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小盘扣蕴含的大文化

2009/12/24作者/佚名来源/HerCity.com阅读人次/654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盘扣虽小,却包含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独特的文化内涵。“盘扣结”是我国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

盘扣虽小,却包含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独特的文化内涵。“盘扣结”是我国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古人着装习尚“宽衣博带”,但要想使衣服穿得贴体、保暖,就得靠衣带或衣带盘成的扣结来扎系。历史上,每一个时期都曾出现过许多优美的服装款式,如中国的旗袍,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服装文化,而应运而生的盘扣,亦从古时的衣带逐步发展为兼具实用及装饰为一体的旗袍附属品,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手工技艺……

盘扣的种类丰富,有直盘扣和各式花盘扣,如蝴蝶盘扣、蓓蕾盘扣、缠丝盘扣、镂花盘扣等。

盘扣不仅适用于旗袍类服装,也被许多服装设计师广泛用于各类时装作为点缀。因此,盘扣作为一项传统技艺,依然以极强的生命力丰富和美化着人们的生活。一套优美的时装固然悦目,如果没有与之相配的纽扣及饰物等附件的渲染,就缺少迷人的光彩。附件的协调对时装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小盘扣蕴含的大文化

小盘扣蕴含的大文化

11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