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白蛇传说电影版:大片or烂片?

2011/10/12作者/柏小莲来源/腾讯娱乐阅读人次/334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有些片子是有烂片基因的,以前传播系统不怎么发达,片方还可以通过收买几家主流的权威媒体,他们一手鼓吹,营造“交口”氛围,实现成功的抢钱,毕竟电影是个一次性买断、没有售后服务的东西,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敢做的太差。…

白蛇传说电影版:大片or烂片?

白蛇传说电影版海报

  在百度搜索“烂片”,相关搜索的前两位分别是“《画壁》 烂片”,和“《白蛇传说》烂片”。难怪新影联的高军在为自己公司的小清新爱情片《爱封了》站台的时候信誓旦旦,称这个小片一定能让国庆黄金档一秒钟变白银“弱爆了”的电影市场重新焕发活力。

  整个国庆档期票房不佳,两部事先张扬的大片难辞其咎,吐槽影评层出不穷,微博上也是一片骂声,先是《白蛇传说》,有影评提到“白娘子变成操守淫荡的娼妇,许仙变成不学无术的花痴,竟然还有会开口说话的美国版精灵鼠小弟,以及长着魔兽世界的吸血鬼脑袋的蝙蝠侠(啊,想了半天,到底谁是许仙?完全忘了)”,好吧,就当花钱买个教训,那么七天长假还能做什么呢,好歹再去看一场电影吧,于是大家抱着“还能再差一点吗”的侥幸念头去支持了一下《画壁》,结果又是一个迎头痛击,我一个朋友在微博上评论“看完白蛇传说以为画壁会好点,结果就像吃了一口馊的,又嚼了一口沙,我呸”,甚至有人觉得其实《白蛇传说》真的没有那么差啊,,想来想去也真的只有《战国》能与之一决高下了。看这就是秋香站在一大群丑女当中的效应。

  有些片子是有烂片基因的,以前传播系统不怎么发达,片方还可以通过收买几家主流的权威媒体,他们一手鼓吹,营造“交口”氛围,实现成功的抢钱,毕竟电影是个一次性买断、没有售后服务的东西,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敢做的太差,穿越回去看哪怕是当年被骂的无比厉害的《夜宴》、《黄金甲》,也或多或少在编剧或者特效方面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更不用说几乎拿出了两岸华语明星顶级阵容的《英雄》,那个时候的批评大多还是建立在内容基本充实、镜头基本标准、编剧基本完整和演员基本到位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聊聊《英雄》模仿《罗生门》的过与失,《夜宴》对《哈姆莱特》的东方式脱胎显然不到位,而《黄金甲》编剧很合格只是色彩太过浓重催人呕吐……当时的批评仍然还是能够建立在好好说话的基础之上。

  搁到现在,影评人也好,普通观众也好,似乎各个都变成了九斤老太,念念叨叨“一辈不如一辈”,又无可奈何,越来越多的华语电影都变成了筛子——全身都是空门,电影变成了“大家来找茬”,从观众角度来讲,剧本、台词、场面、表演,没有一样是看得下去的片子华衣美服的出街,趾高气扬的漂洋过海去欧洲三大电影节去丢人,它们除了烂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抢钱架势非常公开且白热化,以前尚还需要基因鉴定才知道是烂片的烂片已经将“烂片”二字内衣外穿,比如说标有“魔幻”二字的基本上都是80年代《西游记》的水平,香港电影业黄金时期拿过一两部金像奖的导演一路北上,东拉投资西拽明星,还都是请那些粉丝众多演技堪忧的偶像派明星拼凑成一部电影的基本上也可以不用看了,依靠电视剧走红的青春明星首次触电就担纲男一女一的也基本上可以忽略,因为一旦你买票看了,就失去了自由表达的权利,会有粉丝替她骂你。

  任何一个烂片的横行都是一场合谋,制片方的贪婪、编剧的低劣、导演的愚蠢与宣传推广的撒谎成性,再加上不接受教训没有分辨能力的观众,怎么就会被《战国》骗完又去看《白蛇传说》,怎么就会被《画皮》 骗完又被《画壁》骗?刨除两个大片宣传方没有修过博弈论,不了解“囚徒困境”的情况下应该互相支持而不是拆台,彼此在网上互黑抵消了一部分票房的因素,这次国庆黄金周总票房照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跌,姑且可视作观众自我意识回归的一个小小的期待。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