司令部江防指挥装甲兵参谋沈世猷的夫人。两人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地下党员。
  1949年,解放军渡江在即,沈世猷成功地复制了国民党军队从安庆到芜湖的江防部署图,但江防情报如何送出却成了难题。那年3月底的一天,“军官太太”丁明俊身穿裁剪得体、做工考究的旗袍,怀中还抱着一名酣睡中的女婴,带着不足一岁的大女儿去中山陵“游玩”,并探望丈夫。沈世猷将妻儿搂进怀中,迅速把复制的国民党江防部署图塞进女儿的襁褓中。
  据介绍,明天起,《旗袍记忆——百姓珍藏老旗袍、老画报、老照片》展将推出,丁明俊当年穿过的旗袍也将展出,展期暂定为一个月。
  特殊规定
  女士穿旗袍来观展免费
  旗袍文化周期间,将举办旗袍T台秀,旗袍学术讲座,以及旗袍文化沙龙等,而数家知名旗袍服饰企业还将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开设展位,展销当代时尚旗袍。在此期间,凡是穿旗袍来参观的女士,一律免费,随行的男伴为半价。同时,来自台湾、香港、南京的旗袍研究、设计者们还将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旗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另外,10月18日、19日,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继续推出“博物馆”之夜(18:30—22:00,21:00停止入场)。其间,观众可以观看《中国旗袍》、《江宁织造》、《云锦天衣》、《红楼梦曲》四个常设展览和《旗袍记忆——百姓珍藏老旗袍、老画报、老照片展览》、《元明清云锦精品》两个特展。
  原生艺术作品展
  带你体验特殊的心灵世界
  昨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非理性之美——中国原生艺术10人作品展》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展出,展出的艺术作品均来自于10位康复的精神障碍患者。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5日。
  南京艺术家郭海平是本次展览的策划人,他告诉记者,“这些参展的作者,艺术领悟力非常好。作品出来很让人震惊。对于这些艺术家来说,艺术就是他们和外界交流的唯一途径。”据了解,本次展览通过近60幅优秀的原生艺术作品向公众展示了一个个不曾被人知晓的心灵世界。
 
6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