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我穿旗袍上讲台

2007/05/16作者/刘琛来源/不详阅读人次/568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地图、国旗、国歌、照片、旗袍、中国结和红灯笼,是我第一堂课给学员们准备的“中国印象”。…

津巴布韦汉语教学志愿者:我穿旗袍上讲台(图)



 刘琛小传

  27岁,山东师范大学外语教育学院讲师,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现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

  刘琛(后中)在课堂上指导学生

  开幕式唱起“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悠扬的歌声在津巴布韦大学的小礼堂响起。在孔子学院开幕仪式上,我和我的25名非洲学生深情地演唱了这首中国传统民歌。歌声响起,来宾们都十分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看着我们,要知道,我们刚刚只上了6次中文课。

  主席台上,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袁南生和津巴布韦教育部部长都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是我和我的非洲学生为津巴布韦孔子学院开幕式准备的一个惊喜。

  稍后,来宾参观了我的课堂,我为学生讲述了汉字的发展历史、构成方式和基本笔画。课后,袁大使走过来握住我的手说:“谢谢你!”霎时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所有的辛苦瞬间释然,非洲之行的信念也于心中更加坚定。

  成为第一任汉语教师

  3个月前,满怀一腔热情,我们来到了传说中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津巴布韦——这一南部非洲的内陆国家。

  作为从事汉语教学的志愿者之一,我被分配到了位于首都哈拉雷的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虽说孔子学院去年10月份就已成立,可一直没有中国老师来开课。经过和津大校长以及负责孔子学院的津大文学院院长商讨,决定由我们两位志愿者开办面向社会招生的汉语短期班,课程设置和授课模式完全由我们自己决定。

  研究、选定教材,制定教学计划,刊登招生广告,撰写宣传册,刚刚到来的一个月里,我们忙得不亦乐乎。没想到,广告一经刊出,院长办公室的电话瞬时成了热线,院长秘书忙得连午饭都没有时间吃。很快,我们每班25名学员的报名额度就满了。孔子学院首期汉语班顺利地于今年3月5日正式开课。

  旗袍展示“中国印象”

  地图、国旗、国歌、照片、旗袍、中国结和红灯笼,是我第一堂课给学员们准备的“中国印象”。从3月4日的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和我身穿的旗袍开始,我带领学员进入了深邃广阔的中华文化天地。从中国的首都到我工作的学校,当一幅幅图片呈现在学员面前时,他们对中国富饶、安定、发展的现状有了很形象的了解。从炎帝、黄帝、华夏民族的传说,到改革开放、当今祖国的繁荣富强,我把这些编成一个个故事说给学员听。当学员们对中国上下5000年的悠久历史文明发出感叹时,站在讲台上的我突然觉得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无比光荣。

  现在,我们的课程已进行了近两个月,学员们对汉语学习兴趣浓厚,我和学员也渐渐交上了朋友。我给每个学员起了中文名字,相互交流彼此的风土人情。我把中国的绿茶带给大家品尝,学员也会带自己家做的蛋糕让我尝尝,学员们发给我的中文短信更是时不时给我惊喜。(刘琛)

9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