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香烟牌子上的仕女

2015/07/14阅读人次/375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清末时期满族女性流行用真发和假发夹杂梳成的高髻,比较常见的是一种形似扇面像牌楼的硬壳造型,名为“大拉翅”。另外,还有一种将头发均分成两边,修剪成两个尖角,名为“两把头”。后来又流行起类似汉族女性的“平头”发式,就是将发髻梳成扁平状,俗称“一字头”…

香烟牌子上的仕女

 

香烟牌子上的仕女

 

香烟牌子上的仕女

 

香烟牌子上的仕女

 

香烟牌子上的仕女

 

香烟牌子上的仕女

国早期的香烟牌子多以仕女为主要表现对象。虽然以仕女为题材的香烟牌子之发行量大,但清代印制的仕女画片却十分稀罕,特别是系列成套的更难寻觅。

与此同时,画面上清代仕女的人物刻画惟妙惟肖,无论是发型头饰还是衣着装扮都再现了那个年代的风情万种。

清代发式是满汉文化的完美结合。清末时期满族女性流行用真发和假发夹杂梳成的高髻,比较常见的是一种形似扇面像牌楼的硬壳造型,名为“大拉翅”。另外,还有一种将头发均分成两边,修剪成两个尖角,名为“两把头”。后来又流行起类似汉族女性的“平头”发式,就是将发髻梳成扁平状,俗称“一字头”。此髻老少皆宜,一改清代高髻之风。

清代,女性头发的装饰亦具特色,清末仕女发上多用铀子装饰,铀子是以银丝或铜丝为骨,外面裱以黑纱,再点缀一些珠翠装饰,这些铀子造型别致、纹饰精美,极具艺术效应。例如,从20世纪初英美烟草公司发行25枚一套的烟牌中,可以看出这些清末仕女在流行的发型上戴着各种漂亮的头饰,个个方额细眉、杏口樱唇,形象可人。

清末女性服装的最大特点是宽袍博带、阔袖长裙,袍服的领、袖还有衣襟都镶上宽阔的花边。在整体穿着上,宽袍长裙下露出三寸金莲。

民国初期,女性大多将后髻改为前髻,至上世纪20 年代初便出现了“刘海”。如华成烟草公司于1920年发行的一套36枚的香烟牌子,展示了各种刘海发型,其中最典型的式样有两种:一种是把额前的发帘留长两寸,剪得齐整,盖在眉间;另一种是将刘海留得很长,几乎遮盖双眼。

20世纪30年代前后,烫发又成为达官贵人所追求的时髦发型。至此,各种发式造型达到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丰富程度。同样,民国初期的服装也发生了居大变化,例如,英美烟草公司在民国初期发行了50枚一套的“民国仕女”图,比较完整地呈现出当时妇女服饰穿着的演变特点。在当时,人们开始将清末前垂及膝、后垂至股的上衣改短,最短至腰际,衣服的领子从无领到低领越改越高,甚至发展到穿上高及双耳的“元宝领”。另外,服饰也从最初流行的上衣下裙发展到上衣下裤,并且上衣逐渐短小。由于这一整套烟牌收集难度很大,所以现在十分珍贵。

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末,女性服饰又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其中旗袍的复出,可谓光彩夺目,引领风潮。然而,这种旗袍是一种新型的旗袍样式,是在满族传统的旗袍造型中融入西方服饰的理念改良而来。从珂罗版的烟牌上,我们可以感觉到改良旗袍装的女性形象线条流畅、自然美观,将东方女人特有的曲线美展示出来。

清代和民国仕女发型、服饰的变迁,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让我们领略到了其独特的社会风貌和生活方式。今天,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清代和民国仕女之香烟牌子忠实地记录了那个时代女性的文化意识和审美追求,是近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63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