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2013/12/26来源/《时尚新娘》阅读人次/1193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中华大地纷繁多彩的民族文化中,婚嫁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环。走近几大民族的传统婚礼,看看嫁衣所体现出来的民族风格。嫁衣民族风,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在中华大地纷繁多彩的民族文化中,婚嫁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环。走近几大民族的传统婚礼,看看嫁衣所体现出来的民族风格。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1、古代汉族
 
  纵观历史,如今人们所熟悉的汉族婚服大多为彩绣大红吉服、凤冠霞帔、大红盖头等,其实“大红婚礼”并非自古便有,先秦六朝则多以玄黑色为婚服主打,隋唐则起到承接作用,主张青质翟衣,隐喻女子“德贵专一”,而男子则着深绛色婚服迎亲。宋代开始出现红色大袖,花冠霞帔,士则着深色或青色九品官服,为明代婚服的前身。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明代曹国大长公主朱佛女的大衫霞帔图孝端皇后凤冠

  直至明代,汉族古代的婚服才形成了一个比较典型和成熟的造型。此时霞帔为并列两条,深青色为主,前端剪裁为尖角并且缝合,后端平直,按品级饰以各类禽纹及云纹等。凤冠与宋代相仿,缀以珠翠、花钗等,不同之处为此时平民也可与九品命妇一样使用凤鸟装饰。红盖头沿袭宋代,仅以大红布帛替代红色纱罗。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2、满族
 
  满族人又被称为旗人,旗袍便是满族女子的日常服装样式了。古旗袍有琵琶襟、如意襟、斜襟、滚边或镶边等样式。旗袍裁剪简单,圆领,前后襟宽大,而袖子较窄,衣襟、领口、袖边等处镶嵌几道花绦或彩牙儿,俗称“画道儿”或“狗牙儿”,由四片裁制,衣衩较长,便于旗人上下马匹。满族新娘大婚当日,挽髻成单,蒙上红盖头,身着大红绣花及脚踝旗袍,添绣花红色坎肩,或白色绸带假领。坎肩多为对襟式,对襟下端多为如意头式,衣缘多镶以艳丽花边。满族不讲究缠脚,新娘脚着花鞋,鞋底中央垫有10公分高的木质鞋跟,走起路来,摇曳生风。满族新郎则着红色马蹄袖袍褂,腰束衣带,或穿长袍外罩对襟马褂,头戴翻边毡帽。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3、回族
 
  伊斯兰文化和汉族文化对回族婚服的形成与变迁有着巨大的影响。伊斯兰教主张遮蔽羞体,服饰要求整洁美观,但不可过奢。由此诞生了男子的无檐小帽和女子的盖头,同时新娘婚服一般着裤装,绝对不能裸露肩膀和手臂,即便是裙装也须及脚踝。新娘的头纱须遮盖头发、面颊及脖颈,相较日常的头纱更为华丽,装饰图案也多为伊斯兰风格。汉族文化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颜色上。伊斯兰教推崇纯净、俭朴、自然的颜色,白、黑、绿为穆斯林服饰主要色彩。而汉族则推崇代表喜庆的红色,受之影响,回族新娘服饰中所有的部分皆为红色,而新郎服装中的披红也是汉族文化影响的典型,即将两条红色的绸缎披于双肩, 并在胸前、后背十字交叉。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4、蒙古族
 
  蒙古族部落的婚礼习俗服饰种类繁多,鄂尔多斯是如今风俗文化保留较为完整,也最具有代表性的地区。鄂尔多斯蒙古族女子婚服中最为复杂且闪耀的为头饰。头饰分为连垂和发套,大多选用珊瑚、玛瑙、玉石,以及银链、银环、银片等串缀而成。女子出嫁之时往往有分发仪式,将新娘的独辫从正中间分成两半,梳成许多小辫,将其固定在一个圆形木头上,坠以宝剑飘带,此为连垂。其上头套则分为发箍、后屏、护耳、垂饰、马鬃、耳坠六件。整个头部除脸面外,几乎全被珊瑚、珍珠、玛瑙等遮盖,耀眼夺目。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5、苗族
 
  苗族新娘肩上大多围系银饰披肩,红缎作底,花带镶边,披肩共有银饰三层,内沿为八块莲瓣状银片;中间为椭圆形和梯形银片,共八块,呈两两对称排列,银片上分别制有龙、凤、狮子、牡丹等花纹;外沿为菱形银网,银网由一个个的小银圆环将小银链连接而成。银网下吊银须,银须分两层,中间是小梅花,两边是小叶片等。一件银饰披肩需耗银一公斤左右。戴时短须在前,长须在后。其构造由三大件组成:前后为两块半圆形银皮合成圆形,中空用细丝螺旋构成圆顶形。三大部件可以拆开。除了复杂多样的银质头饰,银项圈、银压领、银胸牌、银胸吊饰等胸饰也是苗族盛装的一个重要部分。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买买提 艾依提画作《迎新娘》
  6、维吾尔族
 
  传统婚礼中,维吾尔族女子内着用艾德莱斯绸制成的筒状连衣裙,上身短至胸部,下宽大,长及腿肚。衣服上缀有铜、银、金质圆球形、圆片形、橄榄形纽扣,于衣领、袖口等处绣花。连衣裙之外则披上长、短对襟外衣,或坎肩。外衣多用洋红、大红、玫瑰、紫、墨绿、深蓝的团花、散花绸缎做成,用金、银线在领、袖和底部刺绣纹样,通常窄袖、高领或合领,长则至脚踝,短则齐腰。新娘头上戴维吾尔族传统花帽,用金银线绣花点缀与装饰,喀什的四楞花帽堪称维族花帽主流。新郎则穿着绣有花边的袷袢,长度过膝,无领斜衽,无纽扣,用腰巾系在腰间。头饰则为简单的花帽,或者用布把头缠起来。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7、藏族
 
  藏族传统服饰基本构成划分为袍、筒靴、毡、裘类帽及相应装饰物,颜色崇青、赤、绛,如袍服,则配以白、绿、粉、黄等色的上装及腰带。在潘州地区,新娘服饰为内着大红细呢袍,外罩短阔袖夹襟开衩绣缘外套,称为“哈纱叠东”。系四根彩色腰带,飘于前后左右四侧。铁布一带有一种叫“阔东”的外套,其款式和“叠东”相似,属对襟开衩外罩。婚礼作为女子人生重要礼仪之一,饰物在婚服习俗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爱慕男子以簪珥等头饰作为聘礼,而女子家长则大多赠送昂贵首饰作为嫁妆。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8、朝鲜族
 
  朝鲜族人举办婚礼时要“结两次婚”,也就是说要举行两次仪式方能成为正式的夫妻,而且第一次是男方家“嫁”儿,女方家迎婿。在这一天,新郎要穿“纱帽官带”(朝鲜王朝时期的官服),可于其上穿道袍或马甲,使用绿色或蓝色、玉色、银玉色等青色系丝缎制作。黑笠,手持锦扇用以遮脸;新娘头挽“大发”,上戴“簇头里”,发钗上悬垂两条宽“发带”,垂于前胸两侧,穿淡绿色圆衫,有彩色袖口,下穿红色长裙,腰上系红带,外披长衣,脚穿白袜和勾勾鞋。若公婆都在世,新娘贴胭脂、朱砂点,即将红色的布料或纸剪成圆形贴在两腮和额头中央。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9、侗族
 
  侗族婚礼以半夜迎亲、对歌闯关、回亲等特别的仪式闻名。婚礼服饰简朴,颜色以青色为主,上衣对襟,胸前沿开襟边有效大面积的刺绣花纹,衣袖宽大,衣袖中部有两条装饰带,上为蓝缎,下为织花,带各宽寸许。下着百褶中裙,长度及膝下三寸。系长方围腰,略9比裙长,有绣花图案。脚裹青布绑腿,穿翘尖绣花鞋,刺绣纹样有花、草、鱼、虫、飞禽走兽等各种图案。鞋底很高,鞋尖向上翻翘,鞋帮用彩色丝绸做面料。新娘服中最为重要的为头饰和项饰。出嫁当天,新娘头戴银花,颈套多重银项圈,腕套银护手与银镯,加之耳环,全副银饰重达六七斤,由女伴陪同,右手举着寓意辟邪的桐油纸伞,在鼓手热烈欢快的吹奏下上路。

嫁衣民族风 盘点少数民族传统婚礼服饰

  10、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的刺绣闻名遐迩,无论男女都喜欢在内外衣的领口、袖口、胸口、裤角上绣图案花纹。婚礼盛服中,新郎着刺绣衬衣,夏则外套刺绣短坎肩,冬则外披传统纹样装饰于领、袖的袷袢。使用帽饰则多为由羊羔毛制成的翻边圆顶毡帽,用黑平绒和刺绣装饰。哈萨克族女子多用白、红、绿、淡蓝色的绸缎、花布、毛纺织品等为原料制作连衣裙。裙子下摆常有两到三层褶子,呈现塔形,袖子和领口绣有装饰花边,上身外加半截紧身坎肩,坎肩门襟两侧绣有对称的图案。新娘服中最为讲究的则是帽子,新娘头戴尖顶帽,上有绣花与金银珠宝装饰,顶上装饰羽毛和头纱,两侧垂挂串珠垂吊在脸前。
 
 
 
 
8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