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图解近代旗袍发展史

2007/03/02作者/佚名来源/原创阅读人次/20331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近代)旗袍 清末的旗袍样式,主要源于旗袍源于满族妇女服饰中的旗装。满族旗袍主要特点为宽大、平直,衣长及足,材料多用绸缎,衣上绣满花纹,领、衣、襟、裾都滚有宽阔的花边………

(近代)旗袍 清末的旗袍样式,主要源于旗袍源于满族妇女服饰中的旗装。满族旗袍主要特点为宽大、平直,衣长及足,材料多用绸缎,衣上绣满花纹,领、衣、襟、裾都滚有宽阔的花边。从清末民初到三十年代,旗袍在袖子及下摆部分,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变化:袖子从宽到窄,从长到短;下摆从长到短,再由短到长,完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迁。


此图为缎地绣花镶宽边的长旗袍,为清末满族妇女旗装的样式。(传世实物)


本图为彩绣阔边旗袍,为清末满族妇女旗袍样式。(传世实物)


本图为二十年代初期的样式,从纹样刺绣上,比前一时期要简略,衣身也略短一些。(传世实物)

(近代)旗袍 辛亥革命以后,女装在这一时期上衣下裙最为流行,上衣有衫、袄、背心、,样式有对襟、琵琶襟、一字襟、大襟、直襟、斜襟等变化,领、袖、襟、摆多镶滚花边或刺绣纹样,衣摆有方有圆、宽瘦长短的变化也较多。二十年代,旗袍开始普及。其样式与清末旗装没有多少差别。但不久,袖口逐渐缩小,滚边也不如从前那样宽阔。至二十年代末,因受欧美服装的影响,旗袍的样式也有了明显的改变,如有的缩短长度、有的收紧腰身等等。到了三十年代初,旗袍已经盛行。当时的样式变化主要集中在领、袖及长度等方面。先流行高领,领子越高越时髦,即使在盛夏,薄如蝉翼的旗袍也必配上高耸及耳的硬领。渐而又流行低领,领子越低越“摩登”,当低到实在无法再低的时候,干脆就穿起没有领子的旗袍。袖子的变化也是如此,时儿流行长的,长过手腕 ;时儿流行短的,短至露肘。


本图为银绣云龙纹高领中袖旗袍,为二十年代中期的样式。(传世实物)


本图为彩绣曲襟低领旗袍,为二十年代末期的样式。(传世实物)


左图为垫肩双襟绢花装袖旗袍,是三十年代初期的样式。中图为无袖紧身前开衩旗袍,是三十年代中期的样式。右图为织锦缎无袖双襟旗袍,是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期的样式。(传世实物)


左1为清末民初旗装。左2为穿牙型花边长袖旗袍的妇女。左3为穿花缎中袖旗袍的妇女。右图为穿方格纹中袖旗袍的妇女。


左1为穿花缎短袖旗袍的妇女。左2为穿素色短袖旗袍的妇女。左3为穿高领短袖斜格纹旗袍的妇女。右图为穿短袖长旗袍的妇女。(传世照片)


左图为穿双襟无袖开衩式旗袍的妇女。中图为穿横条锦缎无袖旗袍的妇女。右图为穿改良旗袍的妇女。(传世照片)


左1图为穿开衩领旗袍的妇女、左2图为穿荷叶袖旗袍的妇女、左3图为穿背带式连衣裙的妇女、右图为穿披肩式旗袍的妇女。


左1图为穿绣花袄裤的妇女。左2图为穿翻领短袖连衣裙的妇女。左3为穿短外套及短袖旗袍的妇女。右图穿荷叶袖旗袍的妇女。

100
上一篇:我的旗袍情结 下一篇:穿旗袍的女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张茗溦. 安徽合肥
我支持中国的旗袍。中国是一个多有文明气息的国家,旗袍是“国服”!虽然现在有点不景气,但相信是金子都会有发亮的一天!!!!!!!!
支持(1) 2007/05/31 11:40: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