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吕雉杀尽刘邦宠妃因何独独放过刘恒之母薄姬

2011/12/27来源/新浪网阅读人次/187253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然而同样是为刘邦生下了儿子的女人,吕后对代王刘恒的生母薄姬却是完全另一种态度,不同于对待戚夫人残忍,吕后秋后算帐时,被刘邦宠幸过的女人都遭了殃,一时间众芳芜秽,只有薄姬逃过一劫。…

吕雉杀尽刘邦宠妃因何独独放过刘恒之母薄姬

吕雉杀尽刘邦宠妃因何独独放过刘恒之母薄姬

  从刘邦微贱的时候吕雉以富家小姐的身份嫁给刘邦做老婆,跟着浪荡穷鬼刘邦吃尽了世间的辛苦艰难,并协助他扫清了诸多异姓王。刘邦能够得天下并坐稳天下,吕后功劳也很大,并非一般坐享其成的女子所能比的。

  可是好不容易得了天下,刘邦却偏独爱戚夫人,冷淡有功劳的结发妻子。尤其戚夫人,更是想要取嫡妻而代之,直接威胁到吕后母子的性命。吕后想尽办法,才摆脱这悲惨的命运。虽然戚夫人的目的没有达到,但是也可以想象在刘邦的后宫之中,以戚夫人为首的美人们是怎样争权争宠的。

  这些只会梳妆打扮、争艳斗丽的宠妃们,根本就忘记了她们的对手吕后,是在血雨腥风中生存下来的,而大汉王朝的开国将相,都曾与她有过共同并肩浴血的深厚渊源;这群女人唯一的依靠就是刘邦一人,可叹的是她们似乎以为刘邦真是万岁之躯,却没有料到他也有倒下的一天。而这一天又来得何其迅速!

  彘

  由刘肥的遭遇,就可想而知,等待着后宫宠妃们的命运,将会是什么。果然,吕太后虽然按制度将刘邦的所有庶出儿子封赏一番,送他们各归封国,但是对他们的母亲——刘邦的宠妃们,却统统幽闭起来,打入冷宫,让她们过着粗衣旧衫,勉强维持温饱的日子。

  尤其是曾经想要取吕后之位而代之的戚夫人,命运更是悲惨。

  后宫里最得意的女人,突然被剃了秃头干粗活,搁谁都不甘心,何况戚夫人原也是个厉害角色。但是不甘心又怎样,且不说愿赌服输,就是你完全无辜,当此际也只有认了,不知道戚夫人有没有看过笼中之鸟,挣扎只会受伤,羽毛翻飞,血肉模糊,聪明的办法也许莫过于保持安静,把自己收缩了再收缩,直到在掌管命运的人眼中变成透明。

  戚夫人从来没有遭受过这样的折磨,更难堪这样的耻辱。

  她多年来都是汉宫中的香饽饽,被刘邦百般宠爱惯了,所以也就不懂得忍耐,更看不清形势,不知道吕后的实力的强悍,还以为她也和自己一样,不过是依靠儿子起家的普通妇人。估计她想,你吕后以为只有你有儿子吗?我戚夫人也有,而且比你的儿子还得先皇的宠爱!

  这让戚夫人显然既不安静,也不聪明,一边臼米,一边干起了她的老本行,高唱:“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幕,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她这算是苦中作乐?还是不平则鸣?还是真的指望她儿子来搭救她呢?

  不管什么目的,只达到了一个效果,就是提醒了吕后,那女人还活着,还没死心,她的儿子还当着赵王,并不是没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吕后冷笑一声,你也就这一个鸡蛋的家当了,还想发展成养鸡场?我当场掼碎给你看!

  于是吕后下定决心,要铲除这个隐患。

  赵王刘如意这年不过十四五岁,虽然名为封国之王,实际上年幼识浅,凡事都靠国相周昌主张。当年刘邦曾经郑重其事地向周昌托孤,果然,知道底细的周昌不让刘如意奉召。吕后征召了赵王三次,三次都被周昌硬梆梆地拒绝了。

  吕后拿周昌没有办法,只得征召周昌回长安。周昌一离开赵国,吕后便跟着下令再召赵王。没有了腰杆子硬的周昌,刘如意不敢拒绝嫡母的命令,只能奉命来到长安。

  本来照吕后的心意,她几乎是要立马向刘如意下手的。刘盈对他娘的用心与手腕都很了解,先行一步把如意保护了起来。所以打从刘如意踏进长安地域的那一刻起,他就亲自出城迎接,并从此与弟弟同食同寝,使得吕后好几个月都找不着下手的机会。

  可惜,吕后却是一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女人。终于,机会让她给等着了。

  刘盈有个习惯,每日都会晨练,刘如意年纪小,不像哥哥那么有恒心,何况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是怎样的危险,所以终于有一天,他坚持不了,就赖床不起,不愿再跟着哥哥去射箭。刘盈心软,想想一时半刻也没什么要紧,就依了弟弟。

  就这么片刻工夫,吕后的杀手就派来了,就在刘盈的寝宫之中,将毒药灌进了刘如意的口里。

  等到刘盈兴冲冲地回来,如意已经被吕后杀死在被窝里。

  给予戚夫人精神上最为严重的打击之后,吕后开始对她进行肉体上的摧残。她下令将戚夫人的手脚全部砍掉,挖去眼睛、熏聋耳朵、灌下哑药,然后丢进粪池里。

  为了让儿子欣赏自己精心创作的绝世佳作,吕国母还将刘盈带到厕所观光游览。

  真是匪夷所思,不给儿子做真善美的表率倒也罢了,为什么还要让他欣赏这惨绝人寰的一幕?大概因为她是从战争和政治斗争中走过来的,还有过羁押于敌人手中的经历,深知这世界是如何残忍,作为万乘之君,更是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位置上,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打磨自己的心肠,铸就钢铁般的意志,总之,吕后是个信奉暴力的人,她觉得儿子过于孱弱,需要这么锻炼一下。

  刘盈茫然地看着母亲冷静的唇齿,好一会儿才似乎明白了什么,一声呼喊从他的胸腔里冲出,他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魂飞魄散。

  一个曾经那么美丽的女人,都可以变成这种样子,刘盈深刻地体会到了恶的力量,而这种恶来自于生他养他的母亲,他觉得自己也与之密切相连,无法摆脱干系,那么怎么还能够为人君主呢?巨大的精神危机使他无力打理朝政,惟以吃喝玩乐,数年之后,在抑郁中死去。

  这个傀儡皇帝就这样死了,还没来得及在历史上吹出一个漂亮的泡泡。

  谁更可怜

  戚夫人与吕后的这段历史,其实挺凄惨的。要是放到今天,拍个“汉代爱情故事”,绝对要超过韩剧中爱情故事的人气,也一定能赚得更多眼泪。或许有人在看到戚夫人结局的时候,忍不住落下泪来。你想,这么一个有姿色的女子,却是这种死法,套用一句俗话:让人情何以堪!

  可是,回头一想,竟然又冒出个问题:戚夫人与吕后,到底谁更悲惨,谁更可怜?

  莎士比亚说过: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

  女人终其一生,是渴望被人爱,被人宠的。像戚夫人这样的女子,起码在年轻(甚至到中年)都是有人疼有人爱,享受过荣华富贵和浪漫爱情的,到了今天,可以称之为:金钱爱情双丰收。相比之下,吕后这辈子恐怕从来没有得到过刘邦的宠爱吧,就算生了个儿子立为太子,也不过是男权下的生产工具而已。如果说她够狠,换个角度看,也可以说她够聪明,她心里对此一清二楚。

  渴望爱,却没有爱,一辈子都得不到,还要眼睁睁看着心爱的人与别人两情相悦,真真是一种折磨。在这种情况下,你要她心里不恨、不扭曲,恐怕很难吧。从这点来看,我不禁想,或许真正可怜的人是吕后。

  她对戚夫人的所作所为,抛开国家利益来看,在心理上和心智上肯定是不正常的。很可惜,在古代,是没有心理学一说的。所以,她只能被指责为残暴。可是,就算她用这种方式来发泄,也不可能遣散心底的孤寂和落寞,活着还要时不时被噩梦所困扰,死后还要留下永生永世的骂名。你说,她难道不可怜吗?

  再者,在这场政治斗争中,戚夫人也没闲着,本打算吹吹枕头风,废太子立如意的。如果她真的成功了,谁知道她就不会成为吕后呢?她也不算是个心地纯正的人啊。同为妃子,同样受宠,玉环就要单纯得多了。战争中,胜为王败为寇。后宫斗争,不也一样吗。戚夫人是输给了自己,既然败下阵来,不如就了结了。这样,反而会让吕后的心中难受一辈子,因为她连报复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很多时候,“好歹活着”是非常错误的。

  无论怎样的伤痛,都是过眼烟云!但愿不会有现代版的戚夫人和吕后,两个都是弱者,两个都受伤!切记切记:这天底下的乌鸦,都是一般黑!我们首先要好好爱自己。

  上帝的选择

  然而同样是与刘邦有过肌肤之亲,并且生下了儿子的女人,吕后对代王刘恒的生母薄姬却是完全另一种态度。

  薄姬是苏州人,她的父亲薄生在秦朝之时与从前魏国的宗室之女魏媪相好,未婚而生下了她。

  薄生,翩翩少年,而魏媪原藉魏国,他是山西人,两人的家乡相距遥远,简直山高水长,怎么会相遇的?想来是战乱之中颠沛流离,青年男女因而千里相会,产生了感情。更惨的是,还没来得及结为夫妇,薄生年纪轻轻就死了。魏媪拉扯着儿女,在乱世之中苦苦求生。

  不久,秦朝就陷入了乱世。在这一片混乱中,从前战国年间的诸侯遗族纷纷割据自立,想要趁此乱局混水摸鱼,不捞个皇帝做也要恢复旧家邦。

  魏国宗室魏豹就在此时自立为王。

  这时薄姬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魏媪心怀故国,见魏豹复称魏国,便将心爱的女儿送进了魏豹的王宫,薄姬便成了魏豹的姬妾。

  当时有一位很著名的女星相家,相士名叫许负。她貌不惊人,出身平常,她能混迹于上流社会的原因在于,她是当时最牛的相面大师,经手的大多案例成了江湖传说,她的神机妙算和命运的诡谲叵测一道为人们津津乐道。

  所以魏媪请她来给女儿薄姬相面,看她能否在魏宫中出人头地。她看了薄姬之后,拍了拍自己的大腿,大为惊异地说:“不得了,不得了,你的面相是大贵之相,将来恐怕会生出一个天子来。”

  当时魏豹和刘邦相互勾结,正和项羽打得热火朝天,听了许负的话,大喜过望,算盘珠子立时打得飞快,深信在群雄纷争中,最后胜出者一定会是自己,因为自己的姬妾薄姬将来会生天子啊,自己不成为天子,老婆怎么可能生天子呢?所以他临时决定,不再跟从刘邦了,自立山头,自己当大哥,然后跟项羽讲和。可是很快他就打了个大大的败仗,成了汉将韩信、曹参的阶下囚,魏豹对“相面不准”的许负恨得牙根痒,只得投降。

  后来项羽又来进攻,刘邦让自己的御史大夫周苛和魏豹一起守城,周苛觉得魏豹反复无常,嘟囔着说:“这厮老是造反,极不可靠,和他一起守城可不大安全。”于是,擅自派人砍了魏豹的脑袋。估计魏豹到了地府,也想不通这是什么原因。

  魏豹一死,他的大老婆小老婆自然也成了战利品,被送到刘邦的后宫。薄姬大概长得并不漂亮,所以挑来挑去,并没有被挑到刘邦床上,而是被赶到了“织室”,也就是后宫的织布车间打工。

  薄姬在织室这一段人生,可以参看韩剧《大长今》,里面的女人名义上仍算皇帝的妾,实则终生服着锦衣的劳役,寂寞的时候,一日长于百年,白发之后回首,这单调的一生又如三天两日,如花生命就在这长与短的缝隙里打发掉了,如果没有意外,薄姬将成为这个群体里的一个。

  有一天,大概是节日,爱民如子的刘邦在众大臣的蜂拥下,到织布车间去巡视,也许他指望沙里淘金?于是,看见薄姬在一群黄脸婆中间忙碌,似乎有点楚楚动人,当即下诏说,这个姑娘干劲很大,肯吃苦,应当提拔,这么办罢,把她调出织布车间,送到后宫。

  其实,这也不能算一见钟情,那情形更像女人逛街,随手买下一件小衣服,也不是很喜欢,但或者领口、或者袖子有那么一点别致的地方,妙在价钱便宜,于是顺手捞走,到家就丢在脑后,朝黑咕隆咚的衣橱里一丢,小吊牌都忘了拆去。

  但是,薄姬还是很高兴,不过贵人多忘事,显然刘邦身边的女人实在太多,他一出车间,就忘了这件事,而薄姬的姿色大概实在一般,在织布车间虽然还算鹤立鸡群,到了后宫的一群如花美女堆里,立刻就黯然失色。所以一年多过去了,刘邦再也没有召见过她。

  一时间,薄姬以为自己将要时来运转了,不禁又想起了当年许负“生天子”的预言,心中无比雀跃。

  谁知道,老天爷又再一次把她丢进了深渊。刘邦内有悍妻吕后,外惑诸夫人,何况薄姬的姿色在魏宫女眷中并不出众,因此刘邦压根就不曾注意过这个小妾。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薄姬连刘邦的面都没能再见到。眼看青春流逝,她只能自叹命苦。

  就在这个时候,老天再一次展现了奇迹。

  当初在魏宫中,年少的薄姬有两个最要好的女友,一个叫管夫人,一个叫赵子儿。话说薄姬年少的时候,和管夫人、赵子儿两个人交情很好,是铁姐妹,她们三个当年也像陈胜一样立过誓愿:“谁先富贵了,都不要忘记提携故人一把哦。”

  想当初薄姬在魏宫中时,可是不折不扣地覆行了自己的誓言,然而到了汉宫,管夫人和赵子儿却将薄姬的盟誓当成了一场笑话。也许是她们仍然嫉妒薄姬昔日在魏宫中超过她们的实际地位,也许只是根本就将这位姐妹视做过眼烟云。

  汉四年,刘邦的胸脯那时刚刚中了项羽的暗箭,在河南郡的成皋县百无聊赖地养伤。

  春日的一天,他在成皋的灵台上饮酒作乐,管夫人和赵子儿两个美人陪酒,互相打趣说起旧事,说她们俩现在算是熬出头了,但是当年盟誓的三个姐妹还缺薄姬一个呢。

  刘邦这人虽然流氓,对女人却一直是怜香惜玉的,英雄无奈是多情嘛,听到前因后果,心情凄然,立刻下令召见薄姬,准备“幸”她。

  这世上的事就是不公平,的确就像民谣说的那样,没钱没地位的搞女人叫耍流氓,有钱有地位的叫玩风流,如果混到皇帝这地位,还叫“幸”,女人的幸运。

  传说,就在头一天晚上,薄姬做了一个怪梦,梦中飞来一条龙,盘踞在她的身上。

  梦醒后正在诧异之中,却忽然得到了为刘邦侍寝的机会,于是便将这个梦境告诉了刘邦:“大王,昨天晚上妾身梦见自己被一条龙伏在胸前呢。”

  刘邦一听,十分高兴,认为此事乃是天缘,对薄姬说:“这是你将要富贵的征兆,我成全你。”

  对这个传说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历来那么多皇帝的老妈怀孕前都做过这类梦,毫无新意。如果薄姬真的对刘邦这么说了,我觉得第一可能是刻意的乖巧,第二,她前夜不知道梦到了什么希奇古怪的东西,她愿意想像那是龙,是她无望的生命的一点小希望,她就像鲁迅笔下极细小的粉红花,在冷的夜气里,冻得红惨惨的,还是要瑟缩地做着梦。

  就这么一次偶然的机会,薄姬居然就怀上了身孕,刘邦宠幸她,原本就是同情弱势群体,现在见她连儿子都有了,母因子贵,也被封了那啥啥了,这温暖送得也差不多了,目标达到了,就不肯到她这里来了。

  孤寂的薄姬,默默无闻地僻处掖庭一角,抚养着刘恒。由于极其不受宠爱,偏偏又生了儿子为诸宠姬所妒,薄姬的处境可想而知。渐渐地,她养成了谨小慎微、凡事忍让的态度,就连照制度派来侍侯她的宫女,她都不敢得罪。在刘邦的后宫中,薄姬母子几乎成了“好欺负”的代名词。

  这样的处境,当然是苦恼的,但是世事就是那么翻云覆雨,难以预料。

  等到戚夫人中箭落马,吕后秋后算帐,被刘邦宠幸过的女人都遭了殃,一时间众芳芜秽,只有薄姬逃过一劫,倒不是吕后另眼相待,恰恰相反,吕后压根不拿眼皮子夹她一下,在男人那里不得势的女人,也会被同性看轻,谁会跟一个看不上眼的东西较劲呢?另外在被丈夫冷淡这方面,吕后觉得自己与薄姬多少有点同病相怜,于是吕后挥挥手把她饶过,集中精力对付曾让她嫉妒得眼睛里滴血的戚夫人。

  正因此,薄姬意外地得到了吕后特别的恩遇:薄姬被吕后送往儿子刘恒的封地,不但让她母子团圆,更给予她“代王太后”的称号,使她成为大汉王朝仅次于吕后的贵妇人。

  吕后对薄姬如此善待,却对戚夫人下如此狠手,是不是也正反映出,戚夫人在得到刘邦宠爱的时候,确实做出过很多让人无法原谅的行径。总之,任何事都是有因果的,戚夫人遭遇虽惨,却也不会是无辜的洁白羔羊。 

267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浙江
写的不错!
支持(1) 2013/02/11 22:59:39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