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前传 花漾归来

2011/08/01作者/严葭淇来源/华夏时报阅读人次/3440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的前生是什么样儿?看过小说《红楼梦》的人,一定不会淡忘其中对服饰的精妙描写:宝玉出场时穿的是“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黛玉初到贾府时见王熙凤穿的是“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银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袭人回家时穿的是“桃红百子刻丝银鼠袄”………

  旗袍的前生是什么样儿?看过小说《红楼梦》的人,一定不会淡忘其中对服饰的精妙描写:宝玉出场时穿的是“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黛玉初到贾府时见王熙凤穿的是“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银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袭人回家时穿的是“桃红百子刻丝银鼠袄”……这些在旗袍诞生前流行的清代服饰,即便是在抽象的语言中,也散发着璀璨迷离的光华。

  而时光流逝200多年后,记者有幸目睹了这些跨越时间长河的霓裳华服……

旗袍前传 花漾归来

  兰花蝴蝶,

  慈禧和贵妃的最爱

  一件“清光绪粉红色绸绣百蝶兰花纹宫廷衬衣”,淡粉色的丝绸上绣着一朵朵淡雅精美的兰花和蝴蝶,这件亮相于永乐春拍“华彩霓裳——张信哲先生珍藏清代织绣专场”的衣服非常的美丽,而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专家部主管戴岱先生,也为记者讲述了这些华服的前生今世。

  据他介绍,这件衣服是清朝宫廷嫔妃穿的,之所以叫它衬衣,是因为它是嫔妃日常穿的衣服。而上绣的兰花是慈禧时期最流行的一种纹饰和宫廷风尚。因为慈禧的小名叫“兰儿”,出生的月份也是玉兰花盛开的季节,所以在晚清的织绣、瓷器和别的宫廷器物上都能看见它的身影。

  慈禧作为当时的国家最高首脑,饮食起居都非常强调自己的审美。除了对兰花情有独钟外,她也非常喜欢紫藤萝和蝴蝶图案,这从留存下来慈禧的一些老照片就可以看出来。展场中,一件“清光绪御用宝兰色暗花绸镶青缎绣百蝶纹边宫廷女坎肩”,就是慈禧穿过的衣服。这件坎肩外面是宝兰色面料绣蝴蝶花卉,内衬却是皇帝专用的明黄色。而之所以把明黄色穿在里面,戴先生解释:“明黄色虽然是皇帝皇太后的专属颜色,但他们也不可能整天都一身黄,所以把明黄色穿在里面,外面还是自己喜欢的颜色和图案。像这种百蝶,既有喜庆的寓意也有长寿的意思。”

  在春拍预展的80件织绣中,绝大部分为清代女性服饰,而张信哲最钟爱的是一件“清道光红色锻绣八团喜相逢花卉纹宫廷吉服袍”。这种吉服袍是贵妃们在宫廷举行盛大典礼时穿的,色彩非常绚烂,图案纹饰有明显的道光时期特征。“道光时期流行这种八团花的图案,胸前胸后及两肩共有八个大团花。团花的中间是牡丹,旁边是蝴蝶,当时管这种团花叫‘喜相逢’。这个衣服下摆的纹饰叫‘寿山福海’,红色蝙蝠寓意洪福齐天,两个袖子上大朵的牡丹,寓意富贵吉祥。”

  除了春秋冬三季穿的袍褂,清代贵妃们在炎炎夏日时的穿着也很讲究,区别在于色彩花纹都比其他三季更简单清淡些。她们尤其喜欢穿一种用暗花纱制作的衣服,颜色以深沉的蓝、绿为主,面料中织有大朵皇家特有的团花,薄如蝉翼的面料,细节丰富而含蓄,给人以湖水般沉静的感觉。

  博古花卉,

  豪门贵妇的衣饰喜好

  相对于宫廷服饰有规律的奢华,清代民间豪门贵妇的衣饰则自由多变,花纹内容也有别于宫廷。因为一些固定的图案是民间服饰禁用的,比如兰花、蝴蝶和大团花,就不能在民间服饰中大面积运用。也因为这个原因,在豪门贵妇的衣襟上,记者看到了典雅的博古、甜美的海棠和人物、公鸡这样一些温柔可亲的花纹。

  和宫廷贵妃们一样,豪门贵妇也是在不同场合穿不同衣服。一件大红耀眼款式特别的“清同治红色羽沙缀打籽绣博古花卉纹女马褂”,是清代贵妇的日常穿着。戴先生介绍,它最大的看点在于,“把一些云肩纹饰给绣死了,便于日常穿着,也更生活化。”

  预展上,各种颜色质地的绣花褶裙也是一大亮点。绣花褶裙是清代贵妇的日常服装,因为款式变化不大,也没有成衣出售,贵妇们便在面料质地和纹饰上讲究。从“清晚期红色暗花纱绣蝴蝶牡丹纹裙”、“清晚期石青色绣博古花蝶牡丹纹裙”到“清同治米色暗花皱绸绣荷花纹百褶裙”,可以看出那个年代上层女性的风尚和喜好。

  除了穿衣打扮,当时贵妇对日常起居用品也很在意。“清晚期米色暗花绸绣牡丹万福纹怀裆”、“清晚期蓝色缎绣缠枝莲纹怀裆”,是两块绣满牡丹、万福、缠枝莲等花纹的方巾。这种方巾在当时叫“怀裆”,也叫“口布”,其实就是今天吃饭时用的餐巾。

  20年珍藏,

  源于外曾祖母的绣花鞋

  身为情歌王子的张信哲(以下简称“阿哲”),其实是一个品位独特的藏家。他收藏的范围很广,举凡过去年代留存的美丽,都是他珍爱的:古董家具、老照片、各种油灯具、玻璃器皿、古代和民族服饰……早在2005年,他就出版了自己的收藏著作《玩物哲学》。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50岁时能成立一个收藏博物馆。

  此次在永乐拍卖的织绣都是阿哲珍藏了20年、30年的,一件件从海外购得的藏品。他也谈到自己收藏织绣的原因:最早是因为有着一对三寸金莲小脚的外曾祖母,经不住他的耍赖,送给他一双精美的小绣花鞋。后来外曾祖母去世,阿哲又从她的衣箱中,翻出了许多从未见过的漂亮衣服,他惊讶于外曾祖母也曾有过那么华美的青春岁月。

  其实,阿哲从小就有保留、收集物品的习惯。为了收藏,他甚至可以到垃圾堆里去寻宝。当然,他最经常光顾的还是纽约、伦敦、巴黎、中国香港等地的大卖场和拍卖会。除此之外,他还是网络拍卖会的参与者,因此还小小地上过一回当。那是一个伦敦网站的拍卖,阿哲在上面看见了一件心仪的织绣衣服,便拍了下来。后来收到物品一看,发现衣服是货真价实的古董,但它的局部却被修改过。

  戴先生介绍,古代织绣的存世量并不多,大概也就几千件,且主要留存海外,目前市场上的织绣基本都是海外回流的。因为西方人很喜欢中国的织绣,早在18世纪,织绣就开始流传海外。目前织绣在海外已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老外甚至会穿着织绣服装去参加PARTY。而经历过文革等运动的国内市场,则几乎很难看见古代织绣精品。

  织绣也有着较好的投资潜力,特别是宫廷织绣,“因为宫廷的瓷器、杂件已经卖得很贵了,一个光绪赏瓶已经卖到30万了,而这种宫廷服饰,一件一般也就五六万”。在永乐春拍上,张信哲最珍爱的那件预估价为20万-30万的“清道光红色缎绣八团喜相逢花卉纹宫廷吉服袍”,就拍出了41.44万的高价。

  织绣也比较好保存,只要防虫就可以。“如果精心的话,保存几百年没问题,如果控制温度湿度,那就几乎能永久保存下去。”戴岱说。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刘巧玲. 陕西西安
这件旗袍很能把人撑起来,很不错。
支持(0) 2011/08/01 09:24: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