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70年前亮相首届世博获银奖

2009/05/11作者/佚名来源/腾讯阅读人次/506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当时制作衣服的老裁缝曾告诉金老先生,送去世博会的六件旗袍色彩绚丽,款式新颖,镶花边的、开叉的种类各异,线条分明。外国人相当喜欢这种衣服。…

旗袍70年前亮相首届世博获银奖

今年中国正紧锣密鼓地争办2010年世博会,前不久有消息称:“中国人曾在首届世博会获奖”,这勾起了家住虹桥路金老先生的回忆。他向记者诉说了70年前的一件往事,他父亲于1914年创立的原鸿翔公司曾参与过1933芝加哥世博会,当时送展的六件“时髦”旗袍还获得了当届世博会银奖。

在父亲公司当副总经理的金老先生过去负责公司简史的整理编撰工作,最近他在翻看公司旧档案时看到一段文字记载,上面提到原鸿翔公司曾于30年代参与过世界博览会,而具体时间应该在公司南京路支店开张(1932年)之后不久。根据金老先生的一位师兄回忆,当时那届世博会是在美国举行的。记者在查找资料后确定,鸿翔公司参加的是193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这在80年代的一份“经济参考”报及其公司内部刊物中得到了证实。

据金老先生回忆,1933年时父亲公司生产的女性时装在社会上很流行。当时只有10多岁的金老先生有天听父亲说,他在原上海金门饭店巧遇参加当时世界博览会筹备工作的熟人缪凯伯,缪凯伯告诉他,在世界博览会上,各国都有服装展出,可是中国从来没有。当时金老先生的父亲为抓住良机提高自己服装知名度,特地加工制作了6套款式最新旗袍交给缪凯伯,让他带去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参展。没想到旗袍大受欢迎,获得了银奖。金老先生笑言,当初他父亲也不是想为中国争口气,世博会当时在人们心中根本还不受重视,完全不象今天受到举国上下的关注。

当时制作衣服的老裁缝曾告诉金老先生,送去世博会的六件旗袍色彩绚丽,款式新颖,镶花边的、开叉的种类各异,线条分明。外国人相当喜欢这种衣服,后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登基的时候,他们也制作了一套精致的中式绣花礼服相送,女王很赞赏之余还亲笔签名寄来谢贴。宋庆龄也曾题词“推陈出新、妙手天成、国货精粹、经济干城”称赞。

时光荏苒,岁月不再,80年如弹指一挥,当年的弱冠少年如今已是耄耋老者,看到现在中国紧锣密鼓地申办世博会,金老先生想借晨报衷心祝愿中国申办世博会成功。他期待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女性时装再次在世博会上获奖。

由于年代相隔久远,因此当时的获奖证书日前暂时无法找到。申博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在他们现有的材料中并没有记载。但如果此事被证明属实,它确实是件好事情,一方面是对中国参与世博会历史的补充,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中国与世博会的关系一直以来都很密切。

10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