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昔日摩登女郎

2015/07/14来源/李德生著阅读人次/677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展示作者收藏的一万多张烟画。这些烟画上的女性,有清末的花国领袖、民国初年的名媛闺秀,也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新女性、大明星等。这些旧日的粉黛,若依其出版年月先后顺序排列开来,可以称得上是一部珍稀“近代女性仪态容妆博物馆”,展示出上个世纪前半叶,中国女性美…

《昔日摩登女郎(烟画中国)》文图并茂,以年代为章节,系统地向读者展示出上个世纪前半叶,中国“女性美”的渐变轨迹。作者又旁征博引,间以典故、诗话、故事,娓娓道来,具有很强的可读性。作者收藏清末至新中国成立前中外烟草公司出版的烟画一万余枚。其中,不同时代的“摩登”女郎烟画占有很大比例。这些烟画上的女性,有一百多年前进入中国的西方佳丽,也有清末的花国领袖,民图初年的名媛闺秀,更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新女性、大明星等。这些旧日的粉黛,若依其出版年月先后顺序排列开来,真可以称得上是一部珍稀“近代女性仪态容妆博物馆”。

正月份牌画中的美女跟随时代逐渐地物质化,记录了当时东方巴黎上海滩的繁荣与竞争。1928年在上海淮海路上花10个银元,你可以得到两样东西:一包万宝路香烟和一张附赠的月份牌。香烟摧残生命,月份牌却摄人心魄,因上面是这样一位美女:她乌发凤眼,明眸善睐,半卧在榻椅间,婀娜的身材露出几分丰满,短袖旗袍里露出白皙的手臂,半裸的双腿裹着性感的丝袜,眉间眼角全是慵懒的似笑非笑。

昔日摩登女郎


代前言·烟画与摩登

烟画上的摩登

第一章:清代末年的花国领袖(1898—1910)

宽袍博带
满汉风光
螓首蛾眉
古风怡然
削肩裹足
残病是尚
花国选美
艳帜齐张

第二章:民国初年女性的觉醒(1911—1919)

天足解放
罗袜生香
窄衣瘦袖
裾短裙长
上衣下裤
轻简便当
发髻生变
刘海传芳

第三章:20年代之女权申张(1920—1929)

断发易服
崇尚男装
天乳运动
自然奔放
三围突兀
一身曲线
裸美风波
露透滥觞
烟草佳丽
凤舞鸾翔
明星灿烂
炙手可热
交际花榜
尽领新潮

第四章:30年代的新女性((1930—1939)

云鬟鬓影
秀发飘扬
泳装绚丽
天然健康
欧风汉化
旗袍改良
时装幻化
无限风光


后话

9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