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邓丽元:唯有牡丹真国色

2008/11/30作者/木子李来源/HerCity.com阅读人次/7780我要评论(3)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刘禹锡的诗句,忽然从我脑海中冒出来。我在想,邓丽元与她的红馆,是不是已经到了花开时节呢?…

一款名叫“牡丹红”的旗袍样片就摆在我面前。简洁典雅的款式,柔软温润的面料,自然流畅的曲线,在模特的完美演绎下,大气如国花,直逼我的视网膜。这款旗袍的设计师,就是北京红馆女子手工作坊的设计总监——邓丽元。

邓丽元(Daisy),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元元。一个简单直率,做事认真负责的女子。

2003年,还在北京服装学院功读服装设计与艺术专业的她,就对中国古典服饰的设计元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校学习期间,她研读了大量关于纺织、编织、刺绣、剪花、浆染的书籍,为后来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2005年,邓丽元毕业后,进入一家中国著名的老字号丝绸庄,从事服装设计。在这里,她接触了一线的旗袍制作工艺,也开始狂热的迷上了旗袍,迷上了流传千百年的中国女红手工艺术。也正是在这里,邓丽元开始把自己对服饰美的理解,变成了一件件漂亮的实物。看到一件达载着自己梦想的漂亮旗袍诞生时,就像孕育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她享受着一个设计师独有的喜悦与快感。她想拥有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来实现自己的理想。

冬天的北京格外冷,邓丽元毅然放弃了已经熟悉的工作。在从事服装行业三十多年的母亲的支持下,她们在北京西城区的一间小平房里,创立了红馆,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她们没有钱做实物展示,所以只能把设计图发在淘宝网上;为了做一件旗袍,她和母亲背着厚厚的面料本和设计图分头跑遍北京;有的顾客觉得单看设计图不放心,她就陪着顾客一家一家逛商场,挑选顾客满意的款式,找个公共卫生间或角落去给顾客量体,然后自己再去找合适的面料。她就这样,在凛冽的寒风里,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为了自己的梦想,奔波着……尽管创业受到了经济上太大的限制,但独到的设计风格,精湛的手工技艺,加上低于商场一半的价格优势,使的红馆旗袍,依然受到了很多mm的青睐。

2007年3月,一位摄影师把40套中式礼服的设计交给了红馆。用这笔定金,红馆购买了一台全新的日本缝纫机,招聘了第一位专业的工艺师,有了一个自己的小工作室。尽管地方很小,很多旗袍都不能挂出来展示,但却成了邓丽元梦想起飞的支点。

2008年初,红馆的第一款热卖作品《红扣》诞生,她古典含蓄,一鸣惊人。第二款《沉香》轻柔优雅。第三款,第四款。红馆在肯定的目光中迅速发展。为了推广旗袍文化,红馆的旗袍样片,都由自己的员工或买家做模特。邓丽元亲自担任模特的几款作品,更是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赞扬,高雅的气质让她得到了“旗袍公主”的美誉。

2008年4月,红馆与中国最专业的旗袍文化网站——倾城合作,开始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8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邓丽元的小工作室也是热闹非凡,不到十平米的房子里,经常会挤着4、5个mm来试衣服。在奥运期间,邓丽元带领红馆为北京天坛公园、北京日报、爱立信等著名企事业单位制作旗袍,红馆也壮大为拥有12名能工巧匠的手工制作团队。

2008年10月,红馆进驻洋桥大厦,有了跟大公司一样的设计室、制版室、样衣室……有了140平米宽敞明亮的展厅,在展厅里,勤奋的邓丽元呈现给大家的,是300多款各具风格的旗袍,每月还有20多款原创作品推出,这是几乎任何一家实体商铺都看不到的。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刘禹锡的诗句,忽然从我脑海中冒出来。我在想,邓丽元与她的红馆,是不是已经到了花开时节呢?

正当此文改完要发布时,邓丽元告诉我,她的又一批新款样片也马上就要完成了……

12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3 ℡85℃茉 绿. 重庆
开好一家红尘客栈
支持(0) 2015/09/15 09:41:52
2 匿名. 陕西西安
人合订本
支持(0) 2009/09/23 09:49:00
1 匿名. 上海
为努力追寻梦想的人加油!
支持(0) 2009/07/29 15:55: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