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历史上的贺兰敏月怎么死的?

2015/02/03阅读人次/7145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武媚娘传奇》武媚娘迎来新情敌,贺兰敏月回到皇宫就是为了皇帝李治而来,贺兰敏月的俏丽容貌再一次为皇宫添了一抹亮色。然而历史上的贺兰敏月是个什么样的人?她究竟是怎么死的?她的哥哥贺兰敏之,那个才华横溢风华绝代的淫乱美男子又是如何荒唐离奇的?…

历史上的贺兰敏月怎么死的?

《武媚娘传奇》武媚娘迎来新情敌,贺兰敏月回到皇宫就是为了皇帝李治而来,贺兰敏月的俏丽容貌再一次为皇宫添了一抹亮色。然而历史的历史上的贺兰敏月是个什么样的人?她究竟是怎么死的?她的哥哥贺兰敏之,那个才华横溢风华绝代的淫乱美男子又是如何荒唐离奇的?

历史上的贺兰敏月是个什么样的人?

贺兰氏(?一666年),魏国夫人,河南洛阳人。父贺兰越石,母韩国夫人武顺为武则天之姐。其兄贺兰敏之。贺兰敏之“墓志”记其母封号为郑国夫人,父名为贺兰安石。史书没有记载魏国夫人贺兰氏的名字,所谓的“贺兰敏月”不知出处,所以不可信。

武则天封后,其娘家人亦获利不少,其姐获封韩国夫人,并可自由出入后宫。韩国夫人之女贺兰氏,娇艳可人,得唐高宗李治宠幸。与其母韩国夫人一同侍奉李治(这在封建时期很常见)。贺兰氏被封为魏国夫人。有说李治欲将其纳为嫔妃,碍于武则天未能成行。

后魏国夫人被武后妒恨,下毒害之。有说武后借其异母二兄送食之机,下毒其中,诱骗魏国夫人食用。魏国夫人不知有诈,只闻是娘家人所献,食后七窍流血而亡。武后借此机诬陷二异母兄,以报其对武则天之母荣国夫人杨氏不敬之过。

据《旧唐书 卷五:本纪第五 高宗下》记载,“丁未,杀司卫少卿武惟良、淄州刺史武怀运,仍改姓蝮氏。 ”乾封元年(公元666年)9月,武惟良和武怀运被处死,是因为背着杀害魏国夫人的罪名,所以可推断魏国夫人被害于乾封元年(公元666年)9月。魏国夫人兄贺兰敏之,曾就妹妹的死,向高宗哭诉。

普遍的观点是,自恃美貌聪慧的贺兰氏,以为可在政治斗争的中心凭借自己的天赋存活并获利,却毕竟太过年轻,终究敌不过见过诸多风雨的武则天。生为一个如此传奇、时为大唐皇后之人的外甥女,虽然美貌聪慧兼备,衣食无忧,从行为上来说缺乏自知之明,其本身就是一个悲剧。

关于贺兰敏月之死的传说

皇帝东封泰山,各地刺史都要随行。因为过去得罪了荣国夫人杨氏,武后的两个堂哥武惟良和武怀运分别被贬为始州刺史和淄州刺史,这次也都奉诏到泰山来了,封禅完毕,又和高宗一起回到京师。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这哥儿俩经过这几年的折腾,终于明白这个皇后惹不起,再也不敢又臭又硬了,想要讨好一下武皇后,缓和关系。当时官员有献食的风俗,就是打点一些土特产,山珍海味,送进宫里,请皇帝皇后品尝。武惟良兄弟也献了食。武则天接到献食之后,灵机一动,马上邀请魏国夫人贺兰氏。她派人把那食品下了药,然后对外甥女说,这是咱们娘家送来的东西,一块儿吃吧。这小丫头哪有武则天那份心计,一看见是自家人送的,就吃吧,没吃几口,七窍流血,倒地而亡。

宫里发生食品中毒案,性质当然很严重。马上追查罪犯,惟良和怀运两兄弟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毕竟食品是他们两个送来的啊,最有犯罪可能。至于犯罪动机,武则天更是信手拈来。这两个人因为贬官一直嫉恨皇后,没准还想谋害皇帝,毒死皇后,却失手误杀了魏国夫人。

武惟良和武怀运未经审判便被处死,妻女没入宫中为奴。

贺兰敏之乱伦淫乱

贺兰敏之是年轻英俊、才华横溢,出身高贵,然而很有可能因少年乱伦阴影导致心理变态的大帅哥,《资治通鉴》称“敏之貌美”,《旧唐书》云其“年少色美”。

司卫少卿杨思俭之女被选为太子李弘之妃,眼看着婚期将至,敏之听说此女甚美,竟强行与之发生关系,以致后来改选裴居道之女为太子妃。

更值得的称奇的是竟然与自己的外祖母杨氏(荣国夫人,武则天的母亲)有奸情,平日也仗着杨氏的关系恃宠而骄,为人轻佻,让武后很不高兴。

外祖母杨氏的丧期还没有过,敏之便已换下丧服,招妓奏乐享乐。当时太平公主(武则天的小女儿)年幼,前往武家人的宅邸时常有许多宫女随行,而敏之也逼淫这些随行的侍女。

裙带关系

武则天之父武士彟原本娶相里氏为妻,生下武元庆与武元爽兄弟。后来再婚娶杨氏,生武则天姊妹三人。武则天成为皇后以后,大封自己亲族,并封母亲杨氏为荣国夫人,武顺为韩国夫人。不过因为武士彟死后,元庆与元爽对继母杨氏没有礼貌,武后便将这两位兄长流放外地。

兄长死后,便以姊姊韩国夫人的儿子贺兰敏之做武士彟的后嗣,并让他改姓武,“弘文馆编《三十国春秋》一百卷”“朝内士子交游甚众”,累官至兰台太史令、左散骑常侍,袭周国公。

刘长德版起初,韩国夫人因为武后的关系,得以随意出入皇宫,她年轻貌美的女儿贺兰氏也时常随行,母女两人颇得高宗喜爱。高宗封贺兰氏为魏国夫人,有意想将她纳为嫔妃,但又知道武后一定不准。

武后对这位外甥女也很顾忌,便寻机毒杀她。敏之因为妹妹的丧事而入宫吊唁,高宗一见到他,悲恸哭道:「我一早上朝前看她还好好的,没想到退朝后她竟然就身亡了,怎么会这样突然?」敏之听完,只是号哭而没有响应。武后得知后,心想:「这孩子在怀疑我!」从此对她开始心生厌恶。其母武顺的墓碑立于乾封三年(668年).大约死于那一年。而贺兰氏则是死于乾封元年。

与妹妹一同沦为武氏李氏的玩物

贺兰一门血统高贵,可敏之的母亲,妹妹,甚至贺兰敏之自己,都沦为武氏李氏的玩物,因此贺兰敏之恨透了武氏李氏,在仇恨的驱使下,他扭曲了,他要向她复仇。

贺兰敏之本就“挟爱佻横”,桀骜不驯,恃宠而骄,因此报仇方式也极有个性,简单来讲,就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他反过来引诱所有李氏武氏的女人,与她们通奸,这其中包括勾引她表妹,十二岁(十四岁?)的太平公主。

对于敏之种种恶行,让武后暴怒不已,便下令将他流放到雷州,并恢复他的本姓贺兰。当他来到韶州时,以马缰绳自缢而死。武后当时都忍了,甚至非常偏袒他这位外甥。直至多年以后,她才指出贺兰敏之十条大罪(主要是生活作风问题,包括与外祖母通奸,强暴太平公主的侍女,强暴太子妃等等),将其流放岭南,并将其刺杀于流放途中。在朝中曾与他友好的人,后来大都被流放到岭南。

贺兰敏之才名远扬,他在弘文馆的时候,曾经编《三十国春秋》一百卷(南朝梁的萧方等也曾编过一部《三十国春秋》),现今此书只剩下辑本一卷。“朝内士子交游甚众”,武则天将其选定为自己的继承人,将二十多岁的贺兰敏之袭爵周国公,赐姓武。

141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