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件旗袍的深奥学问 每一个方寸都不容易

2014/03/18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阅读人次/1533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歌舞升平之间,旗袍的风韵被演绎到了极致。如今,带着东方美学的旗袍,仍然是上海女人的心头好。…

一件旗袍的深奥学问 每一个方寸都不容易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歌舞升平之间,旗袍的风韵被演绎到了极致。如今,带着东方美学的旗袍,仍然是上海女人的心头好。

  1928年,画家万籁鸣在为《良友》杂志第29期设计了若干新式旗袍,上海南京路的鸿翔旗袍店善加模仿,依照西方流行的人体曲线美加以重新剪裁,生产出短式旗袍,促成了海派旗袍风格的形成。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歌舞升平之间,旗袍的风韵被演绎到了极致。如今,带着东方美学的旗袍,仍然是上海女人的心头好。瀚艺旗袍店的旗袍绣花师傅徐世楷今年已经76岁了,但仍然坚持每件旗袍的排花、配色,亲力亲为。“排花是很有讲究的,高一点低一点都会有很不一样的效果”,徐师傅个性温和,慢条斯理,就如他手下的真丝旗袍,平顺服帖。

一件旗袍的深奥学问 每一个方寸都不容易

  “学三年、帮三年”,六年以后出师
  徐师傅13岁就开始在上海“蒋孙新”戏服店当学徒,裁缝的行规是“学三年、帮三年”,六年以后才学成出师。瀚艺旗袍店在文艺圈颇有名气,经常有各国名人和明星慕名光顾,徐师傅有时也经常在长乐路221号的定制总店亲自接待客人,不过多数时间是在制作车间里跟排花、配色。
  一件旗袍要合体,每一个方寸都不容易
  一般认为,旗袍特征为:立领、收腰、盘扣和腿部两侧的开衩。可在徐师傅眼里,旗袍最核心的部位在于胸腰之间,只要这个被称为“一号部位”的地方带着旗袍的精髓,就可以称之为旗袍,而这也正是旗袍最难做的地方。但事实上,一件旗袍要合体,每一个方寸都不容易。

  旗袍的排料也带着东方人万事需要规矩的生活智慧,要求经纬平直,一根丝都不能差。滚边,更是一项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手艺,滚边时手势的松紧,几乎可以完全影响整条旗袍的效果。在徐师傅眼里,只有真正喜欢旗袍的人穿着起来才会好看。“我们有一位新加坡客人,在这里定做了一百多件旗袍,有时候还会自己拿好料子到店里让我们做。真心喜欢旗袍的人,才能真正穿出旗袍的风韵。”

一件旗袍的深奥学问 每一个方寸都不容易

  海派老裁缝的建议
  定做旗袍:重在合体,细节处最美
  在徐世楷师傅看来,一件旗袍做得好不好,衡量标准只有一个——合体,“穿上去不打褶,特别是腰腹部,大一点松松垮垮,小一点就会打褶。”“合体”二字说起来简单,实则需要在整个定做流程中层层把关,才能控制好最后的效果。

  量体:完美旗袍的第一步是复杂缜密的量体过程,需要收集近20个数据,徐师傅拿到尺寸之后,会根据尺寸判断客人的体型,调节放量,凭借自己的经验,将版样控制在刚刚好的范围内。用相似材质的面料做好样衣以后,请客人自己再过来试穿,用大头针固定好需要改动的地方,打板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一件旗袍的深奥学问 每一个方寸都不容易

  价格:一般市面上定做真丝旗袍的价格从1000元起步,根据面料、款式的不同而定。带特殊工艺的,比如绣花旗袍,要视绣花的复杂程度而定。瀚艺的真丝绣花旗袍价位从5800元起。·选料 瀚艺以重磅真丝缎为主,面料厚,不易变形,这种面料又分为单色或者带花纹两种。一般单色面料用来做刺绣。带花纹面料也分为印花和提花两种,相比较印花,提花更加内敛,所以适合年龄较大的女性。市面上也有丝绒、棉布等。
  开叉:传统来说,旗袍的开叉高度为双手自然下垂手掌虎口的位置。也可根据个人的喜好,可以调整开叉的高度。但最低不能超过指尖,不然窄裙摆的旗袍将会影响行走。
  花型:对于刺绣的旗袍来说,花型选择也至关重要。如果你身材较为高大和丰满,大可放心的挑选衬有大花型的旗袍,像牡丹花和牵牛花。但千万不要穿浅色的,那样不仅穿不出旗袍的风情,还会暴露自身的缺点;小巧的女人可以穿小碎花旗袍,显得玲珑有致。
  长度:一般来说,年纪稍长的可以选长至脚面的长款,或是离开脚面10公分的长款;年轻的姑娘,想要日常穿的,推荐及膝的短款。
13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