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老上海的旗袍

2013/12/09作者/朱争平来源/新民晚报阅读人次/2417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老上海的旗袍,是近代中国女性时装的典型代表。它以其流动的旋律和浓郁的诗情,展现近代中国女性的典雅、温婉、柔美、含蓄。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审美特质酿造了令人神往的东方风韵。…

老上海的旗袍

  老上海的旗袍,是近代中国女性时装的典型代表。它以其流动的旋律和浓郁的诗情,展现近代中国女性的典雅、温婉、柔美、含蓄。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审美特质酿造了令人神往的东方风韵。

  旗袍最初为清代女性旗人所穿之袍。由于受封建礼教的影响,当时的旗袍装饰繁琐、形制传统,女性身体的曲线毫不外露。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使中国社会风俗发生了划时代变革。上海是妇女寻求解放的重镇。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寻求解放的社会大气候荡涤着服饰妆扮上的陈规陋习,海派旗袍应运而生。
 
  上世纪20年代,上海旗袍开始卸去繁琐的传统负担,制作工艺逐渐西化,款式趋于简洁,重视曲线对女性特征的衬托,肩、胸乃至腰部呈合身之趋势。1929年国民政府首次颁布的《服制条例》确定了旗袍的国服地位。30年代,中西服饰文化进一步交融,上海出现了“别裁法”和“改良旗袍”,旗袍改变了整个袍身呈“倒大”的形状,结构、款式、风格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旗袍的开襟有如意襟、琵琶襟、斜襟、双襟、圆襟等;领有高领、低领、无领、荷叶领、西式翻领等;袖有长袖、短袖、无袖、荷叶袖等;开衩有高开衩、低开衩;还有长旗袍、短旗袍、夹旗袍、单旗袍等分类。富贵典雅、曲线起伏、风韵柔美的海派旗袍经过报刊、电影、绘画等的宣传推动很快风靡全国,由此引领中国女装进入近代最灿烂的时期。40年代是海派旗袍走向经典的时期。受西方晚礼服等时装的影响,旗袍由平面裁剪变为立体裁剪,加之西方面料的大量入沪和拉链的出现,旗袍的款式、图案和色彩更加丰富多姿,袍身更加舒适合体。尽显东方女性娴静妖娆的海派旗袍,成为近代中国真正融入世界服饰潮流的女性时装。国际时装界一直以来所推崇的现代中国旗袍,实际上就是海派旗袍。
 
  海派旗袍与传统旗袍相比特征鲜明。传统旗袍宽大平直,不显露形体;海派旗袍立体造型,开省收腰,展现女性体态之美。传统旗袍内着长裤,开衩处可见绣花的裤脚;海派旗袍内着内裤和丝袜,开衩处露腿。传统旗袍以厚重的织锦或其他提花织物为面料,装饰繁琐;海派旗袍面料轻盈,印花织物增多,装饰简约。老上海裁缝在大胆吸纳西式裁剪法的同时,把中国传统的镶、嵌、滚、宕、盘、绣、贴、绘、钉的服饰制作工艺应用其中,使得海派旗袍既流光溢彩,又典雅精致。
 
  上世纪30、40年代,上海女性十之八九穿着旗袍,旗袍成为当时女性衣橱中不可或缺的服饰。时人根据不同的穿着风格将旗袍女子分为公馆太太派、女生职业派、明星舞女派。宋氏三姐妹等政坛名媛,中国第一位大学女校长吴贻芳、中国的居里夫人吴健雄、传奇新女性张幼仪等海上才女,杨耐梅、胡蝶阮玲玉周璇等影星歌星都是当时海派旗袍的形象大使。
 
  上海女性善穿着搭配。披肩、披风、西式外套、毛衣、背心与旗袍配伍;发型与旗袍配伍;鞋袜与旗袍配伍;围巾、丝巾、项链等不同的颈饰与旗袍配伍;手包、眼镜、戒指、耳环、扇子、伞等与旗袍配伍。海上女子通过各种不同的旗袍配伍,塑造出端庄优雅、妩媚俏丽、干练大方、清纯简洁等不同的衣着形象。旗袍推动了老上海的服装业。茂名南路是海上著名的旗袍街,鸿翔、云裳、丽古龙等是海上知名的旗袍店。
 
  全国解放后,旗袍经历了50年代逐渐淡出,60、70年代被批判、受冷落,80、90年代重返女装舞台,新世纪作为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礼仪服饰的曲折历史过程。以旗袍元素为代表的“中国风”近些年再度在时尚界刮起,T台旗袍秀将当代中华女性的风姿绰约展示得淋漓尽致。
 
  旗袍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百年历史。面对服饰流行高度国际化,曾经促使旗袍由传统服饰衍变为现代中华女性衣饰文化代表的上海,能不能在保持海派旗袍工艺灵魂的同时,演绎与国际时尚相融的新的经典,使旗袍再铸辉煌,这是人们所期待的。
 
 
 
15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