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我的旗袍我的岁月

2007/05/16作者/雪衣来源/原创阅读人次/301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印象中对旗袍的欣赏来自于张爱玲。大上海的神奇女子,灵秀的文笔在伤感中透着点世俗。她对衣着总有着独特的渴望。脑海中偶然会出现那个窈窕的穿着旗袍的形象,出尘里又带点风尘。…

再一次整理衣柜时捡出许多牛仔裤,长长短短,形态各异,花色斑斓。取出其中的几条送给要好的小妹,她乐得一蹦好高,抱着我许久不肯放手。牛仔裤穿在小妹身上,紧绷绷的,越发显出修长的腿和浑圆的臀部。小妹一脸艳羡:“好紧,亏你穿的进去。”我微笑,拍拍她的头。
衣橱已经空了许多,悬挂着的只有几件高档服装和清清浅浅的旗袍。分明已是夏季,清凉感却在其中逸荡。少了牛仔便象少了几分浮躁,心沉静着,在属于自己的房间里露出怡然的微笑。

印象中对旗袍的欣赏来自于张爱玲。大上海的神奇女子,灵秀的文笔在伤感中透着点世俗。她对衣着总有着独特的渴望。脑海中偶然会出现那个窈窕的穿着旗袍的形象,出尘里又带点风尘。而旗袍在许多时候又是爱的见证,新娘总会有一件大红旗袍,花团锦族的刺绣,雪白的胳膊被挽在新郎的手臂里。它与盘起的乌发都是分水岭的物质体现,从今走进家庭,亦或是走向成熟。

一直想象着象一位民国女子那样穿着旗袍走在西子湖畔,撑开的油纸伞将雨化做温婉的气韵。可是买来买去总是牛仔裤太阳裙,掩不住的青春似乎将旗袍永远屏弃在外。不是舍不得买,只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不和谐让我懂得心境尚无法与其合拍。甚至在某一段时间里仅仅把旗袍看做属于婚礼上的东西,有了爱,才有了它存在的目的。

岁月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走过,旗袍也始终是心底的一抹不经意的色彩。直到有一天忽然在那件旗袍前收住脚步,得到她的渴望竟是那么强烈。我忽然明白,已经到了穿着旗袍而不会令人侧目的年龄了。

浅浅的高贵的蓝,仿真丝缎的面料透出更多的顺滑。将手轻轻抚过,旗袍摇摆,水样的温柔。那么清浅的喜悦,象是整个服装区都被感染了。立领,简单清爽的式样,唯独下摆有着同色的花枝刺绣,雅致大气。分明是完全合身的款式,步子一起,竟也摇曳如流动的水。其实现代女性的精致生活早已去除了面部可能出现的老态,细致的肌肤,明亮的眼睛,唯一改变的是渐行渐近的优雅气质。它不知在身体里隐藏了多少岁月,随着旗袍的出现满溢出来,芬芳的气息,早已让我这爱着旗袍的人欣然独笑。

旗袍的温婉一向不适合于上班族,然而如水的沉静却一直留在了心底。似乎就是从那天起变得心平气和,不再因繁重的工作和复杂的人际关系而苦恼。有人说我象是忽然长大了。他们目光中的和煦一如我心。似乎也是从这天起明了心境可以相互影响,那是一种逐渐清凉顺滑的感觉,恰似旗袍。它一直在生命的某一阶段等待着,等待岁月把我的心境走向与其的丝丝入扣。

没有如想象中的穿着旗袍走入水乡,都市依然喧嚣,走在其中的我却逐渐学会不受其影响。而立之年的女人开始走向自信,正是这样的自信使旗袍穿在女人身上显出奇异的美丽。因自信而沉静,因沉静而温婉,又因温婉而显出犹胜花期的优雅美丽。

第一次把旗袍穿到朋友们面前是夏季里最热的那几天。几个朋友在聚会中因为一个无关紧要的话题而争吵。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成为争吵的中心。天阴欲雨,全身都象浸泡在不洁的泡沫中。我几次想跳起来大喊大叫,又几次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忽然地,就想到那件水样的旗袍。那天我匆匆起身,又匆匆赶回。依然很热,心情却已归于平静。朋友们忽然的安静更为这种平静增添了几分美丽,他们的目光转为我所熟悉的温和。我不知道这效果来自心境还是外表,只猜想那是岁月与旗袍共同编织的属于三十女人的独特魅力。

另一个旗袍的故事发生在寂寞的午后,不知为什么伤感那么浓重地笼罩在心头。于是跑到商店买了第二件旗袍,银红色,轻巧的浪漫。当我穿着它重新走上街头时,一位很上了年纪的老太太望了我很久,她说:“女孩子穿旗袍真是好看。”难道她看不出我的寂寞,甚至于伤心的感觉。可我依然表示感谢。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跑到镜子前。里面的人唇角含笑,眼睛闪闪亮亮的,寂寞存在眼角,却是那么轻巧,一如旗袍的色泽。那一刻我明白,其实,寂寞也是岁月的一个组成。只是有时人们把它看得太重从而失去了其真正的意义所在。

衣柜里旗袍渐多的时候看了《花样年华》,张曼玉风姿楚楚,每一件旗袍都象为其量身而做的心境。影片中的女人很年轻,影片中的饰演者很自信。其实只有这种过了而立之年的女人才能把握住旗袍的风采,因为她所拥有的是这个年龄段的最佳气质。三分寂寞,七分美丽,十分的风情万种。

陪伴一生的我的岁月,走过而立的我的旗袍。

6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