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竹筠:旗袍改变生活

2010/10/15作者/佚名来源/hercity.com阅读人次/717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提起唐装,就会使人联想到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旗袍,而杭州竹君时装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孙竹君女士的生活转变,就是从这样一件旗袍开始。…

  提起唐装,就会使人联想到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旗袍,而杭州竹君时装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孙竹君女士的生活转变,就是从这样一件旗袍开始。

  故事要追溯到1990年,孙竹君从浙江歌舞总团退养,事业心极强的她突然闲了下来,心里不免有些空荡荡的失落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一位正在西溪路卖棉毛衫的朋友拉去帮忙,这个忙,不仅帮了朋友,同时也使孙竹君迈入了服装行业的门槛。在朋友的怂恿下,她在西溪路上买了个铺位,同样卖起了棉毛衫。

  生意慢慢红火了,孙竹君开始觉得不满足,毕竟只卖棉毛衫有些单调枯燥,于是她又从杭州四季青批发市场进了一批女装来卖,由于她的眼光比较好,所以她的摊位吸引了很多爱美的女士。有一天,一个准新娘忽然跑来问,能不能给她做件结婚礼服穿穿,这个小小的要求却一下子打开了孙竹君的思路,她觉得,中国人结婚应该有中国人自己传统的中式礼服,而最能体现中国女人含蓄内敛曲线美的中式服装,无疑就是有300多年历史传统的旗袍了。但是在当时,旗袍穿着最多的就是酒店的迎宾小姐,这使当时的人们对旗袍的认识有失偏颇,孙竹君萌便发了要做高档旗袍、改变人们认知的想法。就这样,1993年,“竹筠”品牌注册诞生了。

  当时,市场上从事中式服装设计生产的企业比较少,除了杭州利民,就是杭州丝绸市场,不过丝绸市场以做餐饮业的服务服装为主,这与注重品牌文化、注重服饰内涵的“竹筠”大大不同。在“竹筠”创立之初,孙竹君和爱人一道四处奔波,付出了不少心血,他们先是到上海,请了当时上海画院的老院长为“竹筠”题词,又开始着重从服饰文化的角度宣传它,而后聘请了一批专业的裁剪师、设计师和缝纫工人,将当时一些比较时尚和现代的元素糅合到旗袍的传统工艺中去,慢慢集中力量做旗袍的产品改良和开发。可以说,“竹筠”高起点、高定位的品牌发展理念,在当时的服装行业中是非常先进的。
就这样,“竹筠”以较强的民族个性与特色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随后,孙竹君把专卖店开到了上海。在上海,“竹筠”同样引起了轰动:当地媒体主动上门报道;一些明星、主持人慕名前来定做礼服;甚至一位昆明的顾客在买到心仪的服装后,专程写信前来表示感激之情——“这件衣服,我是众里寻她千百度啊。”

  “竹筠”的旗袍,大都以舒适大方为主。在面料上,织锦缎旗袍典雅而有民族气息,真丝绡旗袍则平整而端庄,各种面料各有特色。在颜色上,婚庆的礼服尽量展示其喜庆的色彩,宴会的礼服则富含其他高贵典雅的颜色,比如纯白,比如紫红。在设计上,“竹筠”的旗袍保持了浓重的东方气息,如传统的绣花、盘扣、图案等,又适当的吸收了一些西方优秀的设计元素,如鱼尾,如露背,以中西合璧的方式充分体现了中国女人所特有的气质。总之,万变不离其宗,更好的展现东方服饰的迷人魅力是“竹筠”的终极目的。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竹筠”又在旗袍外面披上一件今年非常流行的欧式披肩,是中西结合的最佳装扮。

生活从旗袍开始延伸

  旗袍优点甚多,深受国内外女性的喜爱,理应广被寰宇,但由于缝制一件合身适体的旗袍,费时较多,手工费较贵。同时,制作方法必须度身缝制,服装厂无法大量制售,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它的推广与普及。所以,精益求精的孙竹君,从一开始就决定了“竹筠”绝不搞大批量的流水线操作、产品生产以量身定做为主的生产方针。这种对产品对顾客负责的态度使得“竹筠”的影响逐渐深远,现在,“竹筠”的加盟专卖店已经边布全国许多大中型城市,从南宁到广东,从昆明到成都,从上海到大连,都可以买到“竹筠”所制做的美丽的旗袍,当然,地区发展的重心,还是放在江南一带。

  名气大了,新闻报道不免也多起来。《家庭》、《中国女装》、日本的《朝日新闻》、韩国的媒体等较有影响力的报刊杂志都先后对“竹筠”做出了报道。烦心的事情也随之而来,1997年,“竹筠”制作的旗袍照片被被别人大量盗用,“竹筠”无奈之下,只好利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益,官司虽然打赢了,但孙竹君及其爱人却认为,打官司的意义并不在于最后谁输谁赢,而是更好的说明了经过改良之后的旗袍因为饱含了设计改造者的心血于其中,完全可以隶属于美术设计的范畴内,当然可以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现在,“竹筠”名下已经申请了四十多个服装款式的专利权。
作为一个日益崛起的服装品牌,“竹筠”在其发展过程中一贯注重自身品牌文化的塑造,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以沟通为主的服务方式渐渐赢取了很多顾客的信任,而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顾客的忠诚度往往是决定该品牌能否发展壮大的一个必不可缺的要素。

  当唐装潮流在全世界范围内风行的时候,“竹筠”也接受了一系列的考验。先是一部分从“竹筠”出去的员工相继开办了自己的旗袍礼服店,而后市场上其他一些商家也闻风而动。然而,没有自己的品牌文化和品牌发展理念,单靠抄袭终究还是会被市场经济的大浪所淘汰。在最困难的时候,“竹筠”不但立住了脚跟,相反还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又一次证明了“竹筠”的实力。2005年,“竹筠”将继续致力于旗袍类中式服装的研究与开拓,并充分发挥现代面料的优势,以西方流行元素为辅、中国文化含量为主,继续以耀眼夺目的光芒、甜香迷人的芬芳绽放于民族服装的百花苑中。

8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