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顾惠媛:境由心转 智慧人生

2014/02/27来源/《现代苏州》阅读人次/712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女人的知性魅力,是由内而外体现的那份自信豁达。顾惠媛的气场,就在于能深深地吸引与之交谈者,完全折服于其心灵的强大和对人生的正能量追求。一个有着温暖阳光的冬日午后,在“姑苏金茂府”一起聆听一路职场积淀的智慧生活。…

顾惠媛:境由心转 智慧人生

  女人的知性魅力,是由内而外体现的那份自信豁达。顾惠媛的气场,就在于能深深地吸引与之交谈者,完全折服于其心灵的强大和对人生的正能量追求。一个有着温暖阳光的冬日午后,在“姑苏金茂府”一起聆听一路职场积淀的智慧生活。
  在她32年的职业生涯中,主动或被动地经历了6家公司,几乎都是非常优秀的、耳熟能详的国际性公司,比如可口可乐公司、方兴地产等。曾经,放弃央企的待遇和职位,跳槽到外商独资,耳目一新的MRP2管理系统、全英语的无字化办公在令她好奇的同时也倍感压力。按她的话讲:“仿佛掉入了深水区,还好当时我唯一清醒的是自己的优势是什么,马上放低姿态抓紧学习,同时借力、使力,不断成事,提高老板对自己的信任和重托。”

  2004年,她又从外资跳槽到金茂集团。“虽然我已在外逛了一大圈,但是我仍然被金茂集团开展的战略规划所吸引。”说到金茂品牌她更是由衷地感慨:“10年来我是金茂品牌的鉴证人,也是金茂品牌的拥戴者,因为我曾经担任金茂集团子公司财务总监5年,身同感受过集团对品牌的爱护如同眼睛的爱护,深切体会到一个品牌成功的背后凝聚着公司高瞻远瞩的战略与严谨科学的战术!”“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之人,一生职业生涯中遇到了‘可口可乐’、‘方兴地产’,还有‘中石化’、‘天虹’这样优秀的公司!”

顾惠媛:境由心转 智慧人生

  Q&A   
  Q:《现代苏州》杂志社   
  A:顾惠媛
  Q:顾总,我有点好奇,您原先专注于财务领域的,怎么又转成供应链管理了呢?听说您2012年还获得了“龙腾杯供应链创新奖”。
  A :我学生时代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律师或新闻记者。可惜高考时阴差阳错进入了财务专业,开始我还转不过弯来,但不久财务管理在企业中体现的价值作用逐渐吸引了我。
工作之后我又考了中国会计师、英国会计师、上海紧缺人才CFO岗位证书,合编出版了“外贸会计实务考试辅导精编”、“外汇核销指南”等书籍。关于供应链管理领域其实也是稀里糊涂进去的,回想当时在可口可乐,虽然人隶属财务部,但干的都是跨部门、跨区域、跨公司的资源配置与协调的活,现在才明白这就是供应链的精髓。进入金茂集团以后又恰遇公司供应链建设的大好机遇,正巧有以前的经验,就这样半财务半供应链地干上了。
  这几年我不仅成为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中国采购师的考评员,还是美国供应链协会“注册供应链管理师”的讲师,别看我上课很有气场,但面对诸如IBM采购经理,甚至是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心里还是很紧张的,我常常将他们对案例分析的发言录下来,回去反复听开拓新的视野。就这样,边学习边实践边传授,一不小心又多了一个领域。其实,我觉得我自己就是个爱学习的学生,能不能学好是悟性,但每天学点新知识新技能还是挺开心的,最起码是充实的。现在我又在规划我退休之后的学习了:营养学、母婴护理学、心理学……我都感兴趣,说不定哪天我又可以来侃一侃了。
  Q:令许多成功女性艳羡的是,您不仅事业有收获,且家庭幸福和谐,女儿又培养得非常优秀。请问您是如何做到事业和家庭的完美平衡?在教育子女方面又有何心得?

  A:说起女儿我还是蛮自豪的,她金融硕士毕业后已在华尔街做金融分析师近三年了,身边的朋友也经常向我咨询如何留学和培养孩子。我最大的体会的是:学校比父母更重要!特别是初中阶段,她的班主任是位上海特级教师,严厉而有方法,当时我正在可口可乐工作,没时间和精力关注女儿的学习,她的成绩或上或下,但很“聪明”常跟我打“太极拳”,于是我想了一招,买了一把尺“赠送”给班主任,“授权”他可以采取任何措施只要保证女儿考上市重点。其实我知道老师怎么可能会打孩子呢,这只是表明我充分地信任和委托。显然,班主任被感动了,特别地“盯”住她,不但抓学习,还培养当班干部,结果中考时分数考到了“上海中学”(全国重点),由于我填志愿的保守后来进了“位育中学”(市重点)。现在我与女儿的关系更多像朋友,我为她的成长而欣慰,也为她的辛苦而心疼,我知道女儿不仅仅属于我一个人、一个家庭,她有她的使命和未来!

顾惠媛:境由心转 智慧人生

  Q:成熟之美、智慧之美、内在美、外在美,这些共同的特征都能在您身上得以体现。能否说说您的美丽秘诀?您在日常生活中又是如何保养的?
  A:现在的女性外表年龄都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些,我只是其中之一。当然在保养方面我也是花了些功夫的。父母留给我一副修长的身材,外婆高寿到102岁,但好的基因不等于可以随心所欲地饮食和不保养。我以前的皮肤也不是很好,长痘又油性,所以,科学地养生非常的重要!经过这些年来的内外调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锻炼,如今我的体重正常、皮肤细润。

  现在我是如新产品的忠实用户,内服外用;还是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旗袍文化联谊会走秀队的成员,每周的形体课和走秀课使我认识了更多的姐妹也提升了对旗袍文化的理解与欣赏。我总觉得,相由心生、境由心转,那是多么昂贵的化妆品都装扮不出来的,女人只有不断追求、不断成长才能永葆青春!

顾惠媛:境由心转 智慧人生

  Q:作为一个高品质生活、跟紧时代变化的新时代女性,您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同样独树一帜。一年来您入住“姑苏金茂府”,能否谈谈上海和苏州在居住环境方面的不同?您更喜欢哪个城市?

  A:苏州作为上海的后花园各方面建设配套都很不错,但房价比上海实惠多了,尤其像“姑苏金茂府”这样“恒温、恒湿、恒氧”的高科技住宅真的是物超所值。我自己就有切身体会自己装修地辛苦与无奈。2009年我置换了一套浦东的叠加别墅,先不说花了八个月时间的装修有多烦,就说自己即使安装了中央空调、地热、吸尘、净水、软水五大系统还是忧虑重重:空气无法净化每个房间需配空气净化器、打开龙头一大截冷水而不是即时热水、冬天地热每月费用千元以上、夏天烧饭厨房无空调而大汗淋漓、净水装置定期更换内芯成本超高……所以,在上海不但买房的成本高,维护设备和享受高质量生活的成本也高。而在苏州,尤其是“姑苏金茂府”,真得能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十二大科技系统的享受超越入住五星级酒店,可控的集中式管理仿佛家中请了全武行管家,降低了运营成本又免去了业主的操心。这一年来在苏州工作和生活,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苏州有着上海同等的幸福度。

顾惠媛:境由心转 智慧人生

66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