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APEC会议将上演中华民族服饰秀

2014/08/25阅读人次/519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今年11月,apec会议举行地北京怀柔雁栖湖畔将上演一场更大规模的中华民族服饰秀,不但各国领导人会身着中方为其量身订制的中式服装,他们的配偶也将身着配套服饰,且更为凸显传统民族特色。…

8月24日,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崔荣荣,做客由市文管中心主办、无锡市图书馆承办、江南晚报社协办的《梁溪大讲堂·东林文化讲坛》。崔荣荣围绕他的研究课题“民俗风情——近代民间服饰的流变与反思”,为读者勾勒出一幅民间传统服饰的演变图景。

APEC会议将上演中华民族服饰秀

旗袍样式起源于满族还是汉族

大概是从民国剧占领荧屏之日起,人们逐渐把旗袍和民国时代画起了等号。作为世界上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中国传统服装,虽然对于旗袍的定义和产生时间至今还存有诸多争议,但谁也不能否定旗袍仍然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论及旗袍风尚的起始时间,通常认为是在20世纪民国时期。然而,对于旗袍的样式起源,在民间一般认为改良于清代旗女之袍。而实际上这在学术界争论很多。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周锡保认为,旗袍是从满清旗女的袍服直接发展而来。纺织专家袁杰英、东华大学教授包铭新等人则认为,旗袍和旗装袍有一定继承关系,但同时认为旗袍的源头应是西周麻布窄形筒装或先秦两汉的深衣。对此,崔荣荣表示,一定时期内,满族与汉族文化是冲突与交融共存的,究竟是满族给汉化了还是汉族给满化了是个难以说清的问题。他在其著作《近代汉族民间服饰全集》中曾提到:“汉族的袍服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而满族的袍和褂的历史渊源又从哪里来的呢?答案我想很容易得到。”

APEC会议将上演中华民族服饰秀

中华民族服饰是中国文化代表

当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荷兰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时,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聚光灯。按照西方传统礼仪,出席这些场合,嘉宾应着晚礼服,但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却身着中式服装,自然庄重,仪表堂堂。有人说,这是对民族文化自信的最高表现。一时间,国家领导人对中华传统服饰的喜爱和展现成为国人的美谈,对民族传统服饰多有研究的崔荣荣对此十分关注。
崔荣荣表示,如果说十七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挖掘还停留在提倡阶段的话,十八大则把这一提倡落到了实处。国家领导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从他们出席外交场合时的着装就可以看出一二。中华传统服饰逐渐上升为一种国家符号,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还记得2001年上海apec会议上,各国领导人身着唐装齐亮相时的壮观场面。崔荣荣透露,今年11月,apec会议举行地北京怀柔雁栖湖畔将上演一场更大规模的中华民族服饰秀,不但各国领导人会身着中方为其量身订制的中式服装,他们的配偶也将身着配套服饰,且更为凸显传统民族特色。

8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