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揭开高级定制旗袍的“华丽外衣”

2010/04/26作者/赵雪来源/时代商报阅读人次/759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依稀记得电影《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演绎的那些风情万种的旗袍,如此的摄人心魄。而《色戒》中的王佳芝也让人们记住了那些摇曳的旗袍文化。作为中国最有代表的服装之一,旗袍承载了太多中国人的情结。…

依稀记得电影《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演绎的那些风情万种的旗袍,如此的摄人心魄。而《色戒》中的王佳芝也让人们记住了那些摇曳的旗袍文化。作为中国最有代表的服装之一,旗袍承载了太多中国人的情结。每每看到电视上那些穿在杨洁篪夫人、克罗地亚驻中国大使夫人身上的美丽旗袍,以一丝不苟的程序和绝不妥协的工艺,裁出了中国旗袍的魂,都会让人有一种油然而生的骄傲。而这些旗袍都是纯手工定制的旗袍极品。究竟这些看似简单的旗袍有着怎样的定制流程?制作一件顶级旗袍又需要有怎样的工序?这些定制的“旗袍中的奢侈品”又有怎样的价值?

定制,一件最少做20天

“旗袍,对中国女子而言,代表了一种镌刻在骨子里的美丽。旗袍最重要的是合身,而定制旗袍就保证了这种合身。”记者采访到北京著名的“杨曹韵”旗袍店的张女士。杨曹韵旗袍店堪称中国顶尖的定制旗袍店,何厚铧夫人的旗袍,泰国公主诗琳通的旗袍也都出自这家旗袍店。“高级定制旗袍需要很繁琐的过程。首先,客人要先预约,我们会有专业人士接待,随后有老师傅来量身。”张女士告诉记者,定制旗袍量身是最关键的步骤,“我们的老师傅会用许多精致独特的量身工具量出近30个数据。只有精细的量身才能做出合身的旗袍。”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量身大概最短也要半小时左右。“然后客人要交50%的定金。”张女士说,定制旗袍的时间要根据具体款式来看,“有绣花的时间长,没有绣花的时间稍短,但是一件旗袍制作时间最少也要20多天。”“旗袍最忌讳改,我们一般都会做到精确,不会有太大改动。”张女士告诉记者,旗袍看着真的很简单,前后各一片,但是前后才一片,就必须做出普通服装很多片拼合才能达到的合体版型,中式服装,尤其是传统的旗袍,对版型和做工要求极高,胸、腰、臀都在完整的一片布料上,同时还要连上领子、袖子,一动则全身动,尺寸过松,显现不出女性柔美线条,过紧则又行动不便,所以在制作时,是尤其考验技术与经验的。”

绲边,四道绲边的奇迹

“定制旗袍和市场上几百元一件的机制旗袍不一样,那些旗袍制作时间短,一条3米长的绲边只需2分钟就能完成,绲边由衣服本身的料子折叠后扎成,只要收边后不跑线,能满足基本的审美需要就算数。而高级定制旗袍不一样,完全的手工制作,一件旗袍要几十个人加工近20天才能完工。”张女士说,“真正的手工旗袍,曲线自然圆润,针脚细密均匀,整件服装很平整,连绲边都非常服帖。因为,制作一条三米的绲边,那至少也得花上老师傅半天工夫。刺绣以及盘扣工艺也常常美丽到几乎是一种艺术品,绣花甚至能绣到领子上。每个领子和袖子都要经过十几道特殊工艺才能完成。”张女士说,绲边是旗袍制作中最困难的,“把一块方布做圆了,就很难。旗袍是满族旗人服装改变来的,当时都流行大镶大绲,而越宽越难做。我们曾做过最难的一件旗袍绲了四道边。”
张女士说,定制旗袍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连小小的拉链都有讲究,“很多旗袍都在后背部分缝有拉锁,机制旗袍如果要装拉锁,必须将后背剪成两块布,然后才能用机器将布和拉锁一起缝上,否则无法操作。手工旗袍则不用,只要将布上开出拉锁的长度,然后再手工将拉锁缝上就可以。这样一来,就可以保证背部花纹的完整性不被破坏了。高级手工旗袍的盘扣也外观精美,无毛刺,针脚细密均匀,好的旗袍甚至看不见针脚。”

价值,十几万的收藏极品

因为手工制作困难,定制旗袍都价格不菲,“我们做的最简单普通的一条定制旗袍也要3000多元,好的贵的能达到几万,很多旗袍甚至超过十万元。”张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定制旗袍的人越来越多,“结婚的,出席重要会议的,我们还会为一些参加外交场合的人士定制这样的服装。还有很多人专门来定制昂贵的旗袍用来收藏。”张女士说,“高级定制旗袍还有自己独有的尺寸补偿公式,定做的客人甚至不需要试穿。”张女士说,定制旗袍现在也有很多自己的规定,比如会为客户保密,可以用客户自己带来的面料加工等。“现在旗袍定制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这种高雅的奢侈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欢。”

11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