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范雪朋:民国的武侠女王

2011/08/16作者/幻影阅读人次/435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香港女演员杨紫琼被人们记住的是她的打女形象,并一直延伸到好来坞这个世界性舞台上。其实,早在几十年前的黑白影片时期,就有为国人喝彩世人赞许的武侠女星。出生在封建大家庭的范雪朋并没有像传统女子一样被禁锢,而是在四岁父亲病逝家道中落时选择了做一个自由女性。…

  香港女演员杨紫琼被人们记住的是她的打女形象,并一直延伸到好来坞这个世界性舞台上。其实,早在几十年前的黑白影片时期,就有为国人喝彩世人赞许的武侠女星。

  出生在封建大家庭的范雪朋并没有像传统女子一样被禁锢,而是在四岁父亲病逝家道中落时选择了做一个自由女性。因为生活的贫困,读完小学的范雪朋便进入一家袜厂当工人,贴补家用。更可气的是,在未征得同意的前提下,母亲就做主把她许配给人。为了反对这场封建婚姻,她勇敢地逃离家门,只身投奔上海谋生,后通过小学同学徐琴芳的关系,进入了上海友联影片公司,并开始试拍电影。

  范雪朋拍的第一部影片是部爱情戏,她在里面饰演一位稚气未脱的女中学生,其单纯清朗的表演赢得了初试的成功。接着,她作为主演,参加了根据福建民间故事《陈三五娘》改编的《荔镜传》的拍摄,同样取得了成功。1926 年友联公司筹拍武侠片《儿女英雄》,这是我国电影史上最早的武侠片之一。当物色主人公十三妹的演员时,因范雪朋生得体形矫健,自幼喜爱体育运动,导演要她试骑一下大青骡,她上下骡背,轻快矫健,一下子就被认定是十三妹饰演者的最终人选。

  范雪朋生性好强,在接受了饰演十三妹的角色后,决心为演好这一角色付出全部心血。她首先私人租来一匹骡子,天天抽暇到上海江湾路上练习骑技,风雨无阻。为练好武功,又跟一位武术师傅学会使用单刀双剑,这才投入拍摄工作。为了追求与其他演员演出逼真生动,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演出分外艰苦。如拍摄十三妹与恶僧对打时,演员不找替身,全是真人真刀地打。

范雪朋:民国的武侠女王

  有一次在郊区的一家祠堂上拍摄十三妹从屋顶上往下跳的镜头,范雪朋听到开拍令一下,就双脚一顿,准备跃起跳下,没想到那祠堂房屋年久失修,屋顶承受不了重力,她一下子连人带瓦跌落了下来,把腰椎骨摔伤。经医生诊治后,嘱咐她要休息3 个月。但南洋来的片商催着要买该片的拷贝,贪财的电影公司老板竟狠心地让范雪朋只休息了一个星期,就要她敲掉石膏,在腰间缠上几层绷带,继续开拍。

  第二年《儿女英雄》终于拍成公映了。广大观众很快便被范雪朋逼真的表演与精湛的“武艺”倾倒,电影院里几乎场场爆满,连映不衰。海外南洋各地也是盛况空前,范雪朋声誉鹊起,一举成名。紧接着,她又拍了几部十三妹续集,使此系列片赢得不少的观众喝彩。自《儿女英雄》等影片成功后,范雪朋还主演了13 部武侠片,并因此成为20 年代到30 年代前期最有成就,最引人注目的武侠女明星。

  当时的电影都是黑白片。范雪朋在拍摄《红侠》一片时,为加强艺术效果,想了一个主意,要求在电影胶片上把她扮演的女主角用红墨水染红。经此处理,放映到银幕上的红侠成了名符其实的“红侠”了。此举又一次惊动海内外,引来了更多的观众。南洋各地的片商也竞相来公司购买着色拷贝。这种最简单的着色影片,可以说是我国彩色影片的发端。

  在事业颠峰时期,范雪朋选择了把自己的幸福给予她的伯乐文逸民导演,才子佳人的姻缘曾经轰动影坛。为了摆脱公司老板的控制与剥削,她用自己多年的积蓄与丈夫自办了一个范记“强华”影片公司,并先后拍摄了三部有进步倾向的影片。但由于《沦落》一片,反映了当时农村凋敝的悲惨情景,遭到国民政府查禁,致使年轻脆弱、立脚未稳的公司被迫倒闭。

  随后,范雪朋加入天一公司,这时武侠片已经衰落,她在“天一”主演了七八部影片。随着岁月的流逝,因年龄的关系,她改演中年妇女及老太婆角色。“天一”停业后,她到香港做了一年录音工作。回到上海后,又演了《三笑》、《观世音》等影片。在这些影片中,她多是扮演母亲角色,因此赢得了“大众母亲”的雅号。由于身体支持不了,抗战后不久她从影坛消失。

  解放后,范雪朋重返电影工作岗位,并加入上影演员剧团,先后参演了《山间铃响马帮来》、《钢铁世家》、《早春二月》、《聂耳》、《红色宣传员》等片,塑造了许多母亲的艺术形象,为新中国的观众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同时,范雪朋人生最光辉的时刻也被定格于此。十四年后,六十六岁的她因病逝世于上海,结束了“武侠打女”、“大众母亲”的一生。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