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从花样旗袍开始的东方美

2007/02/07作者/佚名来源/原创阅读人次/2509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尽管外国人被旗袍的美艳迷得如痴如醉,但作为国人自己,却是羞答答地半推半就,不肯真正穿出旗袍的风范来。偶尔能看见旗袍的片角儿,也是在诸如酒楼饭馆之类的场合,效果自然是惨不忍睹………

尽管外国人被旗袍的美艳迷得如痴如醉,但作为国人自己,却是羞答答地半推半就,不肯真正穿出旗袍的风范来。偶尔能看见旗袍的片角儿,也是在诸如酒楼饭馆之类的场合,效果自然是惨不忍睹。幸好风水轮流转,自从巩俐连续穿着几件旗袍式的礼服出席国际影展后,又有张曼玉在《花样年华》身穿旗袍的精彩演出,令旗袍这一国服又在国际上牵起东方风潮来。

让我们来看看旗袍的潮流变迁:最早的旗袍是满族女子的服装,有单、夹、衬绒和丝棉袍之分。其特点是腰身宽松、平直,袖口宽大,衣长及脚。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旗袍开始普及,但与清末没有多少差别,不久后袖口滚边改窄。三十年代旗袍受西方短裙的影响,衣长缩短,袖口相应缩小,比以前更称身了。到了三十年代中期,旗袍盛行,衣长加长,两边开高叉,腰身紧绷,显示女性的曲线美。四十年代,旗袍式样趋向于缩短衣长,减低领高,袖长短至肩下2-3寸,甚至没有袖子,外形如流线型。近年来,在三、四十年代的基础上,旗袍的改良加入很多现代设计元素,不同的设计师有自己不同的表现方法。主要表现在下摆的变化,有A式的、不对称的、拼图式的等等,还有就是加毛边。

由于旗袍具有彰显身材的特点,所以一般地很多人愿意选择订做。其实现在很多大型的布料城或分布在城中众多大小的中式服装店都有订做旗袍的服务,价格又很便宜。自己从画报上选一款,请来师傅做旗袍已成时尚。

实惠大方的旗袍

大学同学聚会,一帮女孩子聊着聊着便说起扮靓心得。巧得很,我几个要好的同学都喜欢到布料城订做旗袍,

同学的工作中总离不开和外国人打交道,外国人迷信一切手工制品,旗袍当然是首选。在布料城,布料齐全,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选择不同的布料来做旗袍,而且价格便宜,几十元便有交易。找家可做旗袍的小店,手工并不贵,包工包料也只要百元左右,我的同学个个都刚工作不久,工资有限,在这里,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漂亮得体,也完全负担得起。她们说穿上这些订做的旗袍,有不少外国女客户一谈完生意,就赶忙问她们哪里可以订做旗袍。

其实,现在喜欢旗袍的人已越来越多。青年人将款式稍作改良,可当作美丽时髦的礼服,中年人将旗袍或是中式服装,作为会客的工作服,合身的旗袍,比穿什么衣服都舒服得多。

许多外国华人,甚至是外国人也专门订做旗袍,看来,旗袍已不止是属于我民族的传统的服装,它已走向世界,慢慢地征服每一个人的心。

时髦的旗袍

国家越强大,代表她民族文化的东西便越流行。近年来,穿旗袍不知多时髦。就如CD、Versace,Ralph Lauren……这些领导世界时装潮流的名牌,都在设计上引用了旗袍元素。每次出国,或是参加一些大型晚会,晚宴,精致的旗袍从来都是首选。

几年前,曾在香港订做过一件旗袍,包工包料,量身订做,总共花了4000港元。的确很美,可惜后来干洗时,被弄破了。朋友安慰我说,广州也有好的师傅,其中有个叫慧霞的,你可以找她。

我半信半疑地来到她的小店。店里挂着许多现成的旗袍,非常精致,款式也很多样。我放下半颗心,对慧霞说:“我想度身订做,款式也按自己的想法,行吗?”“没问题。”慧霞非常爽朗,我不会画图,只能口头表达,本以为要长篇大论,没想到才讲几句,慧霞已画出一个款式问我:“是这样吗?”“对,对,对!”我忙不迭地点头。然后,她又帮我量身,很仔细地记录下数据。最后报价是250元。天!这么便宜。我放下的半颗心又提了起来:“是手工吗?我可不喜欢那些机器大批量生产的旗袍。”我不放心地问。“你放心好了。只有侧缝,和上拉链会有车工,因为以我的经验,这两样用车工反而做得更漂亮,其他的绝对是全手工。”慧霞耐心地解释。十天后,再到店里来试穿,哇!绝对是我梦寐以求的旗袍,穿上身,服贴得好似第二层肌肤。我激动得脸都红了起来,就连陪我来的两个好朋友,都迫不急待地选购了几件现成的旗袍。慧霞的店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随心所欲,买现成的也行,订做也行,自己带布料也行,用她的布料也行,加上她经验老到,人又聪明,一说就懂,有时明明已订好款式,回到家想想不对头,再打电话给她,要这样改,那样改,最后总是包你满意。

以前,是香港的朋友带我到香港做旗袍,现在则是我带香港的朋友来广州买旗袍,就比如这家最贵的也只是过千元,真丝,手工刺绣,就凭这两样也都值了。她们高兴得连香港旗袍店都忘了。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匿名. 广东广州
作者怎么不说地点在哪里啊?我也很想做旗袍
支持(0) 2007/03/01 20:23: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