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艺苑新葩—上官云珠

2015/10/04阅读人次/1067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上官云珠,民国绝代美女,江苏江阴长泾镇人,女,名均荦,字超群,小名亚弟…

艺苑新葩—上官云珠

上官云珠

上官云珠(1920年3月2日-1968年11月23日),女,江苏江阴长泾镇人。原名韦均荦[luò],字超群,家中排行第五,小名亚弟,又名韦亚君。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中国影协会员,上海影协常务理事,上海市政协第一、二届委员和第三、四届常务委员。

上官云珠,几乎走遍上海滩大大小小的演出团体,即使没有报酬也要参加演出。因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丽人行》《希望在人间》《万家灯火》等经典名片中塑造了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而蜚声影坛。上官云珠于1962年入选“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文革”爆发后遭到江青集团迫害,跳楼自杀。

民国26年(1937年),全家为避战乱而到上海,韦君荦最初在何氏照相馆当开票员,民国29年(1940年)考入华光戏剧学校学习话剧,继人新华影业公司演员训练班学习,改用艺名上官云珠(著名导演卜万苍为其取的艺名)。民国30年(1941年)开始演艺生涯,首演话剧《雷雨》(饰丫鬟四凤)获得成功,后进入电影行业,主演的代表作有《天堂春梦》《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丽人行》《希望在人间》《乌鸦与麻雀》《香飘万里》《枯木逢春》《血碑》《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1952年在全国第一届优秀电影评比中,《乌鸦与麻雀》获金质奖,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亲切接见。“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迫害,因不堪忍受折磨,于1968年11月23日凌晨3时跳楼自杀。

韦君荦的父亲韦亚樵(教师),母亲金贵凤。

1936年辍学与当地富家二少爷张大炎(张大烈之弟)结婚,生一子张其坚。1943年离婚后上官云珠先后与姚克(生一女姚耀)、程述尧(生一子韦然)、贺路结婚。

陈复官著有长篇纪实文学《上官云珠》。

40年代主演过《国色天香》《黑衣盗》等影片。参加拍摄“乱世儿女”等片。1954年起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新中国成立后,参加拍摄《南岛风云》《今天我休息》等片。

1938年5月到上海,为生计所迫,进何氏照相馆任职。1940年考取华光戏剧学校,首次在洪深的独幕剧《米》中登台亮相。不久,又进入新华影业公司的演员训练班。1941年,在艺华影业公司拍摄了她的处女作《玫瑰飘零》,从而走上银幕。在主演由徐欣夫掌镜的新片《王老虎抢亲》时,导演卜万苍专门为她取了“上官云珠”的艺名。抗战胜利后,她为中电二厂和文华影业公司拍片,在《天堂春梦》中塑造了一个奢侈、凶狠的腐化女人,在《太太万岁》中又塑造了一个放荡,骄骚的女子。1947年入昆仑影业公司。 这是她在人生和艺术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

艺苑新葩—上官云珠

蜚声海外的一江春水向东流

在影片《一江春水向东流》中,饰演了满身珠光宝气的“汉奸夫人”何文艳;在《万家灯火》中饰演了传统型的贤淑主妇又兰;在《希望在人间》中饰演了坚定沉着的教授夫人、妇科医生陶静寰;在《乌鸦与麻雀》中饰演了忍辱负重的华太太,她所精心创造的这些银幕形象,人各有貌,性格鲜明,真切感人,受到舆论界的高度赞扬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为表彰其在《乌鸦与麻雀》中的出色表演,1957年于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曾获得个人一等奖。1995年获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女演员奖,1994年获宝钢高雅艺术奖。

1955年,上影厂开拍《南岛风云》。让上官云珠这样的演员去扮演英姿飒爽、老练果敢的革命英雄形象,白沉导演力排众议,上官云珠不负众望一改在银幕上似乎早已定型的“交际花”、“阔太太”形象,把一个历经千难万险的女人公演绎得让人信服,精湛演技让那些一向歧视并带有偏见的人也不得不折服。在五六十年代,她参加了一系列影片的拍摄,其中以《枯木逢春》中的冬哥妈、《早春二月》中的寡妇文嫂、《舞台姐妹》中的商水花最负盛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天我休息》中的儿科大夫,戏虽不多,却依然光彩照人。在一些译制片中,如《曙光照耀着我们》、《玛丽娜的命运》、《世界的心》、《牛虻》等,担任过配音演员,她的诗歌朗诵,如《他在我们中间》等,也曾在群众中产生过较大的影响。

1937年,其全家为了避战乱而到上海。韦君荦最初在何氏照相馆当开票员。民国29年(1940年)考入华光戏剧学校习话剧,继人新华影业公司演员训练班学习,改用艺名上官云珠(当时的著名导演卜万苍为其取的艺名)。1941年开始演艺生涯,首演话剧《雷雨》(饰丫鬟四凤)获得成功,后进入电影行业,主演的代表作有《天堂春梦》、《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丽人行》、《希望在人间》、《乌鸦与麻雀》、《香飘万里》、《枯木逢春》、《血碑》、《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1952年,在全国第一届优秀电影评比中,《乌鸦与麻雀》获金质奖,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接见。“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迫害,因不堪忍受折磨于1968年11月23日凌晨3时跳楼自杀。

上官云珠父亲韦亚樵,母亲金氏。韦均荤1936年辍学与当地富家二少爷张大炎(其兄张大烈)结婚,生一子张其坚。陈复官著有长篇纪实文学《上官云珠》。

生死劫

上官云珠在主演由名导徐欣夫掌镜的新片《王老虎抢亲》时,著名导演卜万苍专门为她取了“上官云珠”的艺名。第二天清晨,上海某著名的娱乐报用“艺苑新葩—上官云珠”、“倾国倾城—上官云珠”等字眼称赞她。然而,事情却最终演变成了一个卑鄙的阴谋。

原来,影业公司老板张善琨与妻子、也是红极一时的女星童月娟,因片酬问题产生了矛盾。老板为了要挟她,故意物色刚刚踏入演艺圈不久的上官云珠来与之竞争、抗衡。可是,当张老板与童月娟又重归于好之后,上官云珠便被换了下来。随之,各家报纸又铺天盖地刊出“上官云珠绣花枕头一草包”、“上官云珠虚有其表”等等诬蔑之词。面对被戏弄的打击,年仅20岁的上官云珠并没有屈服,反而一下子成熟了许多。她立志要发愤图强,出人头地。

《南岛风云》

新中国成立时,上官云珠才30岁,正是大有作为的年纪。但她的相貌、戏路、气质,都很不适合演“工农兵”形象。上官云珠不气馁,她努力改变戏路,进行脱胎换骨地“转型”。 一时没戏演,上官云珠就另辟蹊径,她为灾区筹款义演,为劳军义演,吃穿住都在舞台上,一天两场、三场,一连演出了131场,直到过度劳累患急性肺炎昏倒在舞台上。

1955年,上影厂准备开拍《南岛风云》。但在即将开机之时,女主角护士长符若华的人选迟迟没有敲定。与上官云珠感情深厚的黄宗英,想起了三年一直坐“冷板凳”的上官云珠,便极力向导演白沉推荐上官云珠。可让上官云珠这样的演员去扮演英姿飒爽、老练果敢的革命英雄形象,在一些人的眼里简直是嘲讽,好在白沉导演力排众议,坚决启用了上官云珠。

上官云珠不负众望,一改在银幕上似乎早已定型了的“交际花”、“阔太太”形象,把一个历经千难万险的女人公演绎得让人看呆了眼。她的精湛演技让那些一向歧视并带有偏见的人也不得不折服。
1956年1月10日,上官云珠手拿着陈毅市长亲手书写的“上官云珠同志,请您来一趟”的字条,走进了中苏友好大厦,受到了到上海视察工作的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

在此之前,因受丈夫程述尧的牵连,上官云珠也被翻来覆去查个没完,心情很是苦闷和压抑。在陪同毛主席跳舞时,上官云珠向毛主席诉说了心中的委屈和个人的遭遇。不久,上官云珠主演了《小白旗的风波》,并跟随中国电影代表团出访捷克。上官云珠原已被厂里列入“右派”名单,也峰回路转,成为“保护对象”。

命运的转折,使上官云珠又升起了攀登事业高峰的希望。

冥冥幽魂的召唤

上官云珠在拍片之余,积极参加“四清”工作队,经常到外地和深入工厂、学校、农村演出,参加农活劳动,以至于累得吐血。不久她被查出“乳腺癌”和“脑癌”。手术后,上官云珠以超常的毅力,日复一日在练习着因“脑癌”导致的语言障碍,以便重登银幕。就在这时,文革开始了,造反派们全然不顾上官云珠身体虚弱,硬拉她到厂里去参加大批判。在上影厂召开的批斗大会上,上官云珠多次遭到造反派的毒打。

造反派从鞭挞上官云珠的个人婚姻开始,再到她主演“坏电影”的“放毒”,更重要的还有要她老实交代几次见到毛主席和其它首长的情况、怎样恶毒攻击伟大领袖的言辞,上官云珠胆颤心惊地如实写出受到毛主席几次接见的情况,但坚决否认攻击伟大领袖。

晚期经历

从1968年9月开始,由江青直接操纵的“上官云珠专案组”和林彪秘密成立的“上官云珠特别专案组”,相继逼迫上官云珠写出更翔实的与毛主席以及其它首长在一起的交待材料。可是,能写的都已经写了,上官云珠搜肚刮肠,也实在写不出令“专案组”满意的材料。

1968年11月22日,一个周末的傍晚,上官云珠又被专案组提审。对审讯人员的威逼,上官云珠无话可说,审讯人员一阵猛扇耳光,拳打脚踢,折磨了她两个多小时后,把上官云珠踢出门外,并下最后通牒第二天必须交代,否则后果自负。

1968年11月23日凌晨3时,心力交瘁、身心极度疲惫、万念俱灰的上官云珠跳楼自杀。

上官云珠的女儿姚姚于1975年9月23日因车祸身亡。

陈复官著有长篇纪实文学《上官云珠》。

陈丹燕著有《上海的红颜遗事》。

西歧著有《哀愁如一江春水--一代影星上官云珠》

主要作品

参演话剧

1940年——《米》、《人之初》、《雷雨》。
1941年——《女子公寓》、《梅花梦》、《上海屋檐下》、《孤岛男女》。
1942年——《绿窗红泪》、《殉情》、《日出》、《镀金》、《天罗地网》、《北京人》、《钦差大臣》。
1943年——《七重天》、《女人》、《大马戏剧团》、《秋海棠》。
1944年——《飘》、《双喜临门》。
1945年——《尤三姐》、《恨海》、《雷雨》、《情挑》、《清宫怨》、《葛嫩娘》、《未了缘》。
1946年——《魂归离天恨》、《红楼梦》、《孔雀胆》等。
解放以后——《怒吼吧中国》、《红旗歌》、《雷雨》、《风雪夜归人》、《上海屋檐下》等。

翻译片配音

1954年——《曙光照耀着我们》、《玛利亚的命运》。
1955年——《牛虻》。
1956年——《世界的心》。

参演电影
1941年——《玫瑰飘零》、《国色天香》、《黑衣盗》。
1942年——《泪洒相思地》、《花月良宵》、《鸳鸯泪》、《大饭店》、《贼美人》。
1946年——《天堂春梦》。
1947年——《乱世儿女》、《太太万岁》、《一江春水向东流》。
1948年——《万家灯火》、《群魔》、《希望在人间》。
1949年——《丽人行》、《乌鸦与麻雀》、《三毛流浪记》。
1950年——《太平春》。
1951年——《纺花曲》、《彩车曲》。
1952年——《劳动花开》。
1955年——《南岛风云》。
1957年——《情长谊深》。

上官云珠

1958年——《香飘万里》、《今天我休息》。
1959年——《春满人间》。
1960年——《他们的心愿》。
1961年——《枯木逢春》。
1962年——《早春二月》、《小铃铛》。
1964年——《血碑》。
1965年——《舞台姐妹》。

跳楼自杀

高安路78弄1-3号,是建于1932年的建安公寓,原名方建公寓、建成公寓。

属现代派风格建筑,局部装饰艺术效果突出。公寓北楼中部为5层,两侧为4层;南楼中部为4层,两侧为3层。两楼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南北二楼中部用柱廊联接,楼前楼后布置绿化。

 底层为车库,公寓分成两室户、三室户和四室户,北楼每个单元楼面还设计了垃圾管道口。公寓建筑立面以功能处罚作凹凸处理,并通过实墙面和挑阳台虚实处理手法,使立面层次丰富。

北楼641号29室,曾为上官云珠的旧居。

上官云珠原名韦均荦,字超群,小名亚弟,又名韦亚君。著名话剧演员、电影演员。主演的代表作有《天堂春梦》、《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丽人行》、《希望在人间》、《乌鸦与麻雀》等。1962年,被推举为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迫害,江青组织“上官云珠专案组”和林彪组织“上官云珠特别专案组”,逼迫上官云珠交待与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首长的关系。

1968年11月22日凌晨,高安路菜场转角处建国西路建安公寓外的道路上,“砰”的一声——坠落下来的不是物,是人!菜场一些工作人员都去围观,有人辨认是电影明星上官云珠!这噩耗迅速传开了,上官云珠那时只有48岁。

人物纪念馆

泾水边,历经600余年风雨,古石板街依旧坚硬;老街旁,渡过百余岁的木楼,在今人的呵护下焕发出了青春的光芒。离别家乡几十年的亚弟、坎坷一生的一代影星上官云珠,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回到”了生她养她的木楼。

2007年11月9日,上官云珠纪念馆在江阴市长泾镇正式开馆,中国文联副主席吴贻弓,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刘子枫,著名剧作家黄宗江等,及上官云珠亲属代表出席了纪念馆开馆仪式,并为之剪彩。著名导演谢晋、王家卫送来了花篮。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上官云珠在长泾镇河北老街上的故居经过两年多的修复、布展,被建成上官云珠纪念馆。上海电影家协会之前向纪念馆捐赠了一批上官云珠的照片、文章、光盘等珍贵资料,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刘子枫将其书法作品“长泾出上官,影坛留云珠”捐赠给纪念馆。上官云珠的小儿子韦然将母亲获得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奖杯捐赠给纪念馆。

这是一座“青砖薄瓦封火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古旧木楼,坐落在长泾老街北、曹家弄西。共有三进楼房,中间围成两个天井,楼与楼之间有过道连通。

它那临街的三间门面,底楼是江南特有的木排门,楼上是成排的花格窗,窗下的木护墙上挂了一块匾,上书“上官云珠纪念馆”几个大字。

推开排门中的小门,跨过高高的门槛,是三开间的大厅堂,两边墙上挂着上官云珠的图文介绍。绕过中间的屏风,是前后两进楼房和西边沟通前后的骑楼围成的天井。二、三进房的楼上楼下现今都布置了上官云珠的影像资料和实物。

7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