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我的旗袍情结

2007/03/09作者/沈萍来源/美国《侨报》阅读人次/390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一直很想穿穿旗袍。对我来说,穿旗袍不是为了想在某种应酬的场合给人一种亮相的感觉,而纯粹是出于对旗袍的欣赏和自我满足………

我一直很想穿穿旗袍。对我来说,穿旗袍不是为了想在某种应酬的场合给人一种亮相的感觉,而纯粹是出于对旗袍的欣赏和自我满足。

旗袍的款式,在上世纪20年代后,开始普遍起来。虽然近几年出现了些改良式的旗袍,但基本上还是从一种款式里变化出来的。旗袍袍身逐渐减短,同时开衩变低,领型变矮。除此之外,旗袍就靠着衣料、颜色、图案,以及穿旗袍的人来发挥出它的魅力。

几年前看了张曼玉演的《花样年华》。看到她在影片中穿了一套又一套的旗袍,觉得她将旗袍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至。让人羡慕万分。上海滩的风情,上海女人的雅致,或者说昔日张爱玲今朝王安忆笔下穿旗袍的女性,历历在目。

在王安忆的《长恨歌》里面,就有王绮瑶为选美而缝制旗袍的描述,摇头晃脑的老裁缝对于她穿旗袍身架的称赏,让人仿佛看到老上海印象中的旗袍。但我知道这种庄重、典雅的服式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穿的。但我总觉得自己似乎还有穿了得体的可能。无论如何,没有试过总是不太甘心,于是有了试穿旗袍的心思。可每次回上海,倒也没有特意去看看旗袍。

无意中看到店里展示的旗袍总觉得红红绿绿的不太适合,于是连试穿的心情也没了。心想,要是穿出饭店服务生的味来,长久想穿旗袍的愿望恐怕也会荡然无存了。

去年5月,去纽约朋友家小住数日。女人在一起免不了谈起衣着。所以话题也就自然扯到旗袍上了。朋友说她有几件改良式旗袍可让我试试。这是我第一次穿旗袍的经验。虽然尺寸不是完全符合,但还是找到了一些感觉。可以说是良好的感觉。

朋友的见解是:虽然旗袍适合于不同年龄层的女性,但穿出的韵味是不同的。对于已是40好几的我,仍保持着不错的身材,再加上成熟自信的外表,也许正是穿旗袍的最佳年龄。朋友说想穿就不要错过现在的年龄,否则真的会后悔的。

这回年底去上海前与朋友电话告别时,她特意关照我,一定不要忘记去上海做一袭旗袍。她说,从挑选料子,到找裁缝量身定做,再到试穿,整个过程都是有趣及享受的。是的,在美国要是听到什么东西是CUSTOMER MADE 的话,总觉得是非常特别和高档的。但是在中国国内,这种待遇却是轻而易举地可以享受到的。

回到上海与老同学聚会完的第二天,便邀了友人去看旗袍。她带我去了在长乐路近茂名南路的几家专卖旗袍的小店。那里的旗袍颜色、图案、布料都比较别致。做工也比较精致些。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家叫“明卿”的旗袍店。那天看到一位二十几岁的女子正在试旗袍,另一位看上去像专业美容师的人则在为她盘起秀发。似乎穿旗袍的人总应该把头发盘上去才更显得出雍容,高贵的气质。那位女子的气质的确与众不同,旗袍穿在她身上恰到好处。在一旁的摄影师在镁光灯下不停地按着快门。

友人认出那正是当红的影视明星陈数。她分别在《暗算》和《上海滩》中演过重要的角色。闲聊起来,她说剧组在“明卿”店做过很多旗袍。于是我也试穿了陈数才试过的那件旗袍。尺寸虽小了些,但这件看上去并不十分起眼的旗袍,穿在身上倒别有一番风情。

最后,我决定用这料子,让裁缝量身定做一件旗袍。从选样,试样,修改,前后去了三四次。是否像朋友说的从中得到乐趣及享受,好像也难说,但毕竟有了这么一件旗袍。陪去的友人说,我选的料子和颜色一直穿到六十几岁都还是适合的。话是没有错,可是身材要保持20多年不变却是有一定难度的。不过看在这件旗袍份上,用它来做标准,让自己身材保持20年不变,又何尝不是件好事。

7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