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我有14件旗袍

2009/02/18作者/佚名来源/倾城旗袍会馆阅读人次/10058我要评论(1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有14件旗袍,棉的、缎的、绸的,大花的、碎花的、片色的,无袖的、短袖的、中袖的。一共14件,挂在衣柜里安静地占据了挂衣杆很长的一段空间…

我有14件旗袍,棉的、缎的、绸的,大花的、碎花的、片色的,无袖的、短袖的、中袖的。一共14件,挂在衣柜里安静地占据了挂衣杆很长的一段空间,打开柜门的时候满眼看到就就是这样的衣裳,自己就有些莫名地喜悦。

也不记得自己喜欢旗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结婚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第一件旗袍,淡紫色的缎面上隐着一些纤秀的碎花,尽管那件旗袍也就是结婚的那天穿了一次,以后就收在柜子里,只是每年拿出来晒一次,如今已褪色得很厉害了。但那是我的第一件旗袍,而且有着遥远的气息,我一直很珍惜。

张爱玲说,旗袍就是一抱软玉温香、柔弱无骨的温柔。

我想就是喜欢这一抱的温柔。

我喜欢看自己被旗袍温柔地裹住,似乎被旗袍裹住了,自己也就软玉温香、柔弱无骨地温柔了起来。我也喜欢看别的女人被旗袍裹住,因为我觉得一个穿旗袍的女人一定很温柔,一定很安静,一定很女人。

而我只能喜欢这样纯粹的女人。

于是在随后的年月里越来越喜欢旗袍,而且有不可阻挡的趋势,大家都说我要开始疯了,一个女人在这样的年代里,而且做的是一份这样风风火火的职业,可是她却有了14件旗袍,那不是疯了,是什么?

我想也许我真的有些疯了。

可是我就是不可阻挡地喜欢,看到一块布料第一时间想的就是做旗袍好不好看,似乎满眼里的服装只剩下了旗袍。

给我做旗袍的裁缝是在小地方干活的人,她以为是我目前所在的城市如今流行旗袍,我说在我的单位也就只有我一个人穿旗袍,似乎在我的那个城市里也很难见有人穿这样的服装。尽管去年一部电影带动了一些流行的趋势,但是我知道我全不是因为有了流行的概念,我只是真的喜欢这样的服装,因为我穿旗袍的年份也有了很多年了。

而且我是要的是很正宗的旗袍款式,用了滚边,用了盘扣,觉得就是光听着这样的服饰方面的小语言就很亲切,温柔。

我喜欢纯女人的东西,喜欢女人温柔如水。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一定是我自己在这个年代里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也许我是在用旗袍把自己和这个世界分隔起来。

所以大家说我是要疯了。

我竟然有了14件旗袍。

其实我喜欢旗袍的整个过程,喜欢去买布时的心情,喜欢裁缝量身时的友好,喜欢商量镶怎样颜色的滚边时的想象,喜欢等待旗袍做好时的盼望,喜欢穿那段美丽布料上身时的快乐,喜欢侧手扣旗袍的动作,喜欢看着自己的腿在旗袍开叉的布底下若阴若现时的诱惑,喜欢在穿衣镜前看自己这一抱软玉温香、柔弱无骨的温柔,喜欢穿着旗袍走在现代街道上的不合时宜,喜欢这与旗袍有关的一切,一切,就因为这两个美丽而苍凉的名字:旗袍。

我知道我穿上旗袍就不是这个社会里的人,我知道我穿上旗袍就是想让自己躲在一个安静而虚幻的世界里。我知道我都是因为面对现实我真的是柔弱无骨。我更知道我是一个很自恋的女人。

于是我的旗袍逐年地增加,我也就越来越沉迷在这个温柔的梦幻里。

但愿永远不要醒来。

我在想,明年我的旗袍该有多少件了呢?

22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0 匿名. 南非
旗袍真的很吸引人 每個女人應該要有一兩件
支持(1) 2010/02/26 15:42:00
9 祝英. 广东广州
我还努力发动同事也穿旗袍。 佚名, 可以联络我吗?我的QQ空间里有不少我穿旗袍的照片。QQ号524572227。我有时候也会因为自己这么痴爱旗袍而觉得我是个非常自恋的女人。但是自恋的女人更懂得真情。
支持(0) 2010/02/06 16:02:00
8 祝英. 广东广州
目前拥有的旗袍是也14件/套,(去年有15件/套,有一套玫瑰红的,送人了)。包括中长的上衣款。还有套装。最近还在网上看中了三条旗袍,准备春节后天气一转温热,就买回来穿了。
支持(0) 2010/02/06 16:01:00
7 祝英. 广东广州
我曾经因为自己喜欢旗袍而开了一间《丝路嘉和》的旗袍店。自从2000年结婚后,春秋天,夏天,我基本上是天天穿旗袍的。上班不上班,都这样。
支持(0) 2010/02/06 15:58:00
6 祝英. 广东广州
我怎么感觉您这文章在写我啊。一样的心境,一样的穿上旗袍就感觉自己不是这个时代的人的女人。
支持(0) 2010/02/06 15:58:00
5 风儿. 广东深圳
我的感觉跟你是那么的相像
支持(0) 2009/11/26 20:49:00
4 杨琳. 浙江杭州
感觉太好了!有时间来杭州的话,来我这坐坐!西子韵qq:603617008
支持(0) 2009/08/31 20:44:00
3 刘华. 内蒙古赤峰
能够拥有这样美丽心态的女性现在太少了,太好了!
支持(0) 2009/07/08 16:46:00
2 刘华. 内蒙古赤峰
太美妙了
支持(0) 2009/07/08 16:34:00
1 yanghua . 北京
欢迎到我们店铺交流哦 北京东方九如服装设计院
支持(0) 2009/02/25 20:16: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