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香港旗袍百年时尚 邓丽君林黛等名人旗袍参展

2014/02/07阅读人次/645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香港历史博物馆今(29日)起至3月3日举行“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览,展出37套民初至今的女性长衫(旗袍),包括已故歌后邓丽君、已故影后林黛、粤剧名伶白雪仙任剑辉、1977年香港小姐冠军朱玲玲,以至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于2012年就任政务司长时曾穿着的旗袍,都一一展出。…

香港旗袍百年时尚 邓丽君林黛等名人旗袍参展

1977年香港小姐冠军朱玲玲竞选时穿着的长衫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历史博物馆今(29日)起至3月3日举行“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览,展出37套民初至今的女性长衫(旗袍),包括已故歌后邓丽君、已故影后林黛、粤剧名伶白雪仙任剑辉、1977年香港小姐冠军朱玲玲,以至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于2012年就任政务司长时曾穿着的旗袍,都一一展出,市民可免费到场参观。 
  这次展览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展出各年代旗袍,诉说长衫发展的源流。第二部分展示制作旗袍工具及长衫师傅的工艺,包括粉线袋、度身单、花钮等,第三部分是有关长衫的故事,如学校以旗袍作校服、香港小姐竞选以旗袍作服饰等。
  展张爱玲长衫图样手稿
  展览中展出不少名人曾穿的旗袍,包括邓丽君70至80年代在港登台演出的黑地钉珠片凤鸟纹无袖夹长衫、77年香港小姐冠军朱玲玲参选时穿着的湖水蓝手绘图案无袖夹长衫等。另外,展览亦包括小说作家张爱玲自绘的长衫图样手稿。
  馆藏1000件长衫
  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萧丽娟表示,长衫在港发展多时,50至60年代是长衫的黄金时期,至80年代迷你裙等服饰出现,令穿着长衫的人减少,但至今仍有不同界别人士穿长衫。
  她表示,该馆因应展览向外界征集长衫,至今有约超过1000件长衫馆藏,有助该馆研究长衫发展。她表示,该馆未来亦有意研究男性长衫。
  香港历史博物馆一级助理馆长陈成汉表示,战前的女性长衫“较平面”,至50年代起才加入突显女性线条的剪裁,衫上有不少几何图案。
9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