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让“京式旗袍”再现绝世芳华

2015/07/10阅读人次/8426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京式旗袍”源自清朝的满族宫廷,制作面料取材织锦缎、古香缎、绸。制作采用盘、绣、镶、拼和镂等传统手工艺,根据个人特点量体裁衣,并多运用各种技法凸显其立体感…

让“京式旗袍”再现绝世芳华

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服装专业旗袍研发工作室展厅

惊艳

在798艺术园区内,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教学成果展的活动火热进行中。作为全市中职学校服装专业的代表学校,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的师生们携带历时一年仿制的4套历代旗袍和自主研发的4套“青花瓷”系列旗袍一经亮相,顿时惊艳全场。“京式旗袍”以其精湛的工艺、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美感和服饰魅力赢得了众多嘉宾的关注和喜爱。

“京式旗袍”源自清朝的满族宫廷,制作面料取材织锦缎、古香缎、绸。制作采用盘、绣、镶、拼和镂等传统手工艺,根据个人特点量体裁衣,并多运用各种技法凸显其立体感。

学校教务处主任吴懋对笔者说,“京式旗袍”体现的是中国文化对人和服装的空间关系的理解,是真正传承民族传统的核心,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学校作为“京式旗袍”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会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研究“京式旗袍”文化,传承传统旗袍技艺的时代责任。

让“京式旗袍”再现绝世芳华

砥砺

黄庄职业高中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是北京市同类专业中开办早的,从1981年创办以来,已有三十多年的专业发展历史。2002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骨干特色专业。2006年,学校成立了“旗袍研发中心”;2007年,学校成功申报了“京式旗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2011年,“京式旗袍”这一非遗项目正式走入了课堂。

然而一个专业从开始酝酿到正式开设并非易事。黄庄职业高中在多次深入就业市场和用人单位调研的基础上,又通过行业专家、企业技术骨干和学校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反复论证,最终确立了“产品研发为引领,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和“宽基础+岗位模块+传承技艺”的课程体系。此外,该专业还自主开发了《服装设计》《服装工艺》《旗袍缝制工艺》三个校本教材。

在校企合作领域,学校与北京红都集团加强了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京式旗袍”非遗项目,将提升专业内涵的突破口定在研发具有时尚元素的中式服装系列产品及私人订制上,形成“京式旗袍”特色中式服装的继承、设计、定制、销售、研究、发展一条龙服务平台。

让“京式旗袍”再现绝世芳华

传承

在黄庄职业高中服装实训基地,有一间特殊的教室让笔者为之震撼。在这间仅有80平方米的展示室里,从清代宫廷旗袍、20世纪倒大袖与新样式旗袍、三四十年代黄金时代旗袍到50年代平民旗袍,共19件反映不同年代风格的旗袍代表作一一陈列,就像一部活历史,在诉说着曾经的绝代芳华。

在展示室隔壁的教室内,几位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传统手工技术。“做旗袍其实特别难,也很辛苦。”一年多的学习让董亚奇感觉,“京式旗袍”的工艺不像一般服装制作,可以辅以机械。“复杂的手工技艺只能在反复操作中,才能积累出经验。”

为了能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实际操作技能,学校推行与大师、名师工作模式,在继承传统专业工艺的基础上,设计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并结合先进服装科技手段,实现设计室、工艺室、展示室三位一体的研发工作室。目前,学校有13名专业教师,其中杨红、张凤兰两位教师更是拜第四代传承人李侃女士为师,成为“京式旗袍”第五代传承人。

自古名师出高徒,2012年,旗袍班应石景山区老年模特队邀约,为其赶制“京式旗袍”表演服装,一举成功之后,旗袍班接到的社会订单接踵而至。为了顺应这一潮流,旗袍研发中心已开始筹备自己的独立品牌,让“京式旗袍”的工艺从学校进入包括高端定制的市场渠道,为更多人所享用,也为悠久的“京式旗袍”技艺更好地发扬传承。

9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小石头. 上海
我很喜欢旗袍
支持(0) 2015/07/17 22:12:25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