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吴春山:我为张爱玲做旗袍

2009/12/18作者/佚名来源/新民晚报阅读人次/450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张爱玲穿的衣裳,基本上都是在我们“造寸”做的。我师傅对她的身材尺寸和面料、色彩、款式爱好了如指掌。所以用不着件件替她量尺寸,挑面料、拣式样。唯独做旗袍是例外。…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张爱玲穿的衣裳,基本上都是在我们“造寸”做的。我师傅对她的身材尺寸和面料、色彩、款式爱好了如指掌。所以用不着件件替她量尺寸,挑面料、拣式样。唯独做旗袍是例外。张爱玲虽然也爱穿旗袍,但不趋时髦。而是自己画出旗袍样式,指名叫我为她裁制。她为什么交给我做呢?一是怕我师傅不按照她“不二不三”的式样做。毕竟我们“造寸”是上海滩一流的时装商店。二是她在我面前可以指指点点,没有顾忌。而我当时也算是店里独当一面的“老”师傅了,手艺还可以。

我为张爱玲做过多少件旗袍,具体数字记不清了,但每件旗袍都是“按图施工”的。如她冬天穿的旗袍,有绒夹里、领头不能太高太硬,因为她说:“旗袍领头高而硬,把头颈撑得笔直,坐着写作很不舒服。”紧身、窄长袖、两侧开衩至膝部。外加一袭“海虎绒”大衣。春秋季喜欢穿低领、束腰带的“旗袍裙”。而她画的夏季穿旗袍样式,如“无领、短袖、衣长至膝盖”称之为“风凉旗袍”的款式,应该称之为“连衣裙”了,而且一直流行到现在。

我师傅是个大度而崇拜张爱玲的人。他对张爱玲的“越轨举动”(把她画的旗袍图样直接交给我为她制作)不仅毫不在意,而且还称赞说:“张爱玲简直成了服装设计师啦!”

吴春山:我为张爱玲做旗袍

吴春山(原造寸时装店技师)

7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