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高雅健康的文人雅趣

2011/09/20来源/藤影閣主阅读人次/188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正当的、高雅的兴趣爱好,能够怡情、养性、益智,对人的进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相反,低级趣味迎合人的低级心理,固化人的孽根性,是一个人堕落和毁灭的前奏。世间有三种趣味…

  《列子·汤问》载:“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

  人类从猿进化而来,不可避免地带动物的低级特性。然而,正是因为人类中少数精英优异的精神秉赋,带动了社会的飞速发展。所以,主宰人类发展的是远离动物性的精神素质。人的趣味越是接近动物功能,迷恋于物质和感官的享受,就越低级;相反越是指向精神,指向物质和精神的创造,趣味就越高尚。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一个现代的文明人,都应该有意识地远离低级趣味,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培养高级的趣味。

  正当的、高雅的兴趣爱好,能够怡情、养性、益智,对人的进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相反,低级趣味迎合人的低级心理,固化人的孽根性,是一个人堕落和毁灭的前奏。世间有三种趣味:

第一种,低级趣味

  庸俗情趣是平庸鄙俗、不高尚的情趣,它会使人经受不住不良诱惑,贪图安逸享乐,不思进取,精神颓废,不利于身心健康,并且有可能走向犯罪。

  对低级、庸俗的文艺作品有兴趣和爱好,则表现了一个人个性的低级。

第二种,无趣

  张岱曰:“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追求金钱权利无可厚非,然而一个人只知道追逐物质,没有精神上的追求和提高,旁人看起来便是一个极端无趣的人,一个经济动物。社会应该警惕经济动物,限制他们的活动范围,因为这样的人缺乏社会责任感,他们努力的工作似乎创造了GDP,与此同时却破坏社会的安全、稳定和良性发展。经济只能是人类生活的一个部分,社会的健全发展需要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协调发展。“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政治保障。”文化的高度决定了社会发展的高度。

  现在很多孩子,大学毕业了,却不知道自喜欢什么,要做什么,小小年纪就成了一个无趣的人。原因就是兴趣爱好被忽略,人生缺乏了热情和动力。

第三种,高雅情趣

  高雅情趣是健康、科学、文明、向上的情趣。它符合现代科学和文明的要求,也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的要求。它体现了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心理。
 
  高雅情趣能使人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能使人修身养性,经常保持一种良好的心境,有益于身心健康。高雅情趣可以拓宽人们学习和生活的领域,发展人的想象力使人充满活力,有助于开发智力和激发创造力。高雅情趣能催人上进,改变人的精神面貌,提高人的文化修养,使人道德高尚使生活更加充实而富有意义。
 
  一个人的品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低级趣味在其所有趣味中所占的比例。文明程度高的地区和人群,其生活情趣呈现多元化,低级趣味比重较轻。人类的进化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不断降低低级趣味在人类全部情趣中的比重的过程。

  生命不息,追求不止,趣味随着阅历的增长而不断变化和发展。高深的学问,完善的理论体系,促进人类智慧的发展,更高的智慧决定了更高级的趣味,艺术水平也就有了更大的发展。

  文人士大夫志于道,久之必积累深厚之学问,自然有迥异庸众之情趣。文人篆刻,妙趣横生,方寸之间,气象万千。重温旧物,思接千载,少年强则国强,君子以圣贤为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欣赏雅趣亦须高雅之情操,故高雅艺术不会人见人爱。健全之社会不可缺少高尚之人士,故亦不可缺失高雅之艺术!文人雅趣,迥异庸众,气韵生动,赏心悦目,内涵深刻,意味无穷,知音雅正!

7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