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大马华人女子经营旗袍店 坚持融入本地风终成功

2014/07/17来源/中国侨网阅读人次/431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许多人都认为创业必须要迎合市场需求才能赚大钱,但已拥有超过20年创业经验的马如玉则认为,要对该行业有兴趣才是创业之道,也能让你走得更远。…

大马华人女子经营旗袍店 坚持融入本地风终成功

马如玉一手打造的旗袍服饰专卖店。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许多人都认为创业必须要迎合市场需求才能赚大钱,但已拥有超过20年创业经验的马如玉则认为,要对该行业有兴趣才是创业之道,也能让你走得更远。

马来西亚华人马如玉身兼画家及旗袍服饰专卖店老板两职,她说,现今许多人把创业当成是投资,市场上需要什么他们就投资那门生意,结果到头来无法坚持到底。马如玉说,她并不是合格的商人,也不像其他人有超凡的远见,惟她不曾好高鹜远,在这几十年来累积的经验,都是从挫败中学习,见招拆招。

“无论要经营任何事业或职业,都必须对该行业有兴趣,因为这是你兴趣的事情,所以你才会坚持。如果当初我对旗袍设计毫无兴趣,那或许在这个行业就无法走到今天。”

她说,她是一个非常随性的人,所以就读服装设计毕业后,就入行并打了10年工,之后再转战创业。90年代开始就经营了一间生产T-恤的小工厂。

中国本土风合并

记者询及在那个年代女性要出来创业并非容易,当时为何有勇气踏出这一步,她笑言,就是因为本身是随性的人,所以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想到在设计上能够随心所欲,就放胆去做。她说,以往跟人家打工,所设计的服装都必须迎合市场潮流,无法为所欲为。

但是起初出来创业的时候,还是比较保守,所以才会先开设T-恤工厂。她说,直到后来把工厂结业后,才开始往自己喜欢的设计方向朝去,设计了许多中国风的服饰,摆放在朋友服装店卖。她表示,那时候旗袍在本地鲜少人会欣赏,多数来购买的顾客都是外国人。

马如玉说,对于旗袍,她坚持要把本土风加入旗袍,让两种文化结合为一体,并呈现出本土风旗袍。这个概念一直保留至今,就算是后期开始有大批中国制作旗袍进入大马,她还是坚持保留本土风旗袍。

她说,直到2001年开始,正式在广场内开设第一间旗袍店,那时候才真正感觉到压力,因为以前把衣服摆放在朋友店就算没赚钱,就花少一些,不担心收入。但是现在自己开店了,每个月租金、电费都要缴。所以,那时候开始必须突破思维如何让顾客们爱上旗袍。

制旗袍成衣试穿 吸纳顾客意见

马如玉说,旗袍本身来自中国,但中国与大马女人的身材有别。她说,吸取了之前经营小工厂的经验,对于本地人尺寸的了解,并大胆的出产旗袍成衣,以这种方式让顾客们试穿。创业一路走来,也让我学会了妥协,回归现实还是必须迎合市场上的需求,但主要的理念还在就不成问题。

她说,就好像旗袍给人家的印象比较古板,所以每当顾客给予意见,例如修短一点或是比较时尚的设计,这些她都一一吸纳。她表示,近年来旗袍生意稳定后,开始在古迹区开设另一间娘惹手工艺品专卖店,主要是让她有另一个地方来延续她一直以来的兴趣。

马如玉说,后期中国货开始涌入大马,越来越多人开始懂得欣赏旗袍,那时候广场内也多了几间旗袍服装店,竞争对手也很多。但是她表示,向来不精明的她也不会扮演所谓的“商业间谍”去试探其它旗袍的价格,同时也不会向顾客解释,该旗袍店的旗袍与其它人有什么分别。

中国进口售价更贵

“直到后来有一次我通过顾客口中发现,原来其他旗袍店卖的旗袍比我的店卖的还要贵,那时候突然感到心里不平衡。”

她解释,其他旗袍店旗袍多数都是中国进口,而且质量有分别,而她的旗袍店旗袍从设计、筛选布料、剪裁都是本地制作。她说,就连旗袍的钮扣也是由她一个一个织成的,但别人只需要从中国进口,价格还能够卖得比她高。

所以,后来就开始向顾客解释其中分别,并告知他们为何价格会比较贵,原因是这里的旗袍低产量,所以价格比市面上高一些。她说,旗袍虽然是服饰,也是艺术品,就算不穿也能够收藏或是留给下一代,因为它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获家人大力支持

马如玉说,家人是她背后最大的支柱,因为她做每一项决定都获得他们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母亲。“我的母亲那时告诉我,你单身一人,没有任何负担,既然有兴趣就应该去做,因此才会让我无后顾之忧。”

马如玉除了是个商人也是画家,从经商至今也举办过无数个人画展。她说,兄弟姐妹都不在槟城,但每当她举办画展时,兄弟姐妹都会特地飞回来出席。(中国侨网)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