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做个安静爱着旗袍的美女子

2015/02/05阅读人次/562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用父母的牡丹花被单做成嫁衣当妈妈后和女儿穿上旗袍亲子装。因为一个旗袍梦,她辞去工作,从高薪白领变为了小店店主,再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设计旗袍,给喜欢的客人穿上,成为她最开心的事。…

做个安静爱着旗袍的美女子

因为一个旗袍梦,她辞去工作,从高薪白领变为了小店店主,再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设计旗袍,给喜欢的客人穿上,成为她最开心的事。

不仅仅在工作中,在她的生活中,你也能处处看到旗袍元素。穿上自己设计的旗袍,盘上发髻出嫁,穿着各式花样的旗袍在街头巷角款款而行,女儿出生后,更是亲手为女儿缝制旗袍,母女俩穿上旗袍亲子装……

这就是张清清,一个爱旗袍,坚持传统旗袍文化,在福州过柔软生活的宁德女人。

工作了  放弃高薪自己学设计旗袍

初见张清清,是在福州五四路的一栋写字楼里,她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坐在一旁哄着1岁多的小女儿,画面充满温情。虽然为了带孩子,剪去了一头齐腰的长发,但墙上仍挂着不少她长发时的旗袍照,衣架上制好的旗袍也似乎在向我们娓娓道来一段往事。

这里是张清清的工作室,设计衣服,定制旗袍,她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尽管工作室藏身一不起眼的写字楼里,却总有一群爱旗袍的女人能找到这儿。尽管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而此前,张清清的生活并不是这样的。

1998年毕业后的张清清在福州一家电子公司工作,5年时间,从业务员一路升到总经理助理,成为了一个薪水颇丰的女白领。但她一直心存遗憾,因为这并不是她向往的生活。

2003年,张清清辞了职,先是做摄影,然后便在鼓西路租了间小店,做起手工,卖自己缝制的布偶。再往后,她还是想回到自己最初的梦想,2008年,她决定学习旗袍制作。

先看书了解旗袍文化和历史,在报纸上一遍遍联系打版,一切从头开始。当时张清清和一位同样喜欢手工的伙伴一起,她设计旗袍样式,伙伴将图案变为现实。

 “以前只能在纸上看,现在却能亲自穿到身上,那感觉别提多开心了!”张清清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最初没有客人,她们就做给自己穿,后来做给朋友穿,不过因为当时一直窝居在那个小店,鲜有客人,生意并不好。

当时为了维持小店,她甚至卖了房、贷款,将钱都投了进去。“我真的不是一个很好的经营者,我享受的是每次设计出好看的衣服时那种快乐,并不是卖一件衣服赚了多少钱。”

所以,尽管当时入不敷出,张清清还是坚持着梦想。

结婚了  设计的第一件旗袍是自己的嫁衣

张清清是宁德寿宁人,从小就向往古代闺阁女子“灯下做女红,聚会斗绣活”的生活。她笑说,这个兴趣或许是在娘胎时就形成了,因为母亲怀着她的时候就在学做衣服。

自小便有兴趣,加上左右邻居正好都是裁缝,没事时她总爱往人家裁缝店跑,学手工,顺便还捡些碎布头,回家给自己的布娃娃做衣服。

喜欢手工,也喜欢古典服饰,尤其是旗袍。少女时代,她就总喜欢在纸上涂涂画画,设计旗袍,想着未来有一天能穿上自己设计的旗袍嫁人。

这个心愿,也在她结婚那天实现了。张清清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件旗袍是她设计的第一件旗袍,用的料子还是父母结婚时的一块棉布被单,大红色,上面有牡丹花图案。

“当时我设计的是一件非常传统的旗袍,全开襟的样式,采用全盘扣。”张清清说,当时为了做出这件旗袍,她拜访了很多老裁缝,都没办法做出全开襟,最后只能将全盘扣变为拉链,总算完成了人生第一件旗袍。

终于,在结婚的那天,张清清换上了这件大红色的棉布旗袍,盘起发髻,嫁人了,也走上了旗袍设计之路。

“我这里现在定制的旗袍也都是全开襟的,这才是最传统的旗袍。”张清清介绍,旗袍是从晚清满族女性的旗装演变而来的,所以旗袍最初就是全开襟的,到上世纪20年代中叶,长马甲与短袄的合并,民国旗袍才由此诞生,后来受西方影响,传入拉链纽扣等元素,开衩提高及西式的“改良旗袍”相继出现。

生子了  母女穿旗袍亲子装赚得满满回头率

不仅仅是设计旗袍给客人穿,张清清自己的生活中,旗袍的影子也无处不在。这些年来,她走在大街上,绝不会和别人撞衫,因为她穿的不是自己设计的旗袍,就是以旗袍为底子的裳儿袄儿。

“夏天我基本都是穿旗袍,到了冬天,就会换上同样有旗袍古典元素的中式服装,反正一年四季,就没离开过旗袍。”张清清笑说,旗袍融入了她的生活,她也因为生活的改变不断在变换设计风格和理念。

张清清告诉我们,当她只是二十几岁的女孩子时,她喜欢棉麻料子缝制的旗袍,颜色素雅,有一股浓浓的民国风,显得很活泼,那个时候设计的旗袍也多为此类。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香云纱的旗袍礼服、真丝面料制成的短装旗袍,就变得更为恰当了,适合职场和出街。

再往后,女儿出生了,张清清对旗袍的想法又有了更多改变。“当时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孩子和妈妈穿一样的衣服。”

张清清说,之后她做衣服时,便会用同样的料子给女儿做一件,让女儿换上经过改良的小旗袍。母女俩穿上旗袍亲子装,一起外出,或者到公园逛逛,回头率可高了。

“现在经常要外出时,大女儿就会去衣柜里找衣服,非要两个人穿上同样花色的衣服,才肯出门呢!”张清清有些憧憬,现在是两个人的亲子装,等小女儿再大一些,就是三个人换上一样的旗袍出门了,想想都觉得那画面美!

张清清觉得,很多人有误解,认为身材好才能穿旗袍,其实错了,旗袍才是真正不挑人的衣服,不会暴露你的身材缺点,反而能雕塑人的身材,任何身材、年龄、身份的女人都能穿旗袍。

“我觉得每个女子都要有一件自己的旗袍,温婉地行走。”张清清很喜欢现在的生活,穿着旗袍在这个城市的小角落里做女红,这就是她梦想的生活。

7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