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花样旗袍的优雅与落寞

2014/06/17作者/潘伟珊来源/南方日报阅读人次/516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狭窄的巷道,斑驳的墙上爬着绿色的藤萝,在幽暗的路灯下,一个摇曳的身影出现在古老而潮湿的石阶上,合体贴身的旗袍着于身,尽显东方女性优雅矜持、含蓄高贵的独特韵味。暧昧的灯光中,忽明忽暗的背影为这婷婷袅娜的身影增添了几许孤独。《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所穿的………

花样旗袍的优雅与落寞

狭窄的巷道,斑驳的墙上爬着绿色的藤萝,在幽暗的路灯下,一个摇曳的身影出现在古老而潮湿的石阶上,合体贴身的旗袍着于身,尽显东方女性优雅矜持、含蓄高贵的独特韵味。暧昧的灯光中,忽明忽暗的背影为这婷婷袅娜的身影增添了几许孤独。《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所穿的二三十套旗袍让国内外的女性深深地被旗袍的魅力所吸引,电影刚公映时便在时尚圈中掀起一阵不小的旗袍热。

日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江门的中年妇女中正悄悄兴起一股旗袍复古风潮,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然而,大多数人仅将旗袍作为礼服,偶尔出席大型正式场合才将之亮相于众人眼前,注定了旗袍在本地市场难以形成大气候。

女人都有颗爱旗袍之心

在唐婉儿服饰店中,记者见到一名中年阿姨正在试衣镜前比较着几套旗袍。原来这位阿姨的儿子将于近日操办喜事,为了大方体面,她特地早早到店中选旗袍。她身着一件紫色长旗袍,手中又拿着一件淡红色的,站在全身镜前比量着,随后便换上淡红色旗袍,察看合身与否。当她发现旁边一双眼睛正细细打量着自己时,略显不好意思,便继续在两款中纠结。

“这两三年江门的婚嫁旗袍逐渐热起来,特别是中年家长,以前年轻的时候由于经济拮据或社会背景等原因,没有条件穿旗袍,家庭条件比以前殷实了,且子女大婚,很多人趁此时机,弥补年轻时无法穿上旗袍的遗憾。”尽管越来越多人接受旗袍,但是唐婉儿服饰店的负责人吕雪飞依然对本地的旗袍消费略表示失望,“现在很多人观念都还没有跟上,大多只是作为婚宴上的晚礼服,买了也仅仅穿一两次便收起来。”

吕雪飞以其接触的形形色色的顾客断定,女人都一颗爱旗袍之心。她讲起了新近发生的例子:“打扫我们门口的环卫阿姨经常在橱窗外看穿在模特上的旗袍,她觉得很漂亮,但是一直觉得自己配不上这样的衣服,刚好最近她的女儿要出嫁,我们劝她进来试试,买不买无所谓,当她挑了一件试穿后,完全像换了个人似的,之前宽松的环卫服下瘦巴巴的模样立刻显得优雅、韵味十足,这一试穿后她便再也舍不得换下,后来便打了电话告知女儿自己看上了一件旗袍,叫女儿过来看看,最后母女俩高高兴兴地买了旗袍离开。”

传统旗袍韵味正逐步消失

旗袍是满族的服装,承载着中国上百年的传统服饰文化,其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最为风行。有人曾说,旗袍是最适合东方女性的服装,贴身细致的裁剪最能表现东方女性娇小而玲珑有致的曲线身材,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的性情在其衬托之下愈发显得清新脱俗。

尽管人人都向往优雅,期盼有一件专属的旗袍,然而,真正有勇气穿旗袍的人却为数不多,小部分人是出于对身材的不自信,而大多数是担心过于端庄,大有鹤立鸡群之感,与他人格格不入。

“很多人以为旗袍挑身材,要又高又瘦才能驾驭,实际上并非如此,过于消瘦的人难以穿出旗袍的曲线美,无法凸显出旗袍的古典韵味,反倒略为圆润的人穿起来好看。”吕雪飞告诉记者,旧时富人家才有资格穿旗袍,富贵人家的妇女或多或少都显富态,“所以旧时的师傅做旗袍大都会留出肚腩位,不但不会难看,反倒更好看。”

随着社会的发展,旗袍不断地改良发展,虽是如此,仍难以改变其小众化的现实。“从扣扣子变成了拉链,高领又变成了低领,如广东地区较热,便兴起了水滴领,这种款式以前并没有出现在历史上。”吕雪飞坦言,其个人更偏爱于传统的旗袍,部分旗袍改良后已少了其原来的韵味。“店里现在有不少改良的旗袍,但是会买的人大多是公务员、教师、医生、护士等层次的人。”

据了解,时下的旗袍包括真丝、仿丝、棉、棉麻、锻、丝绒、织锦等多种材质,最为上乘的当属云锦这一材料。而旗袍上的图案大多数是机器直接绣在旗袍上,而传统的制作方法是先裁量好衣服,再根据所着之人的身材特点,人工将图案手绣上去。“现在这种人工手绣也已经不复存在了。”

另一点让吕雪飞遗憾的是,外国人对中国旗袍的热衷之情远远高于本国人。“很多外教或留学生到店里来挑选,他们只要传统的款式,不要改良的,越是传统越是喜欢,有些款式在我们看来太传统,甚至认为很土气,但他们却更喜欢。”明明是本国的传统服饰,国人不敢甚至拒绝穿,外国人却越追逐回归传统,如此现象,国人不是应该反思什么才是值得我们追逐的复古风潮么?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