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广州一中学开特色女子班 学生穿旗袍学家政礼仪

2014/05/22阅读人次/3064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比起普通的高中班级,香梅班的课程是丰富多彩且具有针对性的,除了语数外等九门基础课程,学校特别为她们开设了家政课、名人讲座,以及为期一周的香港体验课——— 去四所女校上课。…

广州一中学开特色女子班 学生穿旗袍学家政礼仪

香梅班的学生周一要穿旗袍上学

广州一中学开特色女子班 学生穿旗袍学家政礼仪

香梅班的学生学做牛轧糖

特色班那些事

近年来,广州开评不少特色学校,而每所特色学校都有其特色课程班。本周起将开设“特色班那些事”栏目,记者将陆续为你探营各校特色班,为你带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多元体验。

拿着筷子使劲搅拌着碗里的奶粉、花生和融化了的棉花糖,最后干脆用手去和。这场景不是在厨房,而是在真光中学“香梅班”的家政课堂上。

昨天下午,一群身穿蓝色旗袍的女生在学做牛轧糖,享受着D IY美食带来的乐趣。

去年三月,真光中学决定秋季开设“香梅班”的消息在社会传开,学生需要穿旗袍,并上家政、礼仪等课程,引起坊间热议。“香梅班”也因此一度沉寂。近日,南都记者走进真光中学,探营这两个女子班级。

特色:学习家政礼仪美容

比起普通的高中班级,香梅班的课程是丰富多彩且具有针对性的,除了语数外等九门基础课程,学校特别为她们开设了家政课、名人讲座,以及为期一周的香港体验课——— 去四所女校上课。

就如家政课,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做牛轧糖、意粉和比萨等美食,还能自己穿珠做出可爱的小动物。而授课的也是本校老师,像教学生穿珠的是班上的物理老师,而和同学们一起制作牛轧糖的是化学老师和通用技术老师。

至于每周一次的名人讲座,涉及的内容就更多元了,既有专业人士来讲授礼仪、美容等知识,告诉同学们如何接待客人、如何保养皮肤;也有大学教授来探讨女生的学习心理,鼓励女生们利用女性的心理优势在学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还会邀请知名的女性校友来和同学们分享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

学生:男生会假装路过我们班

从男女混搭的班级到纯女班的过渡,小梁表示,刚开始有点不适应,“还记得刚入学军训前,有高三的男生还特意绕到我们班来看看,假装顺路经过,眼光却不由自主地瞟到课室里,我们在不好意思的同时,还会跟同桌相互看着一阵偷笑。”

在谈到香梅班跟普通班级的区别时,柴续阳同学说:“没有男生的班级,女生们明显放得更开……”同时她也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学校里面大型的活动,也都是我们班同学组成的礼仪队来接待的。”

“我现在觉得在女生班挺好的,一来给我们配备的老师都很有幽默感……二来还可以跟每一位同学讨论减肥塑身等女性话题。”一名学生如是说。

皮肤白皙、留着齐耳短发的慧玲刚从香港女校体验了一周回来,她最念念不忘的是,“香港的女生居然可以穿着旗袍打篮球,太爽了。”

老师:我带的学生“偏汉子”

在班主任郑老师的眼中,他所带的香梅班跟另一位老师带的香梅班,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学习,已经有了一些差别。“香梅班其实就是试验班,两个香梅班分别由一男一女两名教师来当班主任。”郑老师说,由于他是男老师,所带的班级整体会“偏汉子”一些,如学生比较有主见,而女班主任所带的班级,会更淑女些,学生会比较乖巧,听从老师意见居多。

在香梅班创立之初,郑老师坦承,也有家长跟他探讨过,会否女生的班级是非更多?“其实,我认为,产生是非无非是两人之间沟通不畅,这无论是在普通班级还是女生班都会存在的。也许男女混搭的普通班级会产生的火花多一点,而女生班级产生的矛盾多点,这些都无从去预估。”郑老师表示,身为一名男教师,在纯女班里,有时要批评学生,还真要多想想,他从来没有严厉地当众批评过一名女生。

排名:香梅班在全级属中等水平

进入香梅班是否学习一定要拔尖?郑老师说,两个香梅班的成绩在全级16个班中,大概排名在5-8名,只能属于中等水平吧。“本来创建香梅班就不是想着要揽尖,而是想着让女生在学习之余可以得到更多的体验,能开阔眼界,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储备更多的正能量。”

据介绍,今年,香梅班进入独立批招生。区别于其他独立批特色课程班的学校,报考香梅班的女生只要成绩达到提前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有机会被录取。“提前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还远低于真光中学在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只要有兴趣和志向,成绩要求不算高。”郑老师如是说。

6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江苏苏州
速度
支持(0) 2014/05/23 20:46:01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