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是一张潮湿的宣纸

2014/03/17作者/周俊炜来源/现代快报阅读人次/228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是撩人的。它是一张潮湿的宣纸,紧紧地包裹着一块镌刻着铭文的碑碣,内里的凹凸在薄薄的纸面上显露无遗。…

旗袍:是一张潮湿的宣纸

  旗袍是撩人的。它是一张潮湿的宣纸,紧紧地包裹着一块镌刻着铭文的碑碣,内里的凹凸在薄薄的纸面上显露无遗。
  旗袍是精致的,它亭亭玉立,优雅自如。它中庸,无论是小家碧玉、还是大家闺秀,都不会剑拔弩张、舞爪张牙。所以它不能是洋妞们充气发面般粗俗肉体的装饰,只能是东方女子娇柔身段的绝配。
  旗袍是一段恰到好处的叙述,承转起合,虚实相间,留住一个悬念和秘密。但它又受不住那份单调寂寞,平铺直叙之后,突然来了个图穷匕首见!那要命的开衩—浑圆中的锐角,直直地将运动中的肉体刺入你的眼帘,用变幻着的形体和质感摄人心魄。
  旗袍玩的是欲擒故纵。它旁敲侧击,时时诉说着中心,给你的全是表皮。它从不单刀直入,只是一味营造气氛,像是阿姆斯特丹花街上大麻店前的那盏绿灯,暗影朣朦,让你不知不觉中懵然入套。它又像是个老处女,有心走近你、靠近你,一旦你心旌摇荡、蓦然回首,它却变得胆怯而倏然飘失。虽然近在咫尺,却总是遥不可及。
  旗袍是与长波浪、高跟鞋联系在一起的。那款款而行的身影,像是走着盛装舞步的阿拉伯名驹,流畅的曲线直从背部向臀滑落,每一个细小的变化都闪着丝绸的光亮,牵引着你的视线停留,爱抚。
  旗袍属于成熟的中年女性,它是一个守护天使,掩盖着时间写在肉身的败笔。六十七岁的杜拉斯对她的二十七岁的年轻情人夸耀:“我的腿多美!”旗袍的主角是腿—除了智慧,除了品行,中年女性唯一可以夸耀的就是这个比其他器官衰老得稍微缓慢的部位。
  旗袍是一个时代的符号。王家卫,《花样年华》,旧上海的缩影,革命前浮华世界的追忆,一个50年代男孩的隔世的梦。它不再是三百年前满族同胞灵光一现的创造、上世纪30年代的时尚主流。它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文化象征,60年代的红卫兵革命刀剪下的弃物,80年代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它是文明史中的一链。旗袍黏合着历史的碎片,旗袍就是历史。
  旗袍是一声低回悠长的泣诉,近年来虽曾回光返照,但最终栖息于车模、礼仪小姐的门下,不能重新登堂入室。旗袍不是沦于风尘,而是毁于资本和商场。尽管风韵犹存,怎奈人老珠黄。
  旗袍最终毁于性的泛滥。含蓄不再是一种美,露肩、露背、露脐,人们袒露着可以袒露的一切。露,才是一种时尚……不搞诱敌深入,不搞阵前对话,没有前戏,人们厌烦了吞吞吐吐、欲说还休,崇尚的是西部牛仔、职业杀手,比的是拔枪速度和一剑封喉。旗袍却仍然犹抱琵琶、半推半就……
  美人迟暮,还是有老男人钟爱。时代变易,总还留下旧时的品位。但是,旗袍成了无人怜惜的时代遗物。当年红卫兵剪子没有解决的问题,怕是真的要随着这全球化、信息化被处理掉了!
  旗袍,明日黄花,一个远去的旧梦……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