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陈胤希:给爵士乐“穿上”旗袍

2014/01/06作者/李冲来源/扬子晚报阅读人次/461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演唱时的陈胤希喜欢穿旗袍或者红色晚礼服,烈焰红唇,散发着浓郁的妖冶风韵,简单的舞美、黑色的背景下,她举手投足间,都有端庄大气的风范。而与她相配合的乐队,则是由穿黑色礼服,西装革履的外国小帅哥们组成,从外形来看,绝对的“中西合璧”。…

  大多数人对爵士乐的印象,是灯光昏暗的酒吧,一架钢琴,一管萨克斯风,几位歌手在低声吟唱英文歌曲。然而,今天我们介绍的这位音乐达人,则是用东方面孔中文歌词演绎西方爵士乐的。她的爵士音乐在优酷上有很高的点击量,给人充满东方韵味之感,赢得了许多歌迷的喜爱。

陈胤希:给爵士乐“穿上”旗袍

  她的中国风爵士迷倒众人
  豆瓣上聚集了很多玩音乐的人,很多都是极具个人特色的。“爵色佳人”陈胤希便是其中之一。她的作品,既有浓郁的东方情怀,又有西方爵士乐的灵魂,很轻易地虏获人心,赢得众多粉丝。
  在优酷空间里,陈胤希有一个专门的页面,上传了她的部分爵士乐作品。演唱时的陈胤希喜欢穿旗袍或者红色晚礼服,烈焰红唇,散发着浓郁的妖冶风韵,简单的舞美、黑色的背景下,她举手投足间,都有端庄大气的风范。而与她相配合的乐队,则是由穿黑色礼服,西装革履的外国小帅哥们组成,从外形来看,绝对的“中西合璧”。
  然而,单凭这,可不能说明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爵士音乐哦!还是要看音乐的内涵。陈胤希一张口,中文版的爵士乐令人欢呼。这些作品中,有陈胤希将中国音乐与西方爵士相结合的音乐作品,包括,改编版的民歌《摇篮曲》、《打起手鼓唱起歌》、《玫瑰玫瑰我爱你》、《夜来香》、《天涯舞女》、《茉莉花》等,这些在大众看来可以传达记忆有时代感的歌曲,用爵士乐的方式展现出来时,无疑是令人热血沸腾的。陈胤希的声音柔软而甜美,给人慵懒舒服之感,让人忍不住沉醉其中。
  除去这些改编歌曲,陈胤希还在歌唱中展示了自己的填词才能。陈胤希将很多经典的西方爵士音乐填上中文歌词,衍生出唯美的意境。如原创作品《港口》,还有将经典爵士乐《Quizas》填上《你说》,用独具魅力的声音唱出来,无论何时听到,都是满满的感动。
  爱上爵士乐,以前从未想到
  陈胤希是辽宁人,昨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大学以前,不知道爵士乐是什么,也从未想到过自己会有一天对其有这么大的兴趣。但,爱上了就无法自拔。
  “17岁那年,喜欢一本叫《音乐天堂》的杂志,有一次上面介绍了爵士乐,虽然歌曲旋律和声音很特别、动人,但我一直似懂非懂。”后来在英国上学时,陈胤希在选修课上认识了爵士乐,从此便爱上了这门可以“即兴”创作的乐种。直到后来的组乐队、找演出等,一切都发生得非常自然。
  “爵士乐的曼妙之处就在于它的即兴。”陈胤希说,同样的曲子会因为歌手的理解不同,风格不同而表现出截然不同的节奏和韵律。“它流过不同文化的土壤就有不同的风貌,在中国一直没有合适的中文爵士乐,这让我充满了创新的热情。”陈胤希告诉记者,爵士乐的风格是多种多样的,而自己最欣赏的风格是自然不造作的那种,富有感情的表演和诠释,可以让任何人感受到音乐的感人之处。
  最初,陈胤希演唱西方的经典爵士英文歌曲,一直处于摸索阶段,大学毕业后,陈胤希返回中国,在上海定居,这时候,她的转变开始了。

陈胤希:给爵士乐“穿上”旗袍

  创新,爵士乐也可以“很中国”
  记者了解到,定居上海后,陈胤希想到童年时听过的那些民歌、老歌,觉得应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于是她开始思索将东方音乐的风格、中国元素融入到西方爵士乐曲中,在她看来,这也是延续文化的一种方式。
  “之所以逐渐加入东方元素,是因为我觉得华人应该有自己听得懂的爵士乐,一律演唱外文歌曲容易把一些中国观众拒之门外。但是有熟悉的语言和风格就大不同了,这会让国人更好地了解爵士乐这个音乐种类,对国外的观众而言,这也是一种新鲜而有趣的听觉经历。”陈胤希说,一种语言代表着一种文化,西方人也可以通过歌曲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就这样,她开始搜集河南、东北等地民歌、老歌等进行改编。在一次游戏中,陈胤希意外发现自己有填词的天赋,于是,在朋友鼓励下, 她开始相继为一些经典爵士乐歌曲填写中文歌词。现在,她已经在原创中文爵士作品了,努力给爵士乐“穿上”旗袍。
  陈胤希告诉记者,对于爵士乐来说,演出是较为即兴的。歌手可现场搭档一名乐手,也可以搭档一组乐队,演出方式没有所谓的固定模式,非常自由。“与流行歌曲不同,乐手或乐队是爵士乐不可或缺的部分,两者都很重要,由于即兴演出的缘故,爵士乐十分注重现场感,每一次的现场表演都会有不同的火花出现。” 
  现在,陈胤希自己有一支乐队,名叫“陈胤希和她的爵士先生们”,乐队中成员几乎都是外籍人员。陈胤希说,乐队成员们有相同的音乐理念和对音乐执着的追求。“维持乐队是一件费精力的事,乐队流动性比较大,在一位成员因个人原因不得不离开这座城市时,就必须要迅速寻觅其他资质相当的人来代替。这也是需要偶尔克服的问题。”陈胤希说,期待今后与更多年轻的中国乐手合作,大家一起发展中国的爵士乐。
7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