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2015/10/08阅读人次/1908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六十年前的上海百乐门舞厅(Paramount),梦幻般的灯光,玫瑰花图案的地板,浪漫的爵士音乐,光滑如镜的弹性舞池,仿佛都述说着上海的绚丽与奢华。一个曼妙女子时常来此跳舞、消闲、挥洒青春,她就是唐瑛。当时,在交际场上风头最足的她与陆小曼被并称为“南唐北陆”。…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上世纪二三是年代的旧上海,“交际花”或“交际名媛”的档次相当高雅。有资格称为“交际花”的,首要条件是当时公认的“名媛”,必须身出名门,纵然不一定家境非常富有, 但至少是有相当声望的大家闺秀,而非小家碧玉。最为著名的交际花,是“南唐北陆”:“北陆”,是指北平(北京)的陆小曼;“南唐”则是指上海的唐瑛。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唐瑛1910年生于上海(另有一说法是生于1903年),是一个肌肤白哲、眉清目秀、机灵聪明的女孩。其父唐乃安是清政府获得庚子赔款资助的首批留洋学生,也是中国第一个留洋的西医。唐乃安回国后在北洋舰队做医生,后在上海开私人诊所,专给当时的名门望族看病。因此,唐家的家境自是富足。家里光厨子就养了4个:一对扬州夫妻做中式点心,一个厨师做西式点心,还有一个专门做大菜。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上流社会的高官富商喜欢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外国人办的贵族学校读书,唐瑛14岁那年,父亲唐乃安把她送到了当时上海首屈一指的贵族教会学校中西女塾。中西女塾即张爱玲就读过的圣玛利亚女校前身。虽然中西女塾收费很贵,但唐乃安不怕花钱,一心想把唐瑛培养成名媛中的名媛。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唐瑛本就长相漂亮,五官有着一种西洋的风情,在中西女塾学习了三年举手投足越发惹人注目。唐瑛的英文十分流利,好像英文更适合她的表达,而懂得一两门外语亦是当时名媛的资本。唐瑛擅长昆曲,还能演戏,走到哪里都引人注目,曾主演过洪深编导的话剧《少奶奶的扇子》。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1927年,在中央大戏院举行的上海妇女界慰劳剧艺大会上,陆小曼与唐瑛联袂登台演出昆剧《拾画》、《叫画》。有一张陆小曼与唐瑛的对戏照,当中陆小曼轻摇折扇,唐瑛走台步,两人皆是一身的戏。

1935年秋,唐瑛与沪江大学校长凌宪扬在上海卡尔登戏院用英语演京剧《王宝钏》。这是首次英语版京剧演出,所以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加之,唐瑛不但英语流利,而且也很会做戏。因此这场演出在当时的中国引起了轰动。

唐瑛不但身材苗条,嗓音甜美,衣着前卫,且多才多艺,秀外慧中,擅长昆曲,中英文的水平都很杰出,艺术造诣也很高。当时“社交”是被当作新鲜玩意儿引入中国的, 有个杂志叫 《玲珑》,整天鼓励女性要学会社交,并且把唐瑛当成“交际名媛”的榜样。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有一次,英国王室来访问中国,唐瑛过去表演钢琴和昆曲,很是耀眼。当时的各大报纸上登了她的大幅玉照,风头盖过了王室,这也是她交际生涯最显赫的时期。

当年,在上海百乐门的交际舞会上,风情妩媚的唐瑛也是占尽风头。哪天舞池里看不到她的倩影,四座就会为之不欢。她如一只美丽的蝴蝶精灵,在舞池中穿梭,众多目光交织中,她优雅、有节、标致,中外男宾目眩神迷,定力不够的纷纷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在众多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男人中,还包括了当时呵呵有名的宋子文。世人皆知盛家七小姐与宋子文的爱恨情仇,而唐瑛与宋子文的这段恋情却不太为人所熟悉。

宋子文与唐瑛的哥哥唐腴胪交情颇深,他们曾在美国一起留学。回国后,唐腴胪还做了宋子文的机要秘书。自从认识了年轻又聪慧过人的唐瑛,她便将宋子文的心牢牢的吸引住。

那时候,宋子文猛追唐瑛,一封封炽热的情书被呈递到唐瑛的梳妆台上。但他俩的交往,却遭到唐瑛父亲的极力反对,在他的观念里面,与政治扯上关系并不是什么荣耀的事情,反倒有可能为家人带来不能预知的麻烦。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由于唐瑛父母不希望女儿嫁给政要,宋子文与唐瑛的这一段情也就此草草收场,二十多封情书就此深锁在唐瑛的抽屉里。1927年夏,对爱情渐生倦怠之心的宋子文和18岁的张乐怡闪婚。

而唐乃安的顾虑,在1931年却真实地发生了。1931年7月23日的早晨,唐腴胪陪宋子文到上海火车站乘火车,突然有人放烟雾弹,随即一片烟雾升腾。就在大家惊慌失措的时候,烟雾中传来一阵枪响,唐腴胪应声倒地。

这是一起刺杀案件,刺客原本的目标是宋子文,但是唐腴胪却替他而死。唐腴胪当天的穿戴与宋子文极为相似,在烟雾中被误杀。这个意外使得唐家悲痛万分,更不愿意和宋家再有来往。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与宋子文分手后,唐瑛嫁给了宁波“小港李家”,沪上豪商李云书的公子李祖法。不过由于李祖法是搞技术工程的,性格内向,做事一板一眼,对于妻子的照片总出现在报刊杂志上,他觉得都太招摇了,太过分了。1935年7月,正当唐瑛在卡尔登大戏院演《王宝钏》大红大紫的时候,家里的气氛却是灰暗的。1936年,唐瑛与李祖法终因性格不合而离异,6岁的独生子李名觉跟了父亲,后来成为美国著名的舞台艺术家。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不久之后的一个社交场合,唐瑛遇到了北洋政府总理熊希龄的侄子熊七公子容显麟,她再次坠入爱河并很快结了婚。

在常人眼里,这个熊七公子跟唐瑛并不配,他个子比唐瑛矮,人也长得不好看。可是熊七公子为人活泼大方,非常爱笑,也喜欢社交。他们走到一起,似画与墨的关系,画因墨而美,是相得益彰的那种。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1948 年,唐瑛随丈夫远赴香港,接着移民到了美国。容显麟仍干老本行,在友邦保险公司当部门经理,这期间,唐瑛利用她的社会联系,还帮丈夫联络了不少客户。1962年容显麟去世后,唐瑛就住到儿子隔壁的一个单元。白天跟亲戚朋友们打打牌,藉以活络活络脑子。家里常年朋友不断,四张麻将桌子都是固定的,她常去坐坐,手气不错。

记忆上海:上海名媛-唐瑛

1986年,唐瑛在纽约的寓所里静静离世。在她手边,有一个直通儿子李名觉房间的电铃,但她从来没有碰过一下,她也不用保姆,一切都是自己打理。她走得清清爽爽,依旧干干净净,一脸从容。但是知道这个消息的人很少,人们宁可相信她仍旧活在一个遥远的地方。

64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