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高建中与旗袍的深厚情缘

2014/06/04来源/大公网阅读人次/478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中国旗袍馆内展出的一百多件民国旗袍都是由南京民间收藏家高建中捐赠的。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藏旗袍,是南京藏家界公认收藏旗袍最全最精的,从民国初年流行的马甲旗袍、“文明新装”,到后期流行的改良旗袍、蕾丝旗袍,一应俱全。更为可贵的是,他还收藏有数百幅民国月…

高建中与旗袍的深厚情缘

中国旗袍馆内展出的一百多件民国旗袍都是由南京民间收藏家高建中捐赠的。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藏旗袍,是南京藏家界公认收藏旗袍最全最精的,从民国初年流行的马甲旗袍、“文明新装”,到后期流行的改良旗袍、蕾丝旗袍,一应俱全。更为可贵的是,他还收藏有数百幅民国月份牌和老照片,以及数量众多的民国老物件。在尚未陈列至江宁织造博物馆之前,他家已俨然是小小的民国民俗博物馆。

高建中说自己打小就生活在江苏文联大院,那儿的邻居多多少少都喜欢收藏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受大院里大人们的影响,高建中也一头钻进了南京朝天宫的古玩市场,并迷上了收集月份牌。在这些民国年间的广告画中,不论推销的商品是什么,佔据画面主角的大多都是身穿旗袍的窈窕女子。这种联繫不禁使高建中浮想联翩,他开始寻找旗袍这种更直观更可触的收藏品。

火盆前抢衣

高建中收藏的第一件旗袍是藏友送的,因为中国人死不留衣的习俗,此前古玩市场上很少能看到民国旗袍。人们通常选择在主人死后就将衣服一起烧毁,并不会拿出来当商品售卖,所以收藏起来十分不易。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市场经济发达后,有专门的文物贩子上门收集,情况才有所好转。但高建中说有不少得意的藏品仍是他慕名上门求索,软磨硬泡得来,“有几件旗袍还是我从快要点燃的火盆前抢回来的。”

由于曾是民国古都,虽然几经浩劫,南京不少人家仍存?几件压箱底的旗袍。高建中说,这些旗袍大多保存完好,做工精美,选材考究。以至于一段时间他想寻求一件民国年间最为普通的阴丹士林旗袍都殊为不易,最后还是在一家小县城的古玩店里才找到一件完整的阴丹士林旗袍。

南京土布

在众多藏品中,最经常被高建中提起的是一件紫色暗条纹的长袖土布旗袍。据传,清朝末年除元缎、云锦等名贵丝织品外,南京还有一种普通的棉纺织品名扬海外,那就是南京土布。这种用粗棉线织成的深黄褐色或紫色的平纹布,质地厚实,结实耐穿,备受欧洲贵族们青睐。至今英、法、德、俄等国语言中都能找到与南京土布对应的词语。

高建中与旗袍的深厚情缘

清末民初,国货运动兴起后,土布作为爱国布更是被大加推广,由土布製作的旗袍更是受到追捧。在民国上海举办的土布展上,胡蝶等影星名媛就纷纷穿上土布旗袍前往捧场,被媒体争相报道。张爱玲也曾在作品中提到,上世纪四十年代她在香港买了段南京土布,带到上海请裁缝做一件旗袍。

“我收藏的一百馀件民国旗袍中,只有这一件是南京土布旗袍,女人穿上很文雅。”高建中说,由于这件旗袍做工精细,手艺高超,保存完好,此前在外地展出时就引起了不少学者的兴趣,目前仅这一件土布旗袍就可以找到好几篇学术论文可供查阅。

7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