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春暖花开·半坡之悦 枣旗袍与旗袍发展历程

2014/03/03来源/凤凰网阅读人次/197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之源——枣(zao 三声)旗袍作为袍服大家族中的一员,其发源有人认为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深衣。另有旗袍,最初即“旗人之袍”。新世纪的旗袍与流行性紧密相连,成为东方女性的标准服饰代表。…

春暖花开·半坡之悦 枣旗袍与旗袍发展历程

  旗袍之源——枣(zao 三声)旗袍作为袍服大家族中的一员,其发源有人认为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深衣。另有旗袍,最初即“旗人之袍”。说起它的来历,有这么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传说:清朝入关,满人一统天下,旗人的服饰传入中原。一个叫黑妞的满族渔女,皮肤虽黑但很有光泽,人长得很俊俏,身材又好,被誉为“黑里俏”。她为了方便打鱼,就把原本的大套“一统江山”裙,剪裁成窄小的扣裙便装。后来,这个黑妞被选入皇宫,封为“黑娘娘”。旗袍就是由此流传开来的。
  民国之初——悄然过渡过的旗袍。20世纪初,中国政治风云跌宕。辛亥革命废除帝制,创立民国,剪辫发,易服色,摧枯拉朽,把属于封建朝代的冠服等级制度送进了历史博物馆,这一切为新式旗袍的延生创造了条件。
  20年代——倒大袖与新样式。20世纪10年代和20年代早期,城市女性中时兴过一阵“文明新装”。
  30年代——黄金时代本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是近代中国女装最光辉灿烂的时期,而30年代又可谓这一时期灿烂的顶峰。也就是在此时,旗袍奠定了它在女装舞台上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成为中国女装的典型代表。
  40年代——黄金时代旗袍走向经典的过程,可说在30年代已基本完成,40年代是其黄金时代在时间上的延续。50年代——也有过灿烂的一瞬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如果说服装也有流行的话,那流行的主导已转向平民。
  60、70年代——被冷落的20年。从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是传统文化的浩劫,也是旗袍的灾难。
  80、90年代——辉煌难再。旗袍的鼎盛年代已经远去,被冷落了30年之久的它,在80年代以来开放后的国土上显得有些落伍了。
  新世纪——与流行结合走向世界——新世纪的旗袍与流行性紧密相连,成为东方女性的标准服饰代表。随着电影明星等在各种公开时尚场合穿着旗袍亮相,旗袍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西方人眼光,逐渐成为一些重要场合的正式着装,越来越多的西方女性也以穿着旗袍彰显自身的时尚品味。
  2014年2月22日,半坡国际艺术区壹号院,专业的制衣团队已经开始为园区内参加“春暖花开•半坡之悦”活动的各机构及艺术家们量体裁衣啦。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