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湘云乃是人见人爱的大众情人

2011/09/01阅读人次/2178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身边的朋友当中,固然有喜欢黛玉或者宝钗的,但是厌烦黛玉,对宝钗摇头的也不少。不过,一提到这个说话咬舌、口无遮拦的史大姑娘,竟然没有不喜欢的。…

  张爱玲说,喜读红楼者多数是因为喜欢其中某个少女,而当中呼声最高的就是史湘云。此言甚是。

  我身边的朋友当中,固然有喜欢黛玉或者宝钗的,但是厌烦黛玉,对宝钗摇头的也不少。不过,一提到这个说话咬舌、口无遮拦的史大姑娘,竟然没有不喜欢的。

  书中并没有对湘云样貌的细致描写,只说她喜欢女扮男装,打扮好的样子“蜂腰猿背,鹤势螂形”——可见这个云妹妹是个细腰长腿的美人儿!不过,这个美女的性格当中,似乎少了一些温柔婉约的女子气息,却多了一些豁达潇洒的男儿气概,割腥啖膻、高谈阔论的湘云,行为举止和“言莫高声行莫摇裙”的其他女孩儿比起来,果然是独树一帜!

湘云乃是人见人爱的大众情人

  她不象宝钗那样矜持自重城府甚深,而是快人快语大说大笑。有一次,她叮嘱初到贾府的薛宝琴:“到了太太屋里,你别进去,那屋里人多心坏,都是要害咱们的。”这时,宝钗就批评她说:“说你没心,却又有心,虽然有心,到底嘴太直了。”还有一回大家一起看戏,唱戏的龄官装扮出来,凤姐说像一个人,大家心领神会却都不敢说出来,只有湘云毫无心机地说像黛玉。

  说起湘云的身世,其实和林妹妹一样孤苦无依,惹人同情。然而,她却不象黛玉那样多愁善感、顾影自怜。她所表现出来的人生态度和黛玉是截然相反的,有她在场,总是气氛活跃,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湘云的才思文采,也不在薛林之下。宝钗的文笔典雅端丽,黛玉则缠绵妩媚,而湘云却以独特的个性光彩,一扫女儿国中的脂粉气息。曹雪芹把以桀骜为高,以放荡为达的晋代文士风致,寄托在湘云身上。“是真名士自风流”,芦雪庵中的大吃大嚼,芍药圃下的香梦沉酣。对比那些忸怩造作之辈,湘云实在是一个襟怀坦荡、倜傥洒脱的奇女子。

  一个人因为优点而可敬,却因为缺点而可爱。湘云就是一个有着诸多缺点,却又无伤大雅的美丽少女。她偶尔在两腮上生几颗“杏癍癣”,睡觉的时候把一弯雪白的膀子撂在被子外面,说话口齿不清,把“二哥哥”叫成“爱哥哥”,但我们不独不见其陋,反而更觉其轻悄娇媚。正如脂砚斋所说:“可笑近之野史中,满纸闭月羞花,莺啼燕语,殊不知真正美人方有一陋处,如太真之肥,飞燕之瘦,西子之病,若施于别个不美矣。”

  比起宝钗的冷艳无情,黛玉的言语尖刻,湘云身上充满一种家常的温情,仿佛邻家的小妹妹一样活泼可人,天真烂漫。湘云也正是以这样一种让人愿意亲近的姿态,成为了人见人爱的大众情人! 

7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倾城网友. 上海浦东新区
爱宝钗
支持(0) 2015/08/13 09:52:22
1 倾城网友. 河北邢台
同意!本人也投湘云一票!
支持(0) 2015/04/21 15:54:16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