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穿衣戴帽折射当时的审美

2015/10/04阅读人次/198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以今天的眼光看来,月份牌似乎更像是发布流行时装的精美时装招贴画,画中的美女与时装比商品更醒目、更让人一眼难忘。30年代月份牌中美女时装造型已无定式,旗袍、裙装、长裤、泳衣都广泛应用,但从审美效果看,旗袍最能显露女性线条、秀美的身段,同时又富有端庄典雅的淑女…

穿衣戴帽折射当时的审美

以今天的眼光看来,月份牌似乎更像是发布流行时装的精美时装招贴画,画中的美女与时装比商品更醒目、更让人一眼难忘。30年代月份牌中美女时装造型已无定式,旗袍、裙装、长裤、泳衣都广泛应用,但从审美效果看,旗袍最能显露女性线条、秀美的身段,同时又富有端庄典雅的淑女风范。月份牌画的各类时装中也以旗袍数量为最多,它记录了旗袍流行变化的主要进程。

在月份牌画家中赢得“半壁江山”称誉的杭稚英先生,创作过大量旗袍美女。他笔下的广生行“双妹”旗袍姐妹亭亭玉立,娇嫩欲滴。烫发、短袖旗袍衣长及地,都是上世纪30年代的时尚、时髦的装扮,暗示出她们所使用的“双妹”化妆品也最时髦。

月份牌画中人物比例有所夸张,类似今天时装画的某些表现技法,多用八头身、八头半身与九头身,使旗袍女郎更显得长身玉立,姿秀不凡。画家经过艺术想象的加工,运用独特的表现技法,塑造出审美中理想的身材容貌与衣着效果由于综合了多种美的因素,月份牌中美女身上旗袍的穿着效果达到了一种至善至美的境界。在月份牌发祥地上海,其美女月份牌素有甜、糯、嗲、嫩之标榜。

月份牌中的美女,可谓代表了当时社会审美的整体趋向与追求,成为社会的理想形象。

61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