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中国式优雅的视觉符号

2013/11/04作者/董馨来源/南方都市报阅读人次/704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每个女人一生中都应该有一款旗袍。”张爱玲这样说过,无论是现在的软妹子还是女汉子,旗袍都有小黑裙百搭款的神奇作用,绝对是服装界里的美颜神器。它能空前烘托出女性的柔美和端庄,让线条美变得不庸俗不肤浅…

旗袍,中国式优雅的视觉符号

旗袍,中国式优雅的视觉符号

     1923年的旗袍和2013年的旗袍,它们有潮流意义上的共性———都讲求修身,力求展露女子的仪态美,这种美并不俗辣,而是融合了雍容端庄和潮流个性。据深圳旗袍馆馆长唐光艳描述,在旗袍的潮流演绎历史上,无论时代怎样更替变革,丝绸旗袍一直当红。而11月以后,深圳正式进入派对社交旺期,旗袍的社交圈又将有大批新成员加入了。
 
     定制一款丝绸旗袍,最少要等一个月
 
    在位于坂田手造街入口处的深圳旗袍馆,我们几乎一次性找齐从清朝、民国到现在各种潮流和时尚演绎的旗袍。无论是清朝的诰命夫人装还是民国旗袍,或是宋美龄在美国演讲时身穿旗袍的复制版,又或者是唐颂品牌屡屡获奖的私人定制款旗袍,这家旗袍馆,据说搜集了深圳目前款式最全、历史最久和种类、面料最多的旗袍。
 
     “每个女人一生中都应该有一款旗袍。”张爱玲这样说过,无论是现在的软妹子还是女汉子,旗袍都有小黑裙百搭款的神奇作用,绝对是服装界里的美颜神器。它能空前烘托出女性的柔美和端庄,让线条美变得不庸俗不肤浅。唐光艳在接受采访时也身穿一款旗袍,黑色,千鸟纹图样。“旗袍,已经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正宗或者过于正式的样貌,它有很多种变化和可能。目前深圳的年轻人也更乐于接受旗袍的现代化改良。”
 
     定制一款旗袍要多久?唐光艳坦承,那真的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相信穿旗袍的人也会同时享受这个等待的过程。定制一款旗袍,定制的人可能要前后来店几次,选风格、布料、款式、颜色、量体裁衣、修改和最终确认。如果对面料有特别要求,比如定制一款“拉仇恨”的丝绸旗袍,保守要等1个月以上的时间。如果要是再想多添加几笔刺绣,你真的要提早半年做好预订旗袍的心理准备。“目前,定制手工旗袍的起步价基本在2800元以上,根据面料、工艺复杂程度,价格还会有所调整。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深圳的年轻人越来越爱旗袍,并且很多人主动选择身穿旗袍参加各种派对社交活动。”
 
     旗袍体验区罗列近百种旗袍款式可供试穿和定制
 
     深圳旗袍馆有两个场景,会让几乎所有来这里的人有掏出相机拍照的冲动。其一以周总理在上海居住时的向南路69号为背景,搭配上实物黄包车,力争还原那个年代时旧上海的感觉。其二以旧上海的街道为背景,悠长的电车轨道,错综复杂的电线,与雄伟的大楼,见证了那个年代旧上海的商业繁荣。
 
     深圳旗袍馆内的九个功能区中,最特色的一处位置是旗袍体验区。在这个区域,馆长罗列着近百种不同风格、面料、款式和颜色的旗袍,来旗袍馆或者选择来这里定制旗袍的人可以尝试穿旗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款式和颜色。
 
     旗袍体验馆的隔壁就是旗袍馆旗袍品牌唐颂的获奖作品。其中一款名为“春神”的旗袍最受人关注,它以水墨画为轮廓,勾画出旗袍的整体图案,把旗袍的传统情韵和现代技术融合一起。这款旗袍也是很多来这里参观的人一定要拍照的,简单的黑白两色,就把旗袍的美,勾画得淋漓尽致。
 
 
8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