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刘秋雁:对旗袍最长情的告白

2015/09/09作者/儿歌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21959我要评论(6)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秋雁老师早早就遇见旗袍,后因一次偶然与旗袍结缘。她感慨:“旗袍是唯一一种带着礼仪要求的服装。”现在她工作的重点在传统技艺文化传播,定期开设女红技艺课程,教授怎样做旗袍。她穿旗袍,画旗袍,研究旗袍,收藏旗袍,宣传旗袍,她的生活乃至生命都在为旗袍奔走。…

倾城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刘秋雁:对旗袍最长情的告白

相遇:暗中清香在,不是幽人难知
秋雁老师生于文革后期,当时的服装除了蓝色就是绿色,样式和花色都极为单调。邓丽君风靡全球时秋雁老师还是个小姑娘,从爸爸带回来的录像带里,她第一次见了旗袍。邓丽君身材高挑又不失圆润,穿上旗袍贞静温婉,小秋雁只看了一眼就爱上了。后来又读了沈从文先生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也为秋雁老师现在研究旗袍文化打下了基础。97年大学一毕业秋雁老师就来到了上海,她笑称“因为上海有旗袍!”。挣了工资后,她迫不及待到南京路上,花了500元定制了人生第一件旗袍,当时她一个月工资才700元,但秋雁老师却说:“那件旗袍现在看来也很美”。现在衣柜里已有上百件旗袍,去大学做讲座,和闺蜜一起喝下午茶,参加沙龙活动,她总是离不了旗袍。根据场合选择旗袍,搭配鞋子、妆容、发型、首饰、手包,一丝不苟。在她眼中,旗袍是神圣的,终要情怀舒畅,风景熨帖,时机恰当,方能登场。

但真正决心将自己专业的油画放下,将旗袍当成事业还要从2009年说起:思南路是一条极具上海风情的老街,秋雁老师闲时喜欢去那里走走,恰遇着一位30岁左右女子,穿着旗袍彳亍,梧桐光影和静谧时光,这样如画的场景走到了秋雁老师眼前,令她怦然心动。相遇带着些浪漫的诗意,旗袍像一朵娇花,暗中清香在,不是幽人难知。

刘秋雁:对旗袍最长情的告白

相知:礼仪之服饰,行走坐卧皆规范
随着传统文化重新被重视,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旗袍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与旗袍甫一相遇,秋雁老师即叹“这么美的衣服怎么少有人穿呢?”。但穿旗袍的人多起来了却鲜少有人能穿出旗袍的样子。秋雁老师心中的旗袍是宋美龄在美国国会上穿的那种融合了中西文化的服装。穿着旗袍的女人是行走的中国符号:旗袍勾勒出东方女子玲珑的身形,既展得了传统女子的温柔,亦压得住西方女子的妖娆。古人买椟还珠,皆因美妆奁堪配珍宝珠;这样动人的衣服,自然对女子有更高的标准。

刘秋雁:对旗袍最长情的告白
刘秋雁油画作品(一)

中国女子小时候肯定都受过这样的教育“女孩子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秋雁老师感慨:“旗袍是唯一一种带着礼仪要求的服装。”旗袍的立领是要求不要东张西望,要时刻规范言行;窄的下裙摆要求你走路时不得随意乱晃;穿着旗袍,你是女子,不能勾着背,缩着肩,拿个羊肉串,抛个纸团。秋雁老师说,我们80年代的女子包括她都被运动服式的校服给惯坏了,你的行为不雅随意都被遮盖起来,时间久了就生成一中懒散随意的风气。这样,我们穿旗袍处处受束缚,自觉不舒服;而旗袍在我们身上松松垮垮,看着也别扭。旗袍穿的好的女子是有仪态的,一举手,一投足,姿态万千。秋雁老师说,自己并不愿看见满大街对旗袍的误解:现在大众对旗袍的了解多是从影视剧得来的,多是百乐门的旗袍文化,而需要宣传的是名媛的旗袍文化,有内蕴和涵养在里面。旗袍文化是很脆弱的,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摧毁歪曲。所以她在校园里开讲座,在社会里办沙龙,她说是要“引导好”。

刘秋雁:对旗袍最长情的告白
刘秋雁油画作品(二)

相惜:每件旗袍都值得温柔以待
秋雁老师爱旗袍,懂旗袍,珍惜旗袍,收藏旗袍。旗袍就像她的孩子,她希望有人赏识她的旗袍,会偶尔用部分藏品做展出;但又舍不得她的旗袍辛苦,故并不经常。她收藏旗袍并不为投资猎奇,所以藏品并非全是品相完美的精品。有些收来时有污迹,她会先做一些简单的处理,能处理干净很好,没办法处理干净的话也并不太在意。只因除了关注样式、花色等旗袍自身的美态外,她也想了解每件旗袍背后的故事。

目前她的藏品收纳在几个大樟木箱子中,但她希望以后自己心爱的旗袍可以同英法那样有专门的博物馆来陈列。照顾收藏的千余件旗袍亦是她的工作之一,每每都亲自打理,决不假手于人。有一次她不在家,一个女孩子出于善意帮她打理一件真丝的旗袍,结果处理不当。等秋雁老师回到家中那件旗袍已经受损,她心疼至极,此后再也不让谁碰她的旗袍。阳光很好的天气秋雁老师会把她的宝贝拿出来晾晒。只要她觉得今天适宜打理旗袍,所有的事情都要为之让路,秋雁老师笑说:“朋友约喝茶也只能等雨天了。”

刘秋雁:对旗袍最长情的告白
刘秋雁:中国梦-旗袍情 微型油画展

她常常喜欢将自己的旗袍拿出来看看,每件都爱不释手。收藏这些旗袍时有许多趣事,最让秋雁老师动容的是她与30件旗袍的奇缘:09年秋雁老师的工作室刚刚成立,一位老人来到她办公室,看着她不屑地说:“你了解旗袍吗?你凭什么研究旗袍?”话说的很不客气,但她不敢小觑,连忙恭敬的接待了老人。得知老人珍藏着30件旗袍,秋雁老师极为想收藏,老人不肯答应。但老人常到秋雁老师的工作室坐坐,秋雁老师和老人聊天时必拿着笔和本子,虚心求教。老人从小受母亲的影响,耳濡目染对旗袍特别讲究。每次秋雁老师要出门都会问老人该穿什么样的旗袍。老人说:“出门不看场合,穿错了衣服,那就是犯错误。”秋雁老师穿旗袍的讲究,细节处分毫不差便是受了老人的影响。直到4年后,秋雁老师清楚的记得是2013年12月23号,老人生病住院时,才让女儿将30件旗袍交到秋雁老师手上,这30件旗袍是老人母亲一生的印记。老人说秋雁老师爱旗袍胜过爱自己,甚至胜过爱家人,交给她放心。

相伴:一针一线美丽的开始
秋雁老师说我们的前辈基本都会针线活,小时候想穿新衣服,妈妈在灯底下忙碌一晚,第二天就做出一件漂亮的新衣服。但是现代女性开始走上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很少有女性会自己做衣服,也没必要。古代女子要求四德“德、容、言、工”,“工”即指纺织、刺绣、缝纫等事。民国时很多旗袍都是女子自己做的,她的藏品中有30%是穿者自己动手缝制的。她现在工作的重点是传统手工技艺传播,定期开设女红技艺课程,教授怎样做旗袍。其实做旗袍是件很简单的事,女性在裁剪缝纫方面有天赋,仿佛是本能,她的学员们似乎一拿起针就知道该怎么做。当然第一件旗袍做的并不是尽善尽美,但第二件、第三件,慢慢的会越做越好,这样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做一件旗袍。

刘秋雁:对旗袍最长情的告白
旗袍文化社区活动 教制盘扣

爱屋及乌,所有跟旗袍相关的物件都在秋雁老师的收藏之列,例如制作旗袍的工具:浆糊刀,线板,红木尺子,甚至包括老式的缝纫机;跟旗袍搭配的手包,丝袜,大衣;爱穿旗袍的名媛名伶照;老上海穿旗袍摩登女郎的月份牌。说起旗袍,说起自己的收藏,秋雁老师滔滔不绝,嗓音柔和,音调愉悦,那份喜爱掩都掩不住。人说,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秋雁老师穿旗袍,画旗袍,研究旗袍,收藏旗袍,宣传旗袍,她的生活乃至生命都是旗袍。秋雁老师梦想将自己的藏品整理成书,以供知己好友、旗袍同好相互学习。

28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6 倾城网友. 广东
很想拜她为师,可惜没有地址。
支持(0) 2015/10/03 22:36:06
5 倾城网友. 广东
很想拜她为师,可惜没有地址。
支持(0) 2015/10/03 22:36:04
4 A山崎. 辽宁抚顺
我就是秋雁的弟弟 我力挺刘秋雁
支持(0) 2015/09/19 18:21:53
3 A.tigress. 陕西
我喜欢她的旗袍油画。
支持(0) 2015/09/16 21:00:27
2 A山崎. 辽宁
我爱刘秋雁 爱她的旗袍 最爱她的弟弟
支持(0) 2015/09/16 12:32:38
1 谭嘉手工旗袍坊. 四川成都
旗袍是载体,带给我们对美的追求。在生活中遇见心动,会甜美于心,神情与才情自然而来,改变着我们的容颜。最好的养身是与袍相伴,针线中留住过往的时光,我们也会优雅地老去。
支持(1) 2015/09/15 19:49:17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