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2016/05/31作者/孑然伊人来源/倾城特约编辑阅读人次/354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从什么时候开始,商场里那些一度热爱的服装品牌再也没有一逛的兴趣?…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从什么时候开始,商场里那些一度热爱的服装品牌再也没有一逛的兴趣?

从什么时候开始,走在路边看到小店厨窗里的搭配眼光开始挑剔而犀利?

从什么时候开始,欣赏一个擦肩而过的美女不再纠结脸蛋身条只对气质着迷?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知道了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要成为怎样的自己?

是的,我所有转变都是在与她结缘之后——她就是旗袍,自从有幸恋上了她,我的生活就多出了一些非凡的意义。

最近几年,各种复古潮民国电影电视剧里的漂亮旗袍简直靓瞎了我的眼,从《色。戒》到《旗袍,旗袍》、《风声》再到《少帅》等等,更不用提早些年倾倒一切文艺女青年的《花样年华》、《2046》以及《金粉世家》等等。可以说,就连我这个伪文艺女青年都一次一次内心长草到满腔燎原,更不用说那些真正文艺入骨的软妹子们了,我想那一件件旗袍的致命引力是得有多么撩人?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撩人归撩人,但旗袍这新鲜物件又有几人敢穿到大街上招摇过市?在匆忙的都市生活中,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把热裤穿得凉快得不能再凉快的show腿族,也不难发现身着轻薄得不能再轻薄的透视美女;不仅如此,一身豹纹的猫女郎、荷叶翻飞的洛丽塔,甚至是源自岛国的女仆装……,这样的视觉艳遇似乎除了惊艳却并没有任何稀奇,但每当我身着古朴味极浓的香云纱旗袍走过时,那一拨又一拨的回头率简直是令人叹为观止呀!

是这样的,在当下的这个环境中,虽然我们在激烈地争讨着旗袍和汉服哪个更有理由成为中华国服,虽然我们一再高举着文艺复兴笔诛墨伐快餐主义的忘本败家,虽然美丽的国母把旗袍穿成了空前时尚。But!旗袍还是旗袍,她对绝大多姑娘来说仅仅是公主的嫁衣、年会的礼服,即使喜欢也总有度,买回家里仅供收藏可以,要穿到身上走出家门那却万万不可!为什么呢?为了事俗的眼光,为了别人口中短长,为了身材气质的自信与否,为了内心不安的羞涩与焦灼,为了能掩面于中庸之道的保护色之下,为了不落韩流或欧美风潮……可能是这样吧,所以市面上的色彩斑斓和百媚千红里却鲜少看见有女子着旗袍婀娜走过,即使偶有一二也总是被时代快餐改良得面目全非,这常常让我满心伤感。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当然,这只是一类人,虽然这类人占据着重大的比例。然而也有一类人对旗袍是真心喜爱的,这种喜爱不是叶公好龙的虚荣,亦不是人云亦云的追逐,而是一种“情不之所起而一往情深”地迷恋,一种气味相投地灵魂交好。嗯,没错,那是一种不慕繁华、无关风月的绵延对白,那是一种深入肌里的天然情愫,同样那也是一种身体发肤的重生、焕发与蜕变……请原谅我纸笔笨拙无法将内心对于旗袍的万般眷恋尽数描绘,我只是想说对于真正喜欢旗袍的人来说——她只是一件中式连衣裙而已,尽管她是一件积淀了无数峥嵘岁月、有着悠悠年华底蕴之美的连衣裙。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穿旗袍的不一定是奇葩

有人曾经问我,你穿着旗袍到处跑难道就不怕别人盯着你看议论你难为情吗?我曾经很狂妄地回答她,我本就是个性张扬的人,即使我不穿旗袍穿条其它自己喜欢风格的裙子也一样会引人注目,不管这些目光是审美也好审丑也罢,这是一个人注定了的风格和气场,与旗袍无关,在曾经至少二十二年里我从没穿过旗袍,但每每身着民族风的大长裙子走在街上也没少惹人侧目吧,所以说——除非你自己想低调,否则表拿旗袍说事哦~

也有人曾向我抱怨,说自己其实也是喜欢旗袍的但就是没有场合穿,也会奇怪我为什么可以厚着脸皮把旗袍穿成了日常服装。事实上我一直都是一个相对内向的人,我说真的!对我来说像现在这样穿旗袍、做旗袍应该是我做过最疯狂同时也最自然的事了吧。至少我并没有觉得穿旗袍和日常工作生活有什么违和的地方,除了爬山溯水或限定服饰的特殊场合,我并没有觉得穿旗袍出行有任何不成体统的意识。曾经我在单位上班时一周五天至少有四天都穿着旗袍,而且几乎是每天换一件不重样,生生就是在上演着生活版的《花样年华》,每天注意仪表收拾心情充满了向上的精气神,然后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去洗手间里自恋自拍一下,看到镜子里的自己“美人依旧”,并未被琐碎压垮心中涌升无限力量这样有什么不好呢?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当然,也总有同事会好奇问我——你是有多爱旗袍呀?听说你有一百多件旗袍?那岂不是每天一件穿三个月都不带重的?每当此时我总是掩嘴傻笑,我说哪有那么多,也就六十多件(当时)的样子吧。同事总是会唏嘘一片,但最后也总是报以善意的赞赏。这样日子久了,我这个天天穿旗袍的奇葩如果哪天不穿旗袍反倒是奇葩了——总有人会问,咦?你今天怎么不穿旗袍了?你不穿旗袍真让我不习惯……哈哈,就是这样。其实,奇葩多了,如果我们能成为奇葩中最优雅最复古的那一朵又何乐不为呢?哈哈~

谋爱,亦谋生

挥别“奇葩”的问题,继续分享一些我穿旗袍的体验和感悟。每次发布新作品时,微信和微博里点赞的人总有不少,有的姑娘赞的是我的设计,有的姑娘赞的是我的照片,还有赞文字的,当然也有一些是赞我的生活态度的。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倾城旗袍网把姑娘们对旗袍的热爱归为九段,而我必然百分之一千是那种九段位的了,爱旗袍、穿旗袍、拍旗袍、写旗袍,现在呢设计旗袍并且亲手做旗袍,若说初心丝毫不染功利请别不屑,因为爱哭了亲手制作旗袍的那种惬意,但再美的旗袍我一人之力又能穿得了几何?心中总有很多很多关于旗袍的灵感,如果能够亲手为不同的姑娘专属定制不同的旗袍,是用自己旁观者的立场去诠释对方独到的美也好,是去帮一些姑娘圆上一个关于旗袍的原本缥缈的梦想也罢,那都是一种高于生活超脱俗世的心灵远航。正所谓谋爱,亦谋生,这样的生活又怎能不让人珍重和向往?

也许有人会觉得谋生和谋爱还是有些矛盾的,毕竟谋爱苛求纯粹,谋生总也逃脱不掉一些铜臭事故。正因为是这样,所以我从不把设计制作旗袍作为第一谋生手段,她从来不是我追求生活品质的救命稻草。没错,我始终告诫自己我的主业是自由撰稿,我是依靠卖字为生的人。事实上,我觉得自己这份对旗袍的爱也常常是靠卖字养活着的,毕竟于我而言几千字的文章不过几小时便可成型,而设计制作一件旗袍最短总要一两日,最长则需要一周,从时间成本来说一目了然。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我也曾经做一件与谋生相矛盾的事,那应该妥妥就是谋爱吧。大概几月前一个姑娘拿着一样模糊的旗袍老照片问我可以做否?这位亲爱的姑娘之前在我这里做过两件旗袍收到后很是喜欢,所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问问,那是她心怡以久理想中的旗袍。像这样的旗袍一般没有裁缝师傅愿意接的,就算有怕也是天价吧。我仔细看了下图片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做出来就答应了,事实上我高估了自己——做第一版的时候失败了。按照片我自己的设想,这件旗袍外面是老式平裁的连袖,里面是背心款衬裙,如果不做成一体的那穿在身上必然不能服贴;但如果是要做成与连袖旗袍一起的衬裙第一次做确实还是有些难度的,特别是真丝烂花绡面料如此轻薄,内衬的选择又很重要……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第一版差错就出在了衬裙的材质上,因为不够厚垂所以与面料不够贴合差生了一些误差,缝合之后发现整体就做小了;重新购置面料回来,第二版为了避免这些,我做了有一定厚垂感的优质丝麻做衬裙,这一回什么成本或酬劳都已成为浮云,开始还纠结于自己这回算是白忙活了,但很快我就想开了,我突然只想把这件旗袍做好、证明自己可以做好,只希望买这件旗袍的姑娘能够喜欢和高兴,其它的什么都不重要。最终,为了表示我两版研制周期太长心中有愧,我对姑娘说以后再找我做旗袍一率九五折,话一出掐指算此单已无余利……呃,想想自己还真不是做生意的料,还好有谋爱的信念垫底倒也无防,哈哈哈~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你就是你,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或许是因为老了,最近变得很怀旧,常常会混迹在初中同学群回忆从前。也常常会抓拍手上缝扣子或是将要发走的成衣图片分享给同学看。女同学们从不掩饰对旗袍的喜爱,但对于穿旗袍却总是顾虑太多。她们总觉得旗袍是高个子姑娘的专利,更认为没有那前挺后撅的S身材也穿不出旗袍的美好,再加上环境、关念、气质等等各种因素,也就觉得自己和旗袍少了些缘份。每当这时我就很激动,我会问她们——民国时人人都穿旗袍,环肥燕瘦可有得选择?再者,是谁说旗袍一定就得穿出惊天动地名嫒范儿的?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很喜欢哥哥唱过的一句歌词——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是的,我想告诉每一位还在纠结着敢不敢穿旗袍的姑娘——你就是你,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当一件适合你的旗袍穿在身上,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岁月与经历给予你的馈赠:十几岁时,是那花朵绽放前的清甜与芳香,素净旗袍的褶皱里尽是情窦初开与寂寞清秋;二十几岁时,是那热恋时的炙灼与娇艳,玲珑的曲线包裹青春的悸动勾勒出属于你的风华正茂;三十几岁,是那盛放着的铿锵玫瑰,旗袍的色泽从浓烈似火到清澈如水皆是一番相得益彰、花好月圆;四十岁以后,是那馥郁温婉的空谷幽兰,每一组盘扣都系满了岁月静好和佳期如梦……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诚如所述,你又何必妄自菲薄?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气质的那一款哈。当然,这个是需要摸索的,和找老公一样需要一个由错而对的过程。曾经和很多旗袍爱好者们分享过一些挑选旗袍款式及花色的心得,这里也不多赘述,只挑一些最近的感触分享一二:

1.浅色的纯色旗袍有一定的视觉扩张感,也就是说会相对容易显胖些,上围丰满或有小肚子的亲慎选,真要喜欢就做略宽松些;

2.不要给自己一个固定的框架,最喜欢的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相反有可能你从没尝试或不那么喜欢的却是最适合自己的,不要还没有尝试就说不哦;

3.雪纺或较薄的真丝旗袍不太适合做大襟全盘扣,面料太薄不结实,女汉子控制不住暴走的话下摆容易扯坏,我曾经就在上摆渡车时扯坏了最下面的扣子,那个尴尬555,如果半开的就要安全得多哦;

4.比较丰满的姑娘不适合较大格子或大波点图案的旗袍,此类图案有视觉扩张感,中号格子和波点比较不挑人;

5.没有胸省的老式平裁并不适合丰满的姑娘,胸省精确是能够更好地显示曲线玲珑的,相反纸片人可以不用胸省,平裁能够让并不丰满的姑娘显得古朴而婉约;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6.最喜款绢纺类香云纱,厚度一般不会太差,软糯又有垂感;对于夏天而言,缎面香云纱是很不错的选择,爽滑又不易皱,最重要的是相对便宜些;电力纺香云纱太硬挺,除非喜欢这样的质感否则不推荐;榨蚕丝香云纱纹理可结点较多,喜欢这种质感的会觉得有味道,不喜欢的可能识以为是质量问题;重磅双绉和乔其花色选对会非常显身材,因为垂感好会显高瘦;

7.香云纱选色上,一般蓝色、绿色等冷色系色差相对会稍稍小一点,一般实物比照片要暗上两度,而红色、紫色等则是要暗上三度到四度。你看到的浅色香纱,如白色、咖色、黄色等色差基本都特别大,很多拍出来是白色的实际是浅褐色,黄色的为浅棕色;

8.香云纱多少都有透莨现象,深色尚能有所包容,浅色则尤其容易多黄色和黑色莨斑,所以太浅色的香云纱面料慎选哦;

9.试着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颜色,并且了解自己的颜色死角,可以拿不同颜色的布对着镜子一个个比,这样很容易找到让你眼前一亮的颜色,或者就是你没尝试过的哦;

10.单层不透的真丝不加衬贴身美肤又舒适,没必要都加衬里哦,当然土豪到用全真丝衬里的除外哈。


…………

Let's go!让我们旗袍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未完待续吧,这次想到这些奉上,下回继续分享哈~最后还是那句话——你是你,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那么就让美妙的旗袍让你燃烧得更加绚烂多彩吧~

作者:孑然伊人,倾城网特约编辑。微博博主:毛毛妈,安静地做旗袍,做安静的旗袍。倾城网旗袍爱好者段位:九段。

7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