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为什么旗袍要“两边开叉?

2019/07/16作者/快乐小姐阅读人次/295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两边开叉彰显了女性个性和优势,越是文明的社会,女性越不会裹得很严实,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旗袍形成于上个世纪20年代 ,有部分学者认为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先秦两汉时代的深衣 ,民国20年代之后成为最普遍的女子服装 。旗袍开叉其实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历史演变,但是一直被流传下来,一定有其中的玄妙之处。

从美学角度

两边开叉更加贴合中国女性的体型,开叉显得更加柔美优雅。在行走之间若隐若现的风光无限,既体现了女性的摩登美,也不失含蓄美。开叉突出女性优美的身体曲线让身着旗袍的女性更加优雅性感。

从实用角度

开叉也是为了便于活动,旗袍为了凸显女性的身材,正常情况下是紧紧地贴合身体的,版型瘦长,与身体的空隙很小,如果不开叉,穿上旗袍活动就会受阻,无法活动开,甚至连坐下的动作,上厕所等基本活动都无法顺利完成。旗袍开叉了,女性的行动也自如了许多。

思想的开放度影响

最早期的旗袍有着高翘掩面的立领,肃穆修长的衣身,封闭包裹的底襟中,强烈地反映出几千年来封建的伦理道德和保守禁锢的审美意识。但是随着思想的解放,以及西洋文化的影响,旗袍的设计也越来越短,开叉也越来越高了,这也反映了女性的地位的提高。

历史渊源

最初满族人她们为了方便劳作,在袍子的左右两侧开衩,她们擅长骑马,骑马时就把袍子下摆扯起来系在腰间以便于自如行动。在平时又把开衩的地方用纽襻扣住,既可保暖又能显示出女性的风姿。由于满族人都被纳入了“八旗”序列,所以满人也被称为“旗人”,妇女穿的这种服装被称为“旗袍”,满语则称为“衣介”。

我是裁缝方师傅,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谢谢。

旗袍“两边开叉”是个很有意思的事儿,我细细了解,原来原因竟是这样:

一、旗袍原型本来就开叉

众所周知,旗袍脱胎自少数民族满族的传统服饰,这个民族一开始生活在草原,那时候女性们穿这种外褂袍子,就把衣服两边做了开叉,因为这样才好骑马劳作。夏天热了卷起来、冬天冷了盖腿,这个马背上的民族把旗袍做开叉,也是理所当然的。

二、清朝贵族女性沿袭了旗袍开叉传统

后来满人入关,作为当时贵族妇女最爱的着装,旗袍开始精美起来,各种刺绣、锦缎美轮美奂,贵夫人不用劳作,所以把旗袍做窄,做成像上面这样的款式,仍保留了两边开叉的传统。

三、民国旗袍开叉有理由

到了民国时期,女性地位相对提高,也受西方解放思潮的影响,改良式旗袍开始大方异彩,成为当时的社会风尚,并改成大家熟悉的修身款:

这种款式贴合身材,体现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美,但是太过于紧身,如果不侧开叉,行走也会不方便,而且上厕所也会很麻烦,你懂的哈~所以从便利的方面说,旗袍还是得做成两边开叉。

从美观时尚的层面来讲,旗袍两边开叉,展现优美腿部线条,有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赏心悦目的观感很让人惊艳。

从思想解放层面来说,旗袍两边开叉彰显了女性个性和优势,越是文明的社会,女性越不会裹得很严实,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2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